在各种碎片化信息的簇拥中,该如何学习运营?

说是0,做是1,这两个是有质的区别的。在方法明确的前提下,最后拼的就是执行力,一个人,组织,能够在竞争中胜出,这也是核心因素之一。

在各种碎片化信息的簇拥中,该如何学习运营?

如题所见,这个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困扰着我,尤其是当年我刚转行做运营时,每天看着四处搜寻的运营该如何做、该如何理解运营类的文章,却又无从下手的时候,这种感觉尤为强烈。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是经验不够,理解不深?阅读量太少,学习方法不对?这些原因都想过,也都有。但是始终抓不住最主要的那一个,却因此也决定着我无法去做进一步的针对性的提升,所以当时很是苦恼。

近一年来,我也对这个问题一些思考,干脆就重拾这个问题,写下来,也算是对一年前自己的一个回答。

言归正传,到底如何在碎片化信息的环境中学习运营呢?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将思路转化一下,即:看了那么多的文章,信息(碎片化),但还是不会做运营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一、原因出在哪?

在我看来,原因有三个:一,资料的高度理论性与碎片化;二,运营门槛正在提高,行业细分正在开始;三,组织资源的差异化。

第一,资料的高度理论性与碎片化

目前,由于运营这个工作岗位新兴性,因此在运营界基本没有统一的概念界定,你也看到每个大咖都有自己的理解,因此,运营的概念在此就不过多论述了,但是,在我看来,即使对运营的概念有不同的理解,但运营所培养的核心能力无疑就是一种对资源的整合应用能力,即通过运用各种资源,用某种方式,去达到某种目的。

因此,这样一个过程中,你所拥有的资源,你对当前状况的认知,你对资源的熟悉度,都将影响你以何种方式去实现,这也就决定的运营的工作是发散的,难以归纳,灵活的。

因此,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下,现在我们在各个渠道看到的文章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前辈对自己工作理论性的总结,这这类文章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理论性,点大家可以自己去查证。理论性的文章,最明显的就是不具有具体的指导操作性,在看完这类文章后,你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知道了一些概念,比如几大操作方法,几大核心的技能点,几大重要思维,然而对具体如何进行操作是没有任何概念的。

第二特点是碎片化。有不少从业者可能已经发现,每天看到的运营类文章什么类型的都有,有具体的社群运营的,有如何运营公众号的,有如何做用户积分,有讲用运营思维的等等;但是在看了这么多的文章后,依然没有对运营概念有整体的把握,这导致在实际的工作中,自己所做的工作往往是断裂的。比如你可能知道怎么使一个群活跃起来,但是你对整个社群的生命周期,社群每个时间段所实现的价值是没有全局的把握。

同样,即使你有很强的归纳能力,已经看了很多的社群类文章,已经将社群玩转,但对于整个运营体系依然没有概念,而完整的运营体系是对高阶运营者的最基本的要求,当然,这也是目前网络学习遇到的普遍问题。

可以说这两个特点是目前运营类文章的两个极端。在学习理论性文章时缺乏具体的实操指导,而具体的实操类文章却高度碎片化,无法形成自己的运营体系。那么如何调和这两者的矛盾呢?简单点说就是要善于思考总结,以理论去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完善理论,形成自己的体系,要融会贯通,当然这肯定是抽象的废话,这点在本文的末尾还会再提,这涉及到人的认知方式学习方式的问题,在这就先点一下,继续看第二个因素。

第二,行业细分正在开始,运营门槛正在提高

如果现在你去看招聘信息,你会发现招聘的岗位,基本都有一条有同行业经验的要求,同样,即使你去应聘某个运营岗位,想想,如果你的竞聘者有行业从业经历,那么谁的胜算更大。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是随着互联网上半场的结束,互联网运营人才基本供应充足,行业的细分开始。

因此,目前的已有的一个趋势是,不同行业的运营方法已经与行业紧密联系起来,可以说是一直都是,只是现在更加明显,这也就造成了不同的行业的运营方法是不同的,甚至不同行业的社群也会有不同的操作方法。因此,即使看了一个大家都公认的很牛逼的运营类文章,但是否能运用到你的行业中,并且有效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各种碎片化信息的簇拥中,该如何学习运营?

(某招聘网站社群运营专员的招聘信息)

第三,组织资源条件的差异性

前面提到过,运营工作的高度灵活性与抽象性,这决定着每个组织的资源,组织框架,发展阶段,文化等因素都会影响你的运营工作方式,同样的道理,有前辈总结出来的工作经验可能在他当时的组织环境下可以实施,而在你的环境下就不一定了。

目前相信不少人都是在创业型公司里工作,因此每个公司的差异状况就太大了,而且很可能同样的工作岗位,不同公司里做的事都是有很大差异的。比如我之前从事的工作,由于公司业务重心的调整,到最后我所负责的业务线从课程引进,到包装,引流,销售转化,学员服务都是我一个人撑起来的,由此造成状况就是你所学习的运营思路都会受到现实因素的限制从而难以实施,你需要很大的精力去说服沟通上,很难形成有体系的运营锻炼。

以上的三个因素,可以说是为什么在看了很大的学习资料后,依然不能做好运营的主要原因。虽说不是很全面,但是基本能够覆盖80%的情况。既然知道了原因,那么解决方法只需有针对性的解决就好了,接下来我们来一一解释。

二、如何改变?

对于第一个因素,解决的方法在前面已经有所提及,主要还是基于认知的学习方式的改进。在心理学中,建构学派皮亚杰认为思维的发展由同化与顺应两个互补的过程完成。同化是新信息在思维中经过改变与修正纳入我们原有知识体系的过程;顺应是修改已知的信息以便接受新信息的过程。

因此,在面对高度理论化与碎片化时,更应该侧重同化,即将不断接受的碎片化信息,理论化知识纳入到自己的知识体系,而不是一昧的顺应,去接受这些信息,不将之形成结构。

那么该如何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呢?前面也提到过,要善于思考总结,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再返回完善理论。比如像我现在所做的,将自己的总结写出来,只有你能表达出来,你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才是有效的。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一本书《碎片与重构:互联化思维重塑大教育》,里面有一节内容讲如何应对互联网环境下碎片化学习,可以借鉴。

第二个因素,行业的限制性。在有同行前辈的经验可学习的情况下,直接学习就好,在没有的状况下,我认为在了解运营知识的同时,也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去了解行业,未来的运营肯定是细分的运营,即使在运营根本方法论上是一样的,但各个行业之间的运营方法肯定是有很大区别的,现在这种趋势已经开始显现。所以,先了解行业,看是否能够将学习到的运营知识与具体的行业结合起来,之后实践,归纳,总结。

第三个因素,由于组织资源的限制,无法直接运用前辈总结的工作方法。怎么办,首先明确自己受限的因素是什么,资源不够,尽量多沟通,争取,在跟关键人沟通的时候,不要去用嘴说,写出详细的计划书。也可以换个角度,是否有可替代的方法与途径去实现,面对这种情况,最重要的一定要想办法去做,突破,重视自己的时间,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只有踩过坑,才能有所进步,尤其是运营,如果实在没有可施展的空间,没有可以完整去实践,锻炼你运营能力的环境,三个字,赶紧换,即使降低收入也是值得的。

最后,说了这么多,再总结一下:说是0,做是1,这两个是有质的区别的。在方法明确的前提下,最后拼的就是执行力;一个人,组织,能够在竞争中胜出,这也是核心因素之一。

 

作者:贾褚,微信公众号:ginkgo1110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备忘录正在编辑手机关机了怎么将内容找回(0)
  2. 2023:  百度内测AI搜索框了,全员免费使用(0)
  3. 2023:  客服回复话术(0)
  4. 2023:  这三点没走好,企业新媒体矩阵很难走长远(0)
  5. 2023:  618淘天集团三大改动,我们该怎么做(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104041.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5月11日 下午4:35
下一篇 2017年5月11日 下午4:36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