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淘宝自然搜索流量暴涨?你必须知道的N个细节!

很多人对于自然搜索一直是比较模糊的状态,尤其是当前,淘宝的搜索规则变化很快,因素很多。

为什么说是N个技巧呢?因为我也不知道是多少个,写多少算多少吧。可能会比较多,《淘宝自然搜索权重模型及优化技巧》,见下面的截图:
想让淘宝自然搜索流量暴涨?你必须知道的N个细节!
想让淘宝自然搜索流量暴涨?你必须知道的N个细节!
1. 下架时间现在到底是如何去影响商品的自然搜索排名的?

这个问题众说纷纭,有人说下架时间已经完全不会影响商品的自然搜索排名了,这肯定不对,因为如果完全不影响了,淘宝的商品7天下架规则就完全没有必要了,对吧,所以他一定还在影响商品的自然自然搜索排名。

只不过下架时间对于自然搜索的影响会通过具体情况来产生不同的影响,具体如下(方便中下卖家进行运营调整):

(1)下架时间的权重更主要的是在你的新品期去体现,因为对于新品,淘宝搜索引擎会给展现机会的扶植,而这种扶植一方面通过关键词搜索的维度来实现,另一方面就会通过下架时间的维度来实现。而对于已经过了新品期的商品,下架时间的权重会减少很多(但还不至于完全没有)。
(2)在不同的类目下,下架时间的影响权重是不一样的。竞争越激烈的宝贝(在线商品多),为了公平起见,给更多的宝贝机会,下架时间的权重就要高一些,而竞争不激烈的类目,一些冷门类目,下架时间的权重就要小很多。

(3)当你在搜索不同的关键词的时候,下架时间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大词和热词的搜索下,搜索结果中,下架时间的权重就比较高,而长尾词的搜索结果中,下架时间的权重就要低很多。

(4)个性化搜索权重越明确,下架时间权重高。很多人为什么说在无线端,下架时间几乎没有影响了呢?原因就在这里,因为无线端的个性化程度要明显高于PC端,所以,下架时间的权重就低了。

(5)你店铺的标签越明确,下架时间的影响就越小。其实跟上一个因素的原理是一样的,标签越明确,可以直接匹配给相应的用户。

2. 关于新品获得自然搜索加权的问题
想让淘宝自然搜索流量暴涨?你必须知道的N个细节!
新品到底能不能获得搜索加权?这根本不需要去怀疑,肯定是会有的,不管是官宣还是去推测,新品新店是一定会有搜索加权的,但是为什么有的新品新店还是没有订单呢?新品标到底是咋回事儿呢?还是分知识点儿给大家列出来吧。

(1)关于新品标的问题

总有人问,为啥没有新品标,为啥新品标刚两天就掉了等等,整体解释一下吧。不是所有的类目都会有新品标的,如果你的类目没有新品标,你怎么优化都没有用。但是你要注意,并不是必须有新品标,才会有新品加权。因为对于搜索引擎来讲,理论上来说,只要是刚上的宝贝,就叫做新品,就会有新品加权的。

(2)新品给的搜索加权是通过什么方式体现出来的

经常有人吐槽所谓的新品加权,因为他们作为新品新店,并没有得到流量和订单。你一定要注意,搜索给你扶植并不是直接给你流量,更不可能是给你订单(因为也给不了,流量和订单实际上的决定因素是消费者的点击和购物行为)。那么搜索引擎给你的扶植是什么?是展现在消费者面前的机会。至于能不能抓住,那就是你的问题了,所以我一直强调,新品扶植期,点击率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指标。

所以,你没有流量、没有订单,你不应该去考虑搜索引擎的问题,应该考虑你自己的问题,比如你选词是不是不精准,比如你详情页设计的是不是不好,比如你产品是不是没有优势等等。

(3)新品扶植期一般是多久

这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情况下,新品扶植期都是4周,但是有一些竞争比较激烈的类目,比如服装,这个扶植期就要短,可能只有两周,也就是说搜索引擎的耐性是有限的。甚至在旺季的时候,给你的耐心就一周,或者几天(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新品标几天后又掉了的缘故)。
(4)到底会给你多少扶植(也就是说给你多少展现的机会)

这取决于很多因素,其中第一个因素就是你的宝贝在淘宝上的同款数量,同款数量越少,你的获得的机会就越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做一件代发的卖家很难做起来的缘故)。再有就是你的店铺层级,你的店铺层级越高,获得机会就越多;然后是你的店铺基础,店铺的综合权重越高,机会越多;最后是你的标签,你的标签越明确,机会越多。

3. 如果你的店铺有违规(包含单品违规)了,对自然搜索到底是怎样影响的

违规这件事情很可怕,尤其是现在,因为他不但让你原本的爆款(很多时候都是店铺的主力商品)流量瞬间被腰斩,更可怕的是,降权结束后,整体的排名也很难恢复。那这里面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

首先,你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单品违规,你违规的商品本身在降权期间,搜索排名肯定是没戏的,至于能不能恢复,要看这样几个情况。首先你这个产品本身原本的权重如何,如果原本的权重非常好,那么恢复的可能性就要大一些;其次是你的这个宝贝竞争激烈不激烈,如果竞争一直很激烈,那么在你降权的期间,很快就会有新的竞争对手的宝贝顶上来,那么降权结束后,你再恢复的可能性就不大。

然后你还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你如果店铺有违规,你整体店铺的综合质量得分就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而这个影响一定会去影响你的自然搜索排名(注意,是对全店宝贝的影响)。所以现在有很多卖家会特别郁闷的一件事情就是:店铺内有商品违规,然后没有违规的爆款自然搜索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那么如何去将这种降权所带来的影响尽可能的降低呢?这里给大家两个思路,其实是一定要利用其它的渠道把自然搜索损失掉的流量在降权期间,补充回来,这样做的最主要目的是维护店铺层级;第二个思路是提升店铺的综合权重,其中主要是DSR评分的持续提升。

自然搜索优化是一个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到的系统工程,一两个方便做的好起不到整体提升的作用,总之要在错误中总结经验,经验中总结方法,磕磕绊绊的成功才算是真正的成功。

原文:https://zhuanlan.zhihu.com/p/26817580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备忘录正在编辑手机关机了怎么将内容找回(0)
  2. 2023:  百度内测AI搜索框了,全员免费使用(0)
  3. 2023:  客服回复话术(0)
  4. 2023:  这三点没走好,企业新媒体矩阵很难走长远(0)
  5. 2023:  618淘天集团三大改动,我们该怎么做(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taobao/103860.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5月11日
下一篇 2017年5月11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