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店铺常见死法汇总

简单整理下这几年遇到的店铺死法,基本为自己亲身或者间接经历,绝非道听途说,欢迎评论补充。

外部篇

1.巨头空降入局当搅屎棍。

俗话说,大哥吃肉,小弟喝汤。但行业里有个不想赚钱的TOP时,小卖家很可能连汤都没得喝。 常见于标品类目,如我比较熟悉的行车记录仪、机油等。

做电商最悲哀的不是技不如人,而且人家抱着战略目的来玩,压根没想赚钱,成本300的东西299卖,就是要把市场做烂,小卖家怎么和人家玩?

非标类产品可以通过差异化功能、服务占据细分支类入口,

标类基本翻盘希望渺茫,尽可能卖一些巨头看不上的产品走一些量了。

2.平台政策、职业打假、刷单被抓、同行下套等外部风险

一个价格欺诈罚20万,一个极限词5-10万的例子,今年没过一半就已经见过不下二位数了,上次去工商喝茶的时候人家和我聊:去年这时候他们分局打假的老面孔也不过四五人,到今年已经翻了快10倍了。

平台变动的例子就说一个,以前做洗漱包类目时销量一直靠前,某次变动把化妆包整合到一起变成洗漱/化妆包类目,从此豆腐块永远只有那些6、7块包邮,销量10万+的货色。
内部篇

1.线上线下利益矛盾,常见于传统品牌电商部

价格能不能动?区域经销商会不会反对?是否要开辟线上专供SKU?平台的活动促销能不能配合?如果涉及线下门店服务的,销量的KPI最后算谁的?

这些说穿了只是利益分配纠纷,只要有人让步就能解决,关键在于公司是否有坚持做线上的决心和强硬坚决、不和稀泥的领导。

 

2.赏罚不分明,缺少激励手段或问责制度过于严苛

运营是个非常需要个人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职位,缺少激励、或经常接锅,很容易让团队变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老油条。我现在团队的原则是:超额完成任务立即奖励,创新试错失败不予惩罚,当然这是在我知情并且允许的前提下。

 

3.运营稍有起色,为寻求扩张,空降高管,外行领导内行

老板认为运营无法胜任大团队管理,必须找一名有资历的经理人,多为外企中层、咨询公司骨干,线下营销经验丰富但无线上运营经验,做事讲究规则流程和数据参考,和信奉小步试错的原运营团队格格不入。

 

4.老板过度信奉丛林法则,鼓励团队内斗

可能被韩都衣舍的小组制洗了脑,见过最夸张的:上个厕所都要给电脑锁屏加密,生怕被同事挖坑。

在资源宽裕、团队积极性不高的前提下丛林法则有一定效果,但如果本身不是行业TOP,各种资源高度紧张的情况下还不能集中协调,达到最优分配,那只能起反作用。

 

5.团队震荡,运营离职交接不当,甚至拉团队走人

我始终认为运营的交接是个无法避免但非常重要的问题,一个有心的运营,在离职交接的时候甚至无须疑挖坑下套,只要有意无意略过一两个细节不做交代,都会让公司和后来接手的运营非常难受。如果店铺本身已经做得烂透了,可以无视这个问题。

产品篇

1.盲目扩张品类,新增品类严重滞销,占用库存和现金流

小类目切入大类目,要比反过来难得多,还是举洗漱包的例子,以前的洗漱包TOP2店铺,突然改变战略做品牌冲锋衣,结果被骆驼、探路者等打得满地找牙,再回头连TOP2的地位都保不住了。

2.品控出现严重问题,产生的大量退货、售后与差评搞垮店铺

例子太多了,这个都懂。

本篇只是简单的原因分析,其实还是理想化了,实际中一个店铺的死亡原因往往是以上几个问题的综合,比纸上轻描淡写几句话要复杂太多。

原文:https://zhuanlan.zhihu.com/p/26593653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阿里和字节,谁的管理方式更先进?(0)
  2. 2023:  这是我见过最完整的用户分析体系(0)
  3. 2023:  不解决这个问题,你永远当不好运营(0)
  4. 2023:  如何拆解一切问题?(0)
  5. 2023:  美素佳儿:私域的价值,远远不止GMV(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taobao/103189.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5月5日
下一篇 2017年5月5日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