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校运营老司机:手把手教你搭建网校运营模式(二)

这是《手把手教你搭建网校运营模式》的第二篇,第一篇我们讲了这个运营模式的亮点,这一篇我们来讨论一下这个运营模式的缺陷以及改进措施。

wangxiaoyunying

2014年,摸索半年之后,我们设计了这样一个运营模式。

3267639-2b20309f8d798364

我在上一篇已经说过了,这个运营模式的最核心问题有如下四点:

  1. 没有用户自增长,就靠外部流量渠道拉新
  2. 内容沉淀差,只有问答社区这一个内容
  3. 没有线下,用户粘度不够
  4. 教学服务弱,虽然起步轻松,但隐患同样显而易见

用户自增长的核心是口碑,但口碑难做

线下教学的时候,我们可以很实时的掌握学生的基础跟学习状况,所以相对来说,我们可以实现比较好的教学效果。但是目前在线教育还没办法实现对电脑屏幕对面的用户这么精准的把控,即还不能实现因材施教,所以其实教学效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学员能不能适应这个老师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即使名师也不能光依靠讲课让绝大多数学员掌握他讲的这些知识)。这也是在线教育口碑难做的地方。

我们可以在服务上补,现在很多在线教育大企业都在往这方面努力,但对于很多初创公司来说,这个运营成本太高了,去模仿这样的模式,我认为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在职业教育领域,一对一(老带新,类似师徒制)可以很好的实现教学效果,但最大的问题在于行业标准化(也就是复制问题),这个模式在程序员群体是最容易实施的,资质不错的程序员,大概工作一年半左右就可以带人了。但是运营、产品、设计、市场这些很需要综合素质,并且没有非常严格的标准化的职业,工作一年半就想要做到带新人,是真的非常难。

不过换个角度,我们短时间没办法改变在线教育口碑难做这件事,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运营模式的设计来推动用户的分享行为。

我们可以从这些角度思考一下,如何推动用户分享这件事

  1. 真实的利益,比如金钱,比如付费课程/付费公开课(这应该是我们最常用的一种方式了)
  2. 情感表达,这也是很多心理类文章一直占据大部分人的朋友圈的秘诀
  3. 价值的实现(为他人提供价值),这个特性比较适合我们在线教育的领域
  4. 帮助他人,比如健康、医疗类的就非常适合这个动机

内容沉淀是一件应该立刻做的事情

内容对于我们网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我们该如何用更轻的方式来沉淀更多更优质的内容呢?我们又该如何让这些内容产生更大的价值呢?这个就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们可以用这些方式来沉淀内容:

1.问答,它的价值相信不用我多说了,Quora和知乎这些社区早已经证明了问答的价值;而学习过程中必然会产生问题,而最有意思的是,新学员产生的问题老学员基本上都能回答的上,搭配激励机制,一个问答社区可以帮助我们省下很多运营成本。(但其实问答最好是能够实时,不过这个通过运营模式来保障有点难度,特别是前期)

2.直播公开课,我们可以从直播公开课当中挖掘太多东西了,首先是公开课视频本身,然后是一些关键的问题及答案(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音频),还可以截出一部分讲的很精彩的音频(特别是互动内容非常有价值的),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推广素材

3.学习分享/学习心得/学习笔记

4.KOL自产,少而精

这一套内容即有精品也有长尾,而且都不需要我们网校花费太多的人力去生产。

我们可以用这些方式来让内容产生价值:

  1. 将沉淀的内容整理成不同的表现形式,比如文章、音频、视频、ppt、思维导图等等;
  2. 将内容有针对性的分发到对应的分发渠道上,比方说优酷土豆适合视频,今日头条适合文章、ppt、思维导图跟短视频,简书适合文章、ppt跟思维导图,文库适合文章、ppt跟思维导图,喜马拉雅适合音频;
  3. 尽可能精细的对渠道数据进行监控;
  4. 根据数据反馈优化迭代,既迭代内容,也迭代渠道;

为什么一定要有线下?

人是社会动物,对关系的需求从来不会停止。这个心理学早就已经证明。

而且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会:在微信上聊了一两周也算比较有共同语言的朋友,给我的亲密感还不如在线下聊的比较投机但只聊过一小时甚至半小时的朋友。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呢?其实这个特性来自我们的基因。

我们的智人祖先进化了几万年,主要沟通方式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就是面对面沟通,这种习惯沉淀在了我们的基因里。但互联网的诞生仅仅几十年就快速改造了我们的世界,很可惜,我们的基因演化可远远没那么快。在互联网上通过微信等IM工具的这种不是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我们的基因表示接受不了。

所以就目前来说,为了真正的“联系”,线下的成分不可或缺。

教学服务要轻还是重?

教学服务的重要性相信也不用我多赘述了,帮助我们的学员达成学习目标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也许“之一”可以去掉。

但是对于网校来说,特别是初创期的网校来说,轻还是重,这真的是个问题。

如果太轻,其实学员的学习效果并不好,我们不能给学员创造价值,学员自然不会反馈给我们更多价值。

如果太重,那就是坑了自己,本来创业团队人员就比较珍贵,如果还要做这么重的服务,牵扯到的人力资源到底能带来多少回报,还真的很难说。

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还是需要

  1. 分阶段,起步期如果确实人力不够,那就尽量做轻,甚至可以不做(通过运营模式的设计来做的更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折中选项);
  2. 即使你一开始是不做教学服务的,但是也请一定一定要规划并且提前准备教学服务这件事,不管是资金资源还是人力;
  3. 服务其实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但是我们还是尽量选择有有效产出的方向;
  4. 如果细分领域内容差异化很难做,或者网校品牌很难做,必须要通过服务来做差异化实现价值,那么挪一部分资源和人力来投入,也是有必要的;
  5. 一定要重视学员的反馈(千万不要漠视用户需求,即使只是一句小小的抱怨),如果发现学员需求服务的反馈频率开始上升,那么我们就需要评估一下,然后果断做决定,要做,就要快速落地。

 

作者:奈何(微信号:xiaobiaoge2015),在线教育创业者,喜欢分享,期待交流,希望能和更多的人一起改变教育。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来玩嘢夏日露营音乐节活动方案(0)
  2. 2023:  2023巨量引擎摄影行业线索营销宝典(0)
  3. 2023:  抖音电商罗盘策略产品解读【互联网】【通案】(0)
  4. 2023:  2023地产项目中秋专场主题游园会(中秋庆团圆-桂花香满园)主题活动策划方案-39P(0)
  5. 2023:  可爱IP挖掘方法论,打造内容界的“显眼包”(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cpyy/87190.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1月30日 下午4:54
下一篇 2016年12月1日 上午9:0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