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产品的运营规划主旨是思路, 不是规划!

运营是现在职场中最为受欢迎的职业之一,同样因为入门槛极低,也很受许多职场小白的喜欢,今天小咖就讲一些运营的基本要素,给大家理清一下这个思路问题。

一款产品的运营规划主旨是思路, 不是规划!

1:产品定位

首先需要运营的公司,必须是其有产品需要运营,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因此这样的产品大多都是app或者是线上平台。

这时候作为运营,我们首先就要考虑的就是产品定位,那么产品定位是什么呢?一句通俗的话可以简要概述,那就是在什么样的场景下,用什么样的产品形态,满足什么样的用户的什么需求。这里有四个什么要素,我们拿一个app来说明下,比如智联招聘,在换工作的场景下,用智联这样的产品形态,满足需要找工作的用户换工作的需求。

但是,通常我们到一家公司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产品使用场景、产品形态基本形成甚至什么样的需求都是大致确定的,只能做些修改而已。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只能把重点放在什么样的人群,去来完成我们的产品运营

小咖之前接触过几家公司,从中选一个吧。一家做了一款家政的APP,它是在家政服务的场景下,用这款app的形态,满足家政服务公司的统管自己所管理的家政服务人员的工作情况。通俗点,就是家政服务公司可以通过这款APP,管理公司家政服务人员进行工作安排,以及任务分配。

2.目标用户和需求分析

目标用户和需求分析,通过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分析出,用户是这些家政服务公司的老板,这群老板平时有什么生活习惯和使用互联网产品的习惯,有什么诉求。这些就是需要运营人员对行业、人群和市场的理解,尤其是敏锐度的判断。

这些前期准备工作做完了,那么剩下的就是核心指标的制定。

3.核心指标

核心指标字如其意,就是我们这个运营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比如DAU或GMV。由于运营团队里会有许多角色,比如产品、技术、运营、设计等等,大家工作内容以及性质各不相同;所以要根据目标进行二次分解,让大家的工作方向最终的结果形成最终指标。比如目标是DAU,那么针对的就是新增激活和留存问题。那么对应的就是渠道和内容运营的团队。如果有更多,你可以继续分解,只要最后目标正确,那你就是成功的。

4.运营策划

目标有了,人群有了,方向有了,就像带兵打仗一样,剩下的是怎么打,怎么做。依旧是上述为例,新增激活和留存,那么渠道考虑的是哪些渠道能带来新增用户,并让用户激活。内容就是如何在让用户激活的之后,能真正留下并且使用。

一款产品的运营规划主旨是思路, 不是规划!

5.具体措施和KPI拆解

这个部分是整体当中文字量最大,并且需要非常细致,甚至能做出项目管理表。所以我偷偷懒,就大致讲些框架可能分为几个部分吧。

用户运营:怎么拉新,用什么样的渠道,做怎样的招募活动,怎么管理激励和留存等等,用具体办法去说明;

内容运营:怎么规范定位和调性,有什么更新规范,品牌栏目有哪些等等;

渠道运营:什么样的渠道带来拉新和激活;

活动运营:什么样的活动能带来拉新激活,留存,增加app的活跃性;

还有品牌运营等等;

具体的措施拟定之后,就是该上kpi了,记住,没有kpi考核的运营,不是个合格的运营。

基本的kpi都是按月和季度来进行统计的,指标就是新增、次日留存、评论数,再者就是分配人,每个人多少,以此来进行统计。

在这些过程中或多或少产品可能会出现问题,这就需要与产品经理沟通产品需求,根据产品需求,做的运营规划,需要产品具备的支撑功能等等。俗话说运营和产品是一对冤家,谁也离不开谁,所以点到为止,切莫闹出别扭情绪哦!

文章是纯手打原创,转载麻烦注明出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运营人必备的5个思维(0)
  2. 2023:  2023年3月营销日历参考(0)
  3. 2022:  我,10年产品经理,40条经验教训(0)
  4. 2022:  费曼学习法——教你如何快速高效的获取知识(0)
  5. 2022:  《腾讯产品法》思维导图分享(0)

本文由言少爷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cpyy/126915.html

(0)
言少爷的头像言少爷投稿者
上一篇 2018年2月28日
下一篇 2018年2月2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