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进入版权运营时代

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文学的发展经历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壮大,从PC端逐步过渡到移动端。根据艾瑞咨询数据产品推算,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行业PC端用户规模约2.17亿人,移动端用户规模约为2.65亿人,移动端的增长速度在持续放大。

网络文学进入版权运营时代

一. 网络文学版权运营市场发展背景及现状

政策面:2015年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了《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推动内容投送平台建设和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图文、音频、视频等不同形式,对优秀原创网络文学进行全方位,多终端化开发利用及传播,实现一次开发生产,多种载体发布。而2017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明确表述全民阅读由“倡导”升级为“大力推动”,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

经济面:物质需求得到极大满足的情况下,中国居民在文化娱乐方面消费的比重在不断增加,而互联网技术的接入则推动了网络文学市场快速的发展。在满足用户阅读需求的情况下,将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改编成漫画、动漫、影视剧、游戏以及其它相关衍生品,网络文学实现了多元化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经济利益。

社会面: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为网络文学的发展带来巨大的人口红利。此外,随着泛娱乐产业的兴起,大大地刺激了用户的娱乐消费,针对用户消费习惯和个性化娱乐消费领域也在不断发展,这凸显了网络文学的IP价值。

技术面:对于作者来说,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降低了作者的创作门槛,为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工具。同时可将作品推送给目标读者,后续还为优质网络文学IP运营营销提供支持与帮助。对于用户来说,技术的应用提高了用户的阅读体验,满足了用户的个性化阅读需要,真正实现无障碍阅读。

1.IP全版权运营模式

IP全版权运营的总体流程包括三步:上游内容资源库构建、中游内容分发渠道平台构建和下游版权多元化营销。

网络文学进入版权运营时代

  • 上游内容资源库构建:在网络文学产业链中,内容即是起点也是核心,各大网络文学平台都在招兵买马吸引头部作者和中小网络写手的加盟,确保内容的多样性和完整性。
  • 中游内容分发渠道平台构建:在内容资源库构建完成后,搭建内容分发渠道平台,将内容资源通过各个渠道展现在读者的终端设备上。如QQ阅读,起点中文网,掌阅等内容渠道平台。
  • 下游多元化版权营销:当网络文学作品依靠内容分发渠道的低成本传播成本积累了大量的忠实粉丝后,网络文学作品的IP效应开始体现。平网络文学集团将平台上成功的IP进行改编或授权,具体的形式包括:电子授权分销、纸质书出版、影视改编、游戏改编、动漫改编以及周边衍生品开发。由于网络文学产业生态的逐渐形成,其盈利模式也突破了从前单纯依靠用户付费的发展瓶颈,转变为影视内容生产和用户付费并存的多元盈利模式。

网络文学进入版权运营时代

2.内容版权争夺 

热门文学作品的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其版权费用也是水涨船高。高人气网络小说不仅影视版权高达数百万,顶级IP小说的游戏改编版权已经高达千万人民币。

《盗墓笔记》版权被爱奇艺购得,其制作成本达到500万元/集,登顶网络自制剧之最,其影视版权费基本都在百万元级别。

《鬼吹灯》将两个故事的影视版权出售,两部电影的投资均达到亿元级别。

热门IP的效应使得其它企业在进行内容创作或改编时,参考热门IP的故事内容,其名称也总是和热门IP打擦边球,吸引公众眼光。这导致市场上作品类型愈发显得同质化,内容创新明显滞后,公众也会逐渐产生审美疲劳。

2013年以来,手游行业快速的发展,IP资源就显得稀缺。游戏开发公司开始大量囤积IP,使得IP市场水涨船高。部分游戏公司不具备正版授权,却擅自使用IP的元素或内容,严重侵犯了正版作品权益。

3.网络文学IP改编剧迎来爆发期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来源于互联网公开数据),2014年-2016年,IP改编网络剧从16部增加至108部,增长率达到了575%,增长速度非常迅猛。

网络文学进入版权运营时代

IP网络剧改编的爆发主要有五点原因:

  1. 热门网络文学IP在未经改编之前就有了强大的群众基础,粉丝对网络文学改编有强烈的期盼,这促使影视厂商争相购买热门网络文学版权进行改编。
  2. 传统电视媒体的播放电视剧在时间方面有一定的限制,因此电视剧播放数量遭到了限制。其一,观众可选择观看的剧数量较少;其二,观看时间会受到影响。而网络媒体恰恰能解决传统电视媒体的这些痛点,给观众更多的选择,更灵活的观看时间。
  3. 优质的网络剧是输送艺人的主流渠道,这对于经营艺人经纪业务的影视公司而言,成本相对较低。如《盗墓笔记》让李易峰大火,《微微一笑很倾城》使杨洋变成全民偶像。
  4. 网络剧非常迎合当下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于此同时广告主在网络剧中植入品牌,使得受众对品牌产生较强的认知,大大提高了广告的传播效应。
  5. 视频网站会员体系的逐步健全,网剧付费已经被广大观众接受,这位网络剧盈利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4.IP游戏改编大热 

曾经何时,金庸、古龙的武侠 小说撑起了国内游戏的半边天。当下,借助互联网这股东风,网络文学犹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起来,从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作者,如天蚕土豆、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南派三叔、猫腻等等举不胜举。读者向来对玄幻、仙侠武侠类作品比较青睐,这类文学作品的受众群体广泛,其人物设定、世界观、故事脉络都特别适合改编成游戏。

网络文学进入版权运营时代

二. 网络文学版权竞争环境分析

阅文集团整合原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的资源后,从内容资源、IP运营能力、作家资源和渠道资源来看都无愧为网络文学的第一梯队的唯一企业。而中文在线依托17K在网络文学上的积累和上市后获得的大量资金,成功站稳网络文学市场第二梯队。本文将重点分析阅文集团。

1.阅文集团发展概述及时间轴

网络文学进入版权运营时代

2. 阅文集团作者扶持机制

(1)签约模式

签约模式包括两种,分成和买断。

  • 分成,销售收入与作者按比例分成
  • 买断,以固定的价格买下约定的固定收益

(2)作者扶持机制

  • 孵化青年作家:线上审核和外部寻找,力求从大学生群体中发现有潜力的作家。针对青年作家开展线上培训,实行编辑帮扶制度,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在线下与相关培训机构合作,开展线下培训班,为作者的创作提供专业化的指导。于此同时,阅文集团保障作者的收入,出色的原创作品可以获得平台的各种奖励(如全勤奖、月票奖、写作奖等),鼓励作者长期稳定创作。
  • 重点运作价值作家:通过自有渠道(如QQ阅等阅文旗下网站)和外部合作渠道主推作者的作品,同时在各媒体进行曝光。另外还有读书会、签售会等活动安排。阅文集团还对价值作家提供个性化培养计划、白金作家进阶培训等职业上升通道。在时机成熟后,将有目的性的为作品寻求版权运营,提升作品的影响力。
  • 品牌作家(大神级别作家)价值打造:对顶级作家的作品进行全方位的IP价值化运作,包括泛娱乐改编,IP版权推广等。针对作家,阅文集团通过各种渠道提升作家的价值,树立行业权威。

3. 阅文集团版权发掘与运营体系

阅文内容平台的运作逻辑分为三步:

  1. 利用各类排行榜和大数据评价体系,发掘潜力的优秀IP;
  2. 利用推荐引擎推荐优质作品,不断提升用户粘性;
  3. 不断完善版权孵化体系,优化流量分发系统,为平台吸引更多的作者。

在版权运营层面,阅文集团分别以制作方、投资方和联合运营方的身份参与到下游开发过程中。

网络文学进入版权运营时代

总结

随着网络媒体和传统电视媒体的逐渐融合,IP改编作品覆盖的受众群体将更加广泛,这必将放大版权的价值。版权公司将逐渐参与到IP的改编过程,构建一个全新的多元化、深入型的IP产业链生态。同时,网络文学与泛娱乐产业深度合作,为大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娱乐产品。

 

作者:今夕无痕,3年产品经验,目前求职中,欢迎勾搭~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备忘录正在编辑手机关机了怎么将内容找回(0)
  2. 2023:  百度内测AI搜索框了,全员免费使用(0)
  3. 2023:  客服回复话术(0)
  4. 2023:  这三点没走好,企业新媒体矩阵很难走长远(0)
  5. 2023:  618淘天集团三大改动,我们该怎么做(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cpyy/104010.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5月11日 下午4:30
下一篇 2017年5月11日 下午4:33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