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互联网公司的运营?运营团队最重要的指标是什么?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运营
广义运营&狭义运营
广义的运营:
就是公司的领导人带着员工一起做了一个产品,那么这个公司的每一个员工都有自己的岗位和分工,这些人组合在一起运营了一家公司,这是广义的运营。

狭义的运营:
具体到互联网领域,运营工作会分成很多个工作侧重点,别人问你去做什么的时候不要说去做运营,而是说一个具体的运营领域,你到底是偏向做市场去带流量的,还是做内容的,还是做商务的?说清楚运营的一个侧重点,别人才能理解你到底做的是什么事情。

狭义的运营包括:用户运营、内容运营、社区运营、市场运营、商务运营、产品运营,6个运营方向

什么是互联网公司的运营?运营团队最重要的指标是什么?

用户运营
围绕着用户、围绕着人做工作。用户运营需要去贴近用户,团结用户,引导用户去使用你的产品功能,和他们变成朋友建立社群,这些都是用户运营的工作,特别是社群工作,是可以带来口碑传播和用户凝聚力的这个工作,是用户运营的重点。

内容运营
创造、整理、发布内容。内容运营既需要有能力自己创造内容,比如说写一篇社区贴、原创文章、知乎回答,也需要有能力去调动用户产生内容,并且筛选优质内容,牛叉的内容运营扫一眼用户写的文章,就能知道这个内容能不能火,这就是对内容的敏感度。一个更牛叉的内容运营绝不是闷头自己造内容,而是利用机制众包内容。

社区运营
知乎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社区了,兴趣相投的人会把社区变成网络中的家。社区运营人员需要在社区里去做主题活动,去做投票,去讨论,去制定一些社区的规则。总之目的是让社区活跃,你就理解为社区是一个城市,你作为一个城市的管理者,你希望你的城市越来越壮大。

市场运营
工作目的是获取流量。有人会问那运营工作里面的市场方向和市场营销有什么区别。简单说,在运营工作中,市场角度会更倾向于通过和用户的沟通交流来带来流量。在市场营销中会相对更倾向于通过一个内容来获取这个流量。区别是,市场工作像是轰炸机,并不一定直接接触用户。运营工作是敢死队,打入敌后直接和人接触。

商务运营
工作内容就是对外合作。联系媒体、和同类产品换量、合作做活动都属于商务运营,总之,搞定一个合作,一个B端机构,就意味着搞定了机构背后的一片用户。

产品运营
为了把产品做好,需要去做用户调查,需要去做这个用户反馈,需要去观察用户的行为流,这些都是产品运营的工作。目的就是通过和用户的沟通和用户行为的反馈,来为调整产品提供依据。

事实上在大多数的处于产品萌芽期的产品,以上提到的这些运营工作细分很可能大型公司才会专人专岗。在大多数小型公司里面,常态是身兼数职,这个其实对每一个具体的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好事,因为在这样的这个相对初创团队里面,你会有机会去触碰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你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为你未来做一个运营总监做了很好的个人知识积累。这是第一个问题,什么是运营。

第二个问题:运营团队最重要的指标是什么

DAU(日活)?访问和装机率?微信微博的一个阅读数?参加活动的人数?点击次数点击率?几日留存?这些指标都是相对片面的一些指标

DAU:每天的用户活跃数很多,但如果活跃人数都是为了参加一个抽奖活动,参加完活动就走了,即使活跃很高,也不意味着我们的运营工作就做好了。

访问和装机率:很多人来到了网站,或者下载了一个app。但是用户再也没回到产品里,他虽然注册了下载了,也并不意味着我们的运营工作做得很好

微博微信的转发阅读数:微博微信的阅读数和真正帮助产品获得有效流量的这个数字其实并没有直接关系。这个人虽然看了我们的微信,但是他没有来到我们的网站,他虽然读了我们的微博,但是仍然没有来到我们的产品

参加活动的人数:虽然参加活动,但是这个人并不意味着他来到了产品,并且持续的使用产品。

几日留存:留存其实是一个短期的一个指标,在短期范围内,它对运营运营工作来说是有意义的,因为它确实在3天、5天或者7天之内重复访问了我们的网站,但是对于产品的长期运营来说,并不意味着更多的东西。

真正运营工作的核心关注点应该是增加人与人之间的连接的数量

那我们怎么来理解这件事情呢,我们来看这张图

什么是互联网公司的运营?运营团队最重要的指标是什么?

这张图列了一些人的身份,我们看这里提到了有CEO,有网站运营人员,还有用户BCDE,这些人会互相建立联系,这是他们之间的一个关系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链条形成了一张网,这张网来是由产品用户之间的连接数量构成的,用户与用户链接的数量越高,说明产品这个粘性越大。

当很多新用户来到我们的网站的时候,由于老用户之间产生了很多联系,所以让新用户认为
*这个产品里面是有真人存在的
*有真人在使用这个产品
*这个产品是有活力的

所以已经存在的关系网可以兜住这些新访客,让新访客有信心对产品进一步了解,对于这个老的关系网来说,新来的用户又会产生新的用户关系。产生关系会意味着会增加了用户之间产生内容的可能性,因为用户和用户之间认识,所以他们可能互相解决问题,从而去产生新的网站内容,他们增加了产品的活跃度,用户可以去回帖,他们去发帖,可以在我们产品之外建立联系,他们在QQ群里或者是微信群里进行一个直接的交流,他们在增加产品的活跃度,因为用户在产品里建立了自己在网络中的一个社交关系网,所以这些用户会持续的使用这个产品,由于它们持续的使用这种产品,所以他们对产品更熟悉,他们通过产品的好处会更多,所以这个用户更可能会正面宣传产品的可能性就更大。反过来关系网会进一步加固,让新来的访客更加对产品有信心,这是一个互相促进的过程。

注意,当我们把运营工作关注点放在增加人与人之间的连接的数量的时候,我们会发现:
DAU(日活)在增加,因为用户产生的联系变多导致活跃率增加
访问和装机率在增加,因为用户在联系中,增加了推荐你产品的机会
微信微博的一个阅读数在增加,因为用户之间建立了联系,用户接收到你内容的可能性更大了
参加活动的人数在增加,因为用户在“拉帮结伙”的参加活动,这里面有“私交”存在了
用户留存在增加,因为用户已经把产品当成了自己在网络中的家

所以,运营团队最重要的指标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的数量

作者:张君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4248434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某某售楼处中秋主题DIY手作暨中秋答谢宴(月满中秋-诉说家的团圆)(0)
  2. 2023:  购物中心【赴月】中秋主题活动策划方案(0)
  3. 2023:  文旅项目中秋梦华游活动策划方案-50P(0)
  4. 2023:  河北省首届中秋游园会(0)
  5. 2023:  互联网大厂月薪情况一览(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88519.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2月8日 下午4:06
下一篇 2016年12月8日 下午4:22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