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最高境界之四两拨千斤,说说运营人员的成本意识!

四两拨千斤”应该是许多人追求的工作境界,运营也不例外。以小成本来完成一件大事,是运营的追求,也是运营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四两拨千斤”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yunying

这一条我一定得拿单出来说。运营人员的最高境界叫做四两拨千斤,也就是小成本做大事,这也是每个运营人员的天职。

当然我也不否认运营是一个成本部门,只是运营人员要学会利用用户来驱动用户,利用各种渠道,最大限制地降低成本。运营工作的确是一项非常苦逼的工作,短期不易见效,需要养,是一个由量变到质量的过程。单就做用户这块来讲,当你手上有10个、100个用户的时候,很多人可能并不在乎你。但当你手上可以驱动几万、几十万用户的时候,这就非常可怕了。如果再算上质量,基本上如果单个用户运营人员,在一家公司手上拥有质量极高的用户数量在千以上,整个公司用得着你的地方就多了去了,你甚至可以俯视很多人。

我们常说,版主等于半个运营人员,当年天涯社区、搜狐bbs都号称有上万个版主,猫扑巅峰期也有几千个版主(猫扑的版主是定期严格筛选的),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多了几千个运营人员。利用好用户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早期的bbs,或者社区型的平台,根本不需要那么多运营人员。而社区上,有少数用户,其在社区发挥的作用,更不比某些运营人员差,如果你能复制出很多个这样的用户,这就厉害了。

其实说白了,就相当于我们多了无数个用户帮手,这也就是用户运营的一个基本逻辑,成本就是这么来的。

我工作的11年里,所在或者所负责的部门,从来都是预算最低的部门之一。和市场比,我的预算是他们零头的零头。其实,并不是我不想要多点的预算,说不想要的是傻子。我还记得2009年那年,我欠了用户3个Q的周边,用户没有抱怨,我真的很感动。我在猫扑的7年里,每年平均预算少的可怜,不是不想要,是当年的公司现状如此。当年多亏了很多朋友,兄弟部门,帮我克服了很多困难。很多运营人员都知道,可以拿手上的资源找合作伙伴换,当年我们做了很多这样的事情。

2014年的时候,淘宝著名的某化妆品网店“的老板支援了我64000元的礼品,我到现在依然记得。非常感谢。这是人情,人家信任你、觉得你靠谱才会无偿地支持你,我一定会还的。

其实没钱的日子里,苦是苦,但你如果学会了逼自己,一样还能做出不俗的成绩,换个角度讲,这其实是在磨练自己的基本功。这样,你也自然知道哪些地方是如果花了钱可以做的更出彩的了。等你有预算的时候,便可顺势而为。

在成本上,我对于我带的团队的要求是:同样的事情,市场部门花100万能搞定的事情,运营人员必须花更少的钱就可以搞定,效果还能保证更好,比如10万、20万。如果我们花了同样的钱才能做到,那我这个部门,公司可以解散掉。

在这里,我也必须陈述一点,我说以上的话,不希望很多老板看到了,就给运营部门挖坑,刻意降低他们的预算,这非我本意。运营leader对自己必须有所要求,该争取的预算尽量争取,公司也须在给足弹药的情况下,合理制定要求,不偏不倚。我只是说运营要学会在没有预算的情况也一样能做出事情来,做出彩来,在有预算的时候,能做的更好,这才是运营人员应该对自己的要求,不要张口闭口就是:没钱、预算少,干不了活儿。

每个运营人员应该是个万金油,量体裁衣,无非是换个思路。

#专栏作家#

类类,微信公众号:类类有话说,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作家,工作10年的互联 网从业者,现任奇酷粉丝运营总监,原猫扑网产品运营总监、酷我音乐产品总监。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电脑免费好用的笔记软件推荐(0)
  2. 2023:  抖音整治短剧类小程序内容(0)
  3. 2023:  售后抓狂问题话术(0)
  4. 2023:  也谈现在网站行业是否还有必要做下去?(0)
  5. 2023:  6月第2周榜单丨飞瓜数据B站UP主排行榜(哔哩哔哩)发布!(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65841.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6月14日 下午5:24
下一篇 2016年6月14日 下午5:2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