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记杂货铺:运营 | 如何提升产品的使用频次?

andy_华在后台问了一个问题:如何提高产品的使用频次?这个问题没有头,但是有尾,那就扯点吧。

「如何提高产品的使用频次?」这个问题很空泛,所以我们就用问问题的方式来开始吧。

你的产品本身高频吗?

其实,这个问题也比较泛,但是要聊如何提升产品的使用频次,首先要问的就是产品是否是个高频应用。

什么样的产品是高频应用呢?

IM,每天都应该打开,甚至每分钟都应该有人使用。
新闻资讯,每天都应该打开好几次。
外卖,按理说,大多数上班族每天至少要用一次吧?
游戏,随时随地都可以打开来玩——有体力限制需要买的除外哈。
打车,对部分人来说每天都要用至少一次。
拍照,对部分人来说每天可能要用很多次。
……

那,低频呢?

房产,在没有大体量用户并且没有做租房的情况下,绝对的低频;
航旅,在没有大体量用户和大量业态接入情况下,不会太高频;
……

高频和低频有一个特点,就是高频应用通常客单价和Arpu值不会太高。

就好像,同为电商,做汽车后市场的VS服饰鞋帽,一定没有频次上的优势。

所以,如果你的产品已经是低频应用了,那么,就不要指望它在频次上有多大的改观,蛮难的。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

你期望的频次是怎样的?

刚才说了,对于有些应用,注定没法那么高频,那么,可能我依然想要提升点频次。

否则的话,工具类应用就不要做社区了呀,反正都是低频。

但是社区属性加上后,原本的低频就有了变成高频的机会。

否则的话,第三方支付的App就不要接一大堆有的没的了呀,反正要付钱的时候一定会有选择用,频次么总归轮的到的。

但是第三方支付加上一些有的没的,也会提升频次。

譬如,我敢打赌,支付宝一旦能炒股,那活跃度还要蹭蹭得涨。

所以,你会发现说,微信支付在社交场景的高频支撑下,可以很快的在移动支付领域占到一些份额,但是支付宝做个生活圈,却成了然并卵——当然,我现在的判断是,支付宝并不是要做社交。

那么问题就来了,你期望提升的频次数据是怎样的呢?

是从一周一次,提升到一天一次,还是提升到一天十次?

我的建议是:

首先,你得有一个比较合理的要求,很多事情是急不得的,用户的习惯是需要培养的。

其次,你得有对的方法,但我不知道什么样的方法适合你,于是我就说说我所见过的一些吧:

提升产品使用频次的手段

我说了,只说我见过的,好吧,那么开始:

1、签到

签到是最常见的一种玩法。

说一个之前的亲身经历,亮哥很喜欢看电影,美剧啊啥的,所以这方面资源,大家都懂,现在比较稀缺,我并不是不愿意花钱买会员,而是……我手机内存比较小,嗯,等我换了大内存的水果7,我肯定会买VIP的——所以,有这么一个论坛是有资源的,但是,这些资源,按照稀缺程度,会展现给不同会员等级的人看,其实说实话吧,美剧这块还好点,毕竟是给他带流量的,但是,日剧,譬如《死亡笔记》这种,必须是高级别会员才能看到下载地址,那么,怎么升级呢?

连!续!签!到!

网页端登录后签到,或者微信订阅号回复关键词签到都可以。

同时,升级规则还很严格:

连续签到,中间不能断,断掉2天还是3天,就重头开始……我勒个大擦!

于是,我连续签了有半年……虽然我只是每周来下载一次我要看的剧而已……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签到一定要绑定用户的刚需。

2、推送

是的,推送也能拉动用户活跃。

譬如,以前流行过的 有人@你 之类的玩意儿。

推送这东西,之所以能诱使别人打开来看,很简单,就是要能勾起它打开的动力。

第一个想出「7个男人把一个姑娘拖进了草丛中……」然后给猥琐男们看《葫芦兄弟》或者《白雪公主》的是天才。

但是,并不意味着下三路才是吸引人来的秘密武器。

女性社区还是要用wuli宋仲基老公才行的,对吧?

3、小功能

如果一个工具类的应用让用户缺乏打开的动力,那么就会很危险。

譬如,极路由的路由管理App会有事儿没事儿提醒你是不是有人蹭网——虽然特喵的都是我们家里的设备,它还会每周煞有介事的给你提供一个网络质量报告——虽然它老给自己打高分,但是,我家房子又不大,你个极III覆盖还这么差,你好意思给自己打这么高吗?!——对了,我已经换了TP-Link了,路由还是老牌的好,真心的。

PC时代的例子是360,一个「开始时间击败了XX%的用户」让无数人拼命点小球…(我说,都是属猫的吧?看到球就想点……唉)

4、任务

有没有想过其实有时候可以将自己的产品中的一部分进行游戏化设计呢?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项目方案规划.doc(0)
  2. 2023:  8个你必须知道的消费者决策营销模型,你了解⼏个?(0)
  3. 2023:  以“分享红包”为例,讲解如何拆解业务与设计产品(0)
  4. 2023:  产品分析 | 喜马拉雅FM——无愧于名的王者姿态(0)
  5. 2023:  模型化背后的思维:类思维(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60529.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5月17日 上午10:23
下一篇 2016年5月17日 下午3:40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