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是如何从0到1开始运营的?

简书之所以能将这么多文字爱好者集结在这个平台上孜孜不倦地生产原创内容,作为一个前期的忠实用户,简单总结了几方面原因。
 
定位准
 
首先,这个平台的用户定位和产品定位非常准确
 
产品定位就是存粹的写作阅读平台,模式也很简单:注册账号—写文章-发表-阅读别人的文章。
用户群体更简单:热爱写作与阅读的人
13年的时候市场上还没有什么存粹以“写作”和“阅读”而著称的小而美平台,不要跟我说什么红袖、潇湘书院这类满屏幕“霸道总裁爱上我” “家有娇妻棒棒哒”之类的“文学网站”。
那时候,网络上有所追求的文字爱好者们写了些有品质的东西,只能发表在私人博客,除了小有名气的文字工作者或撰稿人,多数人的文章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
 
但是在简书,你会发现原来自己的文字被很多人喜欢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简书鼓励每一个文字爱好者动笔去写,在这个平台每个人都有发光的机会,只要你有想法、够独特,哪怕是几句语焉不详的感慨,也会有人欣赏。
人嘛,再清高也有沟通、炫耀的基本心理需求,文学青年也一样,所以简书这款产品的出现,满足了这一波人表达自己、展示自己的欲望。
 
至少我的文章第一次登上主页并收到源源不断的喜欢和评论时,心情还是前所未有的激动。
有情怀
 
想必大家也知道,听见”商业“二字就嗤之以鼻,听见“情怀”二字就当场高潮是当代文青的一大典型特征。
记得简书最开始的slogan是 “找回文字的力量” ,作为一个伪文青,第一次看到这个充满“文字复兴”style的slogan时我就差点高潮了,中二地觉得属于我们的时代终于来临了!
 
靠情怀做起来的互联网产品,前有豆瓣、后有知乎,私以为都是小火炖浓汤,香味是慢慢熬出来的,唯有极具耐心又不赶时间的人,才静得下心来做。
 
简书的情怀,不仅体现在slogan上,它是和整个产品融为一体的:从界面设计、首页内容、核心用户到编辑器和运营模式,都极简且慢热。它看上去没有太大野心,也不想做太复杂的东西,只想给文字爱好者一个最舒适的栖息地,有灵感了就进去敲几个字,浮躁了就进去读几篇文章,那也是极好的。
 
够存粹
 
前面已经提到过很多遍的“存粹”,这里分两种:形式纯粹和内容纯粹。
形式纯粹主要指:简书从界面设计到主页配色、字号排版都非常讲究,用户体验非常好。美的东西就是一种享受,像乔布斯当初设计的iphone外形甩出传统手机几条街一样。

简书是如何从0到1开始运营的?

 
看惯了一些这种乱七八糟的网站界面,再看简书的界面简直洗涤双眼。
内容纯粹主要指:这个平台建立的目的非常单纯,只为文字爱好者码字阅读使用,除此之外没有开发其他复杂的功能和商业性目的。你可以把它当作写作工具,也可以当作一本文学杂志,总之一切都是为了写和读。
 
擅用社群
 
笔者以为“社群”是简书做得最好的地方。简书从创立到现在,用户粘性一直非常高,初期我刚加入时,简书主页都是一群非常能写、有趣的不知名码字人,彼此间真的是“以文交友”。创始人简叔也混迹其中,与作者们打成一片,一派和谐。
简书有专门的作者群,后来开办了专题运营后还有专题运营者群,这些社群里都是简书活跃度比较高的核心用户,吸引更多的潜在用户来简书很大一部分功劳靠他们。(我身边有不少人是通过我知道简书这个平台的)
个人认为简书的创始人还是一个蛮有想法的人,后来简书为了增强用户粘性也玩了很多花样。
比如为了鼓励专题运营,它们会给一部分优秀的专题运营者一定的机制奖励,激励他们把专题运营得越来越好。我当初随手建立的一个专题,现在订阅人数即将突破6k,这个是我意料之外的。
再比如有一阵子风靡简书的活动“你的包里有什么”,大家都特别积极地po图晒自己包包里的物品,并自觉地点名接力,玩了好一阵子。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单场直播GMV突破5亿,30+达人涨粉100万,11月榜单看点盘点!(0)
  2. 2023:  抖音直播运营,直播中后脚本的优化提升(0)
  3. 2023:  抖音直播运营,抖音直播间的三大类型的直播团队脚本设计(0)
  4. 2023:  电商定价决定玩法,玩法决定单量(0)
  5. 2023:  热点报告 | 家庭设计美学提供营销机会,宁安如梦凭何辐射千万人群?(0)

原创文章,作者:鸟哥笔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38716.html

(0)
鸟哥笔记鸟哥笔记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2月15日 下午5:52
下一篇 2015年12月1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