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是否一定要有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的职位呢?

QQ20150928122126

其实现在业界已经清晰定义了产品经理项目经理的职责。在大多数业界同学的心中也是yes多过no。可是现实呢?在互联网公司,项目经理由产品经理兼职或者项目经理担任产品经理的情况不胜枚举。产品经理做完产品设计还要操心项目进度,不能更多的把时间投入到竞品分析、用户研究和下期迭代设计中。项目经理要做前期调研、市场分析、用户研究等不熟悉的工作事项已无精力关注项目进度。

对此我反而觉得不用争议,why?

每个公司的产品团队的构建都是不太一样的,例如工作流程、管理模式、项目性质等,职位职责都是辅助,为了能高效工作,为公司谋取更大利益或者是商业价值。

小公司一般都是一人多劳的,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全能人才。因为资源问题,不能够提供多个职位。太多的互联网公司未能从公司组织结构调整,而是东施效颦的区分两种,建立两种职位。但是根本不能清晰定位他们的职责。反而项目中各种不愉快,各种配合问题,各种遇事也不知道找谁的情况出现。对此只想说一句,先分清所在公司项目负责人,产品经理,项目经理各自负责的职责范围吧,划分清楚在来调整组织架构吧。

对公司而言,建议如下

  1. 对于小团队,从减少内耗和避免走样来说是同一个人最好,这个人的工作能力可能要求比较高了。但!一个人工作精力有限,一定要有规避风险的方案,尽量控制迭代周期。每一个人角色的调整,并不仅仅是那个人的事,而是要整个团队都经历相应的些许调整,这样才是对团队最有益的。尤其是PDM、PM这样穿插在整个团队各个细枝末节之中的角色。
  2. 对于大团队,需要不止一个产品经理或者项目经理的,一定要分开。人多做事不怕效率不够高,而怕秩序混乱,分工不明确。

从职责看

项目经理主要负责对外合作、跨产品线和重点项目的推进,确保按时优质地完成全部工作内容,达成项目目标,并顺利上线。

产品经理核心任务还是针对用户需求提出解决方案,做好产品设计。在项目上线后,组织运营、产品经理、开发经理进行上线监控,并在项目稳定运营后移交产品运营。

从项目大小看

产品经理对项目管理有没有兴趣和项目的大小而决定。比如我对项目管理蛮有兴趣的,我也确实觉得“怀胎十月的孩子”在生产过程中如果不伴随而交给别人不放心呐。再者,在研发过程中,除去人员资源变动的因素外,最影响进度的是啥?是需求的变更和需求传递的不明确性!所以,项目的进度、成本和质量和产品经理息息相关呐。

对于较小的项目来说,有经验的产品经理应该能较好的控制项目三要素。但是对于大型项目,不得不承认专业的项目经理确实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他们一起共事,受益良多。

从过程看

所在的互联网公司中,项目经理总是由产品经理兼职,做完产品设计还要操心项目进度,不能更多的把时间投入到竞品分析、用户研究和下期迭代设计中。听说很多公司都是把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分开的,是不是这样各分其职,能让产品经理更多的关注产品,同时更好地保证项目进度?

 

开发产品本身就是一个项目。但大家似乎对项目本身的理解还不够全面,一个项目,有明确的开始和结束时间,有明确的质量监控和要求,有明确的投入和产出预算,这些是项目管理的核心。但也应该是产品经理的责任——如果产品经理不考虑时间,怎么能够按时上线产品?如果他不关注质量,怎么能够推出受用户欢迎的产品?如果他不考虑投入产出比(这个恰恰是很多技术出身的产品经理最不以为然的——好东西要舍得投入),就有可能浪费公司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我认为,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开发中最重要的可能还不是用户体验,而是时间。这个时间不是简单的定某年某月某日要上线一个指标,而是贯穿产品质量控制,有什么样的效果和功能、体验,以及如何推广试用,这些工作中都有时间指针。太多人被apple现象(或者是暴雪的游戏)蛊惑,不完美的产品坚决不推,但你不知道apple在推出iphone以前,ipod大卖,在推ipod之前,还有imac再卖,就算在imac之前,还有麦金塔在卖,乔布斯有资本去计较每一个细节,咱有么?

还有质量,似乎时间越长,质量一定越好。我不否认因为赶工期,导致匆忙推出粗制滥造的产品的案例比比皆是。质量和时间有关,但不是简单的正比关系。质量不好,我恰恰是认为时间控制不够好。同样一个月的开发时间,一个散漫的团队会一路往前走,中间有什么好的想法都会加,不停改,最后发现时间来不及匆匆推出。一个有时间观念的团队,会设立里程碑,在每个里程碑上,产品的功能、体验会做成什么样都有明确的规定,这个阶段就是奔着这个目标去的,中间有突入起来的想法,也会考虑反复评估投入时间去修改和最终产出是否成比例。

还有投入产出,一个不考虑投入产出的产品经理绝对不是合格的产品经理。

如果贵公司有一位特别在意用户体验,特别挑剔,想法很创新,但是对时间、质量、成本这些概念很模糊的人,建议不要请他做产品经理,可以给一个用户体验官的头衔,就让他出主意,挑毛病。

对于一些重要项目来说,有时候除了项目经理,还会设一个项目监理。监理的主要任务是分担经理的部分具体工作。比如对进度的把控,对质量的监督等等,但是事务层面的。比如他会每周甚至每日统计进度,检查质量并记录,形成文字,做会议纪要并形成to do list,监督大家,基本上是一个监工的意思。但并不代表经理本人不需要关注事件,只不过从行政事务工作中脱身出来。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也许有必要为产品经理设立一个监理。但监理的职责要提前说好。

抓住机会积累一些项目管理方面的理论只是和实际经验,项目管理的历练对以后从事任何工作都是一份宝贵的财富,对产品经理尤其如此。

 

作者:Lisa,某外汇外企公司产品经理。3年测试经验,2年产品管理经验。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2477511650_0_1.html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一本书看透股权架构》读书笔记(0)
  2. 2023:  iPhone好用到时间提醒事情的软件有哪些(0)
  3. 2023:  MobTech全面助力开发与运营用户进行APP生命周期智能管理(0)
  4. 2023:  未知原因QQ被封禁、公司群被永久封禁(0)
  5. 2023:  小公司正在“去员工化”(0)

原创文章,作者: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26531.html

(0)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9月28日 下午4:02
下一篇 2015年9月28日 下午4:0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