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事件真的需要运营吗?

前些天本喵朋友圈被地球兄弟452B刷爆,各路大神纷纷po图编段子,不忘加上自家的水印,应该是本喵新媒体运营和段子手朋友加多了。肉很好吃,吃多了就会腻,同样道理,段子看多了难免厌烦。然而申冬奥成功、奶茶刘强东结婚、宁泽涛小鲜肉、天津滨海爆炸一波一波… … 今天讨论下热点事件运营消极的一面,不喜勿喷各位!

我们应该思考下,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

  • 品牌需要宣传,依靠热点提高品牌曝光率,是大多热点运营的出发点,不必细说。
  • 热点事件吸引人眼球,经过二次传播的发酵,有更强的爆炸力。说白了,就是国人爱凑热闹,人人都有一颗花边社的心。互联网公司看准这点,纷纷跑来插一脚、讲几句话,告诉大家我的存在。
  • 新媒体运营岗出现,品牌运营越发受重视。运营这个工种是最近三四年才清晰的,现在大部分公司会配备产品运营负责产品、后台相关工作,配备活动运营组织线上线下活动,配备用户运营深挖各种指标,土豪一点大厂的会安排有数据库经验的同事做数据运营工作。直到小米的野蛮生长秘籍被大家熟知,新媒体运营一职走上台面。新媒体运营自带媒体与传播的属性,而有同样属性的热点事件与新媒体无缝契合。目前新媒体运营主要负责官方微信微博运营,部分公司会顺水推舟把品牌的工作转嫁到新媒体运营身上。借势热点事件宣传品牌是很好的机遇,借助14年世界杯发迹的懂球帝深谙此理。
  • 能在大周末看到新闻且迅速爬起来P个图发朋友圈的新媒体运营人,也是在向领导喊话:老纸随时随地在加班,年底打分你看着办。

关于热点运营,我能想到以下消极的方面

当前市场上的营销套路基本是这样的:第一寻找适合炒作品牌的事件,第二策划好爆点话题引发导火索,第三提前布局各种渠道、大号转载,第四接下来全世界都看到了,从而引发话题讨论。如果愿意花钱,营销公司还会有第五步引导话题走向,第六步控制事件后续处理继续发酵话题。

最深的危害其实出现在第一步,营销公司不会管是好是坏,只要事件火了,目的就达到了。本喵认为,不管好坏只要能火是战术,如果想要达到战略级别,就要想想坏事最后怎么收场了。

优衣库事件后,公安部涉入调查逮捕责任人、优衣库全国关店的报道对品牌形象绝逼没有正面作用,相信我绝对会有本来想去优衣库消费的客户,走到店门口随众打开相机牌照po到朋友圈,在怪怪的气氛下不敢进店一走了之。同样,当天借势营销说自家更衣室更宽更大的,至今没想起是哪家店。事实证明,事儿真的火了,但是大家都当段子一笑而过了。

有些热点运营是在浪费资源。时间成本是无形的,倘若上班时间紧急运营下热点事件还好,下了班再风风火火想策划、找设计师、找渠道推,你在同事心中打分可能又下降了,对以后工作开展不利。

当多年以后,偶然想起刘翔、李娜退役,满满的慨叹,跟杜蕾斯完全不搭边;当我急需套套或者超市路过柜台看到杜蕾斯时,也没有想起刘翔李娜。

 

作为新媒体运营经理,一旦真的来事儿了,打开word、PS或者拨打设计师电话之前,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 这是个什么事儿?

事件当前是什么情况,起因是啥,评估未来的走向及舆论导向,这是基本功课,在微博里应该都能看到,然后定义下这件事褒贬色彩,无伤大雅的事差不多可以借势。关于未来走向,如果你看到微博热门话题在百万级以上且每刷新一次数值还在暴涨的,应该就是未来几天都会占据首页的热点事件了。

  • 跟我的产品什么关系?

首先看下这件事发生在啥行业,与我的产品契合度高不高。栗子,13年长春的汽车失窃婴儿惨死事件中,上汽别克借势卖车被大家喷死,明显是契合度高但无情商的人做(一声)出的事儿!

市场上谁家同样在运营,第一别错过首发机会也盲目别凑热闹,第二避免出现自己不觉情况下搅入营销战局。比如残酷如绞肉机的国产智能机战场,各位大佬微博上总是吵来吵去,如果没忍住挑战进行回击,那大佬极有可能就给对手新机做了次免费广告。

  • 如果在深度思考考虑全面权衡利弊情况下决定运营了,那在运营深度上可以挖掘。比如100块都不给我这个事,淘宝上迅速出现同款,默默赚大钱,这才是深谙热点运营的表现。

另外,温文如水的运营也是一种风格。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件如果能给用户的感觉是,我们也在关注这件事,灾难面前不分个人还是企业。如果可能提供些帮助,如果力所不及,就点支蜡烛为失联的人祈福,图片水印神马、点击链接等营销都木有,仅仅是以社会一员角度,联系你我。

 

近年国民素质提高,看待事情也不会多盲目。本次天津滨海爆炸,基本没发生如汶川地震时发国难财、捐款营销等反面事件。

最后,为爆炸而受难的同胞祈福,希望痛苦马上过去。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一文搞懂“抖音、红书、知乎、视频号”流量算法(0)
  2. 2023:  一份完整的小红书投放策略(附参考PPT)(0)
  3. 2023:  深入理解商业模式画布(0)
  4. 2023:  一线经理必备的知识地图:40页PPT,7个案例,详细解说管理的角色与必备技能(0)
  5. 2023:  评估一名管理者干部的水平,问一个问题就够了(0)

原创文章,作者:Luff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25513.html

(0)
LuffyLuffy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9月21日 上午8:57
下一篇 2015年9月21日 下午3:4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