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人是条鱼,上岸就是coo,退一步就销声匿迹

坐便器上,我一边木讷的看着前方,一边将廉价烟卷抽的字正腔圆。西北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一个”疯姿绰约”的人走上了荒凉的运营旅途。网站运营人在整个互联网职场生态圈中活的像一只狐,狡猾且无助的生存在夹缝中。“整个世界像一个蛀空了的牙齿,麻木木的,倒也不觉得什么,只是风来的时候,隐隐的有一些酸痛。”

误打误撞的进入互联网圈已7年,本可以有更多选择:产品、市场、网络营销…但是我的互联网第一次给了电商,过早的体味到了运营的张致佻达:每天看着因为自己的努力而流量翻倍增长,销售额急速攀升的时候,我忽然发现,让数字驱动的生活很是洒脱奔放。所以直到现在,我都一直在用电商的思路运营我负责的各种产品形态:把所有的互联网产品形态都货币化,而这,正是我依然在运营路上情浓意切,比翼朝夕的原因。
截图03.jpg

渴求自由的运营姿态

很多前辈告诫我:职场水很深,务必站稳扶好,切勿手扶车门,以免发生危险。大意就是打工得过且过就得了,职场混的是人而非混境界。

这句话有一定道理,大运营是人的职场生涯的运营,当然是越圆润越好。坏就坏在我有精神洁癖,凡事过于追求完美。社交制胜的人为我这类喜欢折磨自己的人打了一个tag:处女座。恰巧命中。所以在这7年的运营生涯中,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经常在开会的时候,看到CEO们、准CEO们、总监们、准总监们高潮迭起的讨论,而自己却忍精难射,那种堵,如同北京交通。

于是,有两次,我怒了,颤抖着拿起青龙偃月刀,直接砍向高层。然后我就等着“走西口”了。而两次都出乎我意料,我不禁没被开掉,反而争取到了独立运营的权利。高层们似乎发现了我的“壮志饥餐胡虏肉“的兽性,容忍了我的猿啼声。所以,那两次,我为有这样的领导而自豪,并在夺得运营权的同时更加披肝沥胆,如火如荼。

后来,我明白了,在互联网圈,再大的官也不会因为一个忧怀产品胜败的人的暴躁而心生杀机。现在,我更多的是寻求软性的解决之道,而不再“拍案惊奇”。

运营需要靠自己去努力争取主动权,这是运营的一种美,这种美,要兼具田英章书法的刚韧和庞中华书法的柔韧。

运营人是条鱼,上岸就是coo,退一步就销声匿迹

曾记得,初中时辍学山上放羊手捧《离骚》背的滚瓜烂熟、初到北京求职无门逼上天桥签名设计、南京时夜宿长江边上思考未来…当时惨状,现在想来却是一种渴望的自由姿态。在网站运营108将的微信上我常贩卖我的胆子,敢于说出运营弊端,这也是崇尚自由的一种精神状态。

人说,韩利你好屌…啊丝

没有兴趣和耐心,趁早离开运营界

刚进京时,和同学混居贫民窟,每日必做之事就是偷窥楼对面的洗澡不关窗户的姑娘,乐此不疲,偷窥成为日常作业,这就是一种兴趣爱好:目不转睛的看着,生怕一时疏忽而遗漏任何东西。运营需要这样的姿态:对你的产品痴迷、对数字痴迷、对知识痴迷。

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得陇望蜀,动不动就和公司结账走人,借口一大堆,工作枯燥,项目难以推进,工资低,加班等等。每逢这时,我总是掏出我的贱兮兮的脸面谆谆告诫他们,不要看重钱、不要嫌弃活多、身处越复杂的环境中,你成长的越快…但总是以失败告终。有时候想,我是不是太有点自以为是傻气横秋了。

但是,我是处女座,我有啥办法。

没有兴趣和坚韧的态度,就趁早离开运营这个行当吧,运营是拼资历的,因为技术含量低,可替代性强,人人都可以做运营,但是对业务的日积月累和运营的经验方法却是任何人都不可替代的。所以一个能坚持搞运营的人,往往有十年寒窗之感。

做运营,不要装逼,虚心些

如果在你的单位里有一群牛人,对单位来说可能是噩耗(谁都不服谁,结果产品出来后是各家之言折中的结果),对我们来说则是一个十足的机遇。

遇到牛人,靠近他,刺探他的学识,不要因为你是做运营的而只学运营技能,要博通产品、开发、算法、测试、数据,只要是你能学到的,全盘接收。遇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人不容易,遇到一个靠谱的人更难,所以如果你遇到了,恭喜你未来你又多了一个筹码。我在这点上特别幸运,每到一个公司都会碰到牛人。

如果你已如我一样老了,也且勿装逼。多和年轻人接触,尤其是90后,未来假设你走出职场单干的时候,你赚的将是他们的钱。所以接触下90后,看他们都在干什么。这一点我深有体味,我一直认为一个肌肉块硕大的男人会比较豪爽熊放,而最近却发现他们对皮肤的护理程度丝毫不亚于郭美美。相对于80后对内涵的追逐,他们更注重外表的张力。接受不了被拒绝的感觉。

我们不装逼,但你将来若想位列极臣,必须得学会吹牛逼,“短笛无腔信口吹”。吹牛逼不是为了彰显你的学识,更多的是一种管理手段和博弈技能。互联网界的团队管理很另类,员工们更渴望能有牛人担纲团队leader。这个牛人一方面是你各种知识端口都能输出一些干货,还有一种就是你的工作态度特别能让人感动。

运营人是水边上的一条鱼,上岸就是coo,退一步就销声匿迹,所以,虚心且努力的充足气。等待射门的那一刻。

运营人干活要抓核心,找重点

互联网产品失败在资本上、失败在市场上都是外因,而更多的产品如果失败在了Kpi的错误定义上,那就闹笑话了。

当领导因资本压力,急功近利或自己为了夺得年度头彩而慌了阵脚错误的定了指标,倒霉的就是产品。

假设一个电商站,因为领导说我们要在今年把PV提上等级的时候,如果这个重任交付给了产品经理,那么欧了:疯狂的增加页面,给用户制造麻烦,比如在购物流程上多增设门槛。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不信你去各大牛逼的网站看看,那些流程繁琐、导航迷乱的网站多是kpi不清晰导致的;好多的社交网站不是当电商站来运营,而是错用了门户站的运营策略。这样的事情我在文章“拿你说事,别不自在:网站运营四宗罪及解决之道”中举了好多例子,大家可以关注“运营管理笔记”微信号:查看。

互联网产品的生命周期大体在3年之内,成功早则3月迟则3年,如果在这个时间区间内不能达到用户数的爆棚增长,随之而来的就是混乱。人员结构混乱,良莠不齐,各产品屡易产品经理,一人一个产品逻辑风格,最后导致产品四不像;而在整个产品团队中,资历深的老员工和新任员工之间的博弈剑拔弩张,这导致内耗相当严重。随之而来的便是产品优化推行不动,二度创新一纸成灰。而被目前推崇备至的精益创业方法也根本无施展之地。所以,3年内,在有限的人力财力成本下,抓核心指标相当重要。文章来源:运营管理笔记(微信号:weboper)。运营管理笔记(微信号:weboper)是韩利老师开设的微信公共账号,欢迎大家关注,同时韩利老师在知乎上也经常做分享,欢迎大家关注。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给中层管理者的三个建议(0)
  2. 2023:  误删笔记如何恢复呢?(0)
  3. 2023:  聚划算大更新大动作(0)
  4. 2023:  百度再掀智能手机风云:推出小度AI智能手机(0)
  5. 2023:  客服快捷回复软件(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13953.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5月9日
下一篇 2015年5月9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