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类App用金钱换用户和流量,是饮鸩止渴?

互联网时代催生了新的投资模式,资本做局者凭借其互联网的优势,将新型的互联网模式产品进行炒作、吹起泡沫,然后寻找接盘侠,顺利退出,稳赚一大笔。其中最为百试不爽的手段就是以资金补贴来迅速做大市场,将平台的市场价值和快速增长的各项“诱人”的数据挂钩,并对于未来给与足够的良性预期,这就是所谓的互联网资本套利模式。

资讯类App用金钱换用户和流量,是饮鸩止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如今的国内市场,除了电商平台有良好的市场预期之外,其他的诸如网约车、共享单车、无人货架等产品都还是处在发展阶段,商业模式并未成熟,对于未来的预期也只能是一种预期。随着资本越来越趋于冷静,互联网创新模式产品的竞争力远低于有实力、有技术的盈利型产品,因此,花钱烧起来的市场也只是虚假的繁荣罢了。

一些资讯类的App为了扩大用户规模,提升用户活跃度,以阅读赚金币、分享得金币的模式来促进平台内容的阅读量和转发量提升,甚至于一些用户“收徒”之后,他们的金币收入还能和你的收益挂钩,这样虽然可以有效提升平台内容的传播,但是毕竟是花钱得来的,真的能成为平台的有效价值?

烧钱补贴成为互联网竞争的常态

从之前网约车、共享单车以及外卖市场的烧钱补贴的效果来看,平台可以烧钱将市场快速做大,但是平台的用户忠诚度依然是有限的。拿滴滴和美团来说,它们争夺的网约车市场和外卖市场,只要肯花钱补贴就能顺利的把客户拉过来,如今二者极有可能因为补贴而不得不放弃上市进程。

不少分析师认为烧钱补贴商家不如补贴用户,而这种模式在资讯平台上的应用更是疯狂,趣头条用户在阅读和分享资讯的时候都能得到平台系统的金币回馈。一些传统媒体类型的App也是上线了用户收益系统,老用户推荐新的注册用户也会得到收益。在春节期间,不少平台还推出了用户评论得奖金等丰厚的活动奖励,因此而吸引了一大批羊毛党的支持。

不同的是,资讯类平台烧钱积累的用户并非是平台的忠实客户,他们薅完羊毛就可能出局,唯一能够使他们驻足停留的并非是其对于平台内容的认可,而是外在的利益诱导因素,更何况资讯类型的平台App不在少数,如果都依靠这种方式来提升用户量,那么,平台价值就会被压缩,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也是极为不利的。

烧钱模式常见应用于行业发展的初期,当时用户对于该产品的接受度不高,行业企业为了争夺市场份额,用大量的金钱来推进市场的发展。这种工作法背后是资本的推动,效果自然也是很不错的。但是,如今的资讯平台市场正处于激烈的竞争之中,花钱补贴不失为一个可以维持平台用户活跃度好办法,但是不持久的数据必然需要长期的投入才能稳定下来。毫无疑问,烧钱补贴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竞争的常态,但其并非是万能的,它并不能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

烧钱模式为何不适用于资讯类App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资讯类型App最看重的数据就是平台的用户数量和活跃度,这个数据不停的增长才能保证平台的商业价值被不断的放大,这也是与消费类型平台最大的区别。

外卖平台和网约车平台通过烧钱可以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作为平台数据来使用也是可以拿来提供给投资者看的,而对于资讯平台来说,其定位的用户是有获取资讯需求的用户,并非所有的用户都是有价值的用户,这样一来,通过烧钱得来的用户有很大一部分就会因为平台后来放弃金钱补贴而流失掉,因此,资讯类App机型烧钱补贴用户最终的结局就可以预见了。

人们往往有从利的心理,如今类似于支付宝的撒红包活动、电商平台返现活动、购物满减活动等,已经将用户的从利心理逐渐放大,对于资讯类平台的烧钱补贴活动也是见怪不怪了,没有最初的刺激感,也没有多少利益可图,试问,这样的烧钱补贴对于用户的吸引力又有多大呢?

用金钱换用户和流量,其实是饮鸩止渴

当今的资讯类型平台都在积极转型为自媒体平台,他们让用户自己成为平台的内容创作者,然后根据创作者的内容写作来进行收益划分,而趣头条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其丰富完善的收益体系,对于用户、作者都有很大的吸引力,虽然可能得到的并不多,平台收益也不高,但是其体系比较完善,因此才能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可是,花钱去补贴用户真的有用吗?据数据显示,趣头条发布两年的时间,凭借其积极的运营方式,获得了1000万的单日活跃用户,用户粘性也是远高于同类App的平均水平,上个月中旬趣头条得到了腾讯领投的2亿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已经达到了16亿美元,为此,趣头条加大了补贴力度。据统计数据显示,其中收徒弟最多的用户累计有1.2万名有效推荐者,近一周收益达到了3773元,可以说这样的收益也算是很不错了。而那些依靠阅读信息获取收益的,观看17小时的视频才有可能赚取一元钱,而1万金币才可兑换一元钱。

一旦平台有了利益成分参与其中,便由此而滋生了不少了不利因素,特别是在内容建设上,难以和其他大型平台相比,那些博人眼球的内容多是低质的养生贴士、明星八卦、风水解梦等,时事评论、解说、观点文章反而阅读量都不上百,更别提所谓的点赞数了。

而平台使用金钱换来的用户和流量的行为基本上就可以说是在饮鸩止渴,一旦用户价值流失,花去的钱也就白白浪费掉了,最终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

笔者认为,资讯类App用金钱来换取用户和流量一方面可以为平台获得较好的数据,一方面还能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可以说这就是一种做大平台的手段。但是,这样一来,平台很容易本末倒置,迷失自我。而优质的内容才是资讯类型平台最有价值的东西,没有捷径。

始发于简书:耿彪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023年4月个护小家电行业社媒营销分析报告(完整版)(0)
  2. 2023:  2023年4月大家电行业社媒电商分析报告(完整版)(0)
  3. 2023:  618宝妈如果提升店铺成交额(0)
  4. 2023:  华为手机备忘录里的内容怎么迁移(0)
  5. 2023:  不会待办管理经常忙不过来?这样做高效工作不在话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134140.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5月15日
下一篇 2018年5月1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