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运营方面的用词和归属关系探讨

最近及很早之前就研究关于互联网运营用词和归属关系方面的事情,也在网上搜索很多资料,也找一些工作好几年的做运营朋友交流,发现很多人和企业也包括一些老运营者对于互联网运营方面用词和归属关系搞混淆,用的很不统一,于是很多刚进互联网运营这个领域的新人更是迷糊了。为了让在互联网领域做运营的人职业用词更系统,更统一,更加理清归属关系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引出很早之前牙医叫牙匠,随着技术和时代的发展,到后来才叫牙医,但医学专业方面是可不能叫牙医,感觉意思牙医就只是看牙的,其它不管。后来就有口腔协会专家学者建议使用统一专业词汇叫口腔医生,学校专业是口腔医学,归属临床医学下,也可独立。主要规范牙医的职责所定的用词,意思就是口腔医生不仅单单是看牙了,而是整个口腔颌面部都要管。

引导到咱们互联网领域,由于互联网网站这块相对成熟,认知度广,入口单一,运营方面从业者比较多,所以很容易理解做网站运作和营收的人称作为网站运营人员,简称网营。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这里移动互联网还是归属于互联网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不再是单一化,还不够成熟,产生的产品和模式比较多,出现很多的运营人员,目前比较多的是微信公众平台运营人员、APP运营人员、微商运营人员。所以我们不能再叫网站运营人员了,相信现在很多之前网站运营人员都不仅负责网站一块了,都在整合运营了是吧?那么网站运营、微信公众平台运营、APP运营、微社区运营上属是什么运营呢?不能只叫运营吧?那太抽象!在我看来上属应该是互联网运营。

互联网运营?当然很多人称谓网络运营和互联网产品运营。

那么我们是叫网络运营呢?还是叫互联网运营呢?在我看来网络运营可以用作俗语,一般人能理解就行,但在专业规范上面来不太合适,因为网络也包含很多种意思,有电信网络、有线电视网络、计算机网络,所以叫网络运营有点不够贴近我们所做工作职责的意思,就是你做网络运营,你是做电信网络运营的呢?还是做有线网络运营的呢?还是做计算机网络运营的呢?那么互联网啥意思呢?互联网是归属是网络的,也就是前提有网络才能互联网,通过网络进行信息交互的过程叫做互联网。可以粘合一下用词。网站是不是在网络上进行信息交互的过程呢?APP是不是在网络上进行信息交互过程呢?所以互联网加运营更够着更紧贴我们工作内容在上一层大环境范围下,叫法可以网络运营,但在术语上不能太大环境了。例如:你叫口腔医生叫医生,可以这样叫,但够着贴近点的是口腔医生是吧!所以在我看来还是叫互联网运营好,至少比网络运营贴近点。

还有就是叫互联网产品运营呢?还是叫互联网运营呢?狭义的好理解,具体在互联网领域做产品运营的,就叫互联网产品运营。但我看了百度百科解释的互联网产品运营意思好多太抽象,说的太广泛,感觉啥都是产品呢?如果讲用户运营和内容运营、数据运营等,还有网站运营、APP运营等包含的模块,可以根据职责归属互联网产品运营管。那么现在还有新媒体运营、微商运营、商家运营、O2O运营这些在不说独立的情况下很多商业性质也归属互联网产品运营?如果按照百度百科解释的话,广义是可以归属,狭义的话太牵强了。我个人从字面上意思认为,在不说独立情况下,还是归属互联网运营好。范围更大点,工作职责范围更全面系统些,因为现在很多互联网运营总监的人员不仅负责网站、新媒体、APP运营方面还负责一些有助于网络部管理和绩效方面的事情,如做一些编辑、客服、BD、活动等岗位事情。例如:口腔医学和口腔医学技术,它们区别大了,学口腔医学技术是不会做也不能做口腔医学事情的,但学口腔医学的就能做口腔医学技术这块,包含的。所以叫互联网运营?还是叫互联网产品运营?我觉得还是互联网运营吧。你可以做产品运营、微商运营等事情了,不过这些是相对性的,不是说你是互联网产品运营不是互联网运营就不能做微商运营、新媒体运营这些了。

总结归属关系:网络》互联网》互联网运营》网站运营、新媒体运营、APP运营、H5运营、微商运营、O2O运营等》内容运营、用户运营、数据运营、活动运营等等

在这里额外补充下以下几段话。

1、O2O也只能说是半个互联网运营,这需要和市场配合的。

2、未来还会出现那个啥H5运营的,这个会有火爆和企业重视的一天,但以目前形式来看做好新媒体运营是关键,才有H5运营的出头之日,目前没有太多研究,后面再看。

3、每个行业和公司不同,互联网运营工作职责也大相径庭。其实叫啥都是一样的意思,不管你是做互联网运营还是做网络运营还是做互联网产品运营,大家能对词汇理解就好。

4、还有有很多不联网公司是不需要配备互联网运营人员岗位的,联网不用网的公司也不懂不知道去配置互联网运营人员,不过一个互联网公司有产品狗、运营猫、程序袁、设计狐是必须的。

5、关于互联网运营人员的需求和价值不用多说了,一句话:无运营?无价值!运营创造价值!!现在不光企业了,很多商家店铺都急需求懂互联网运营的人才,每天很多人发QQ消息叫我推荐哪边哪边运营人才。选对互联网运营这个职业并坚持下去不会后悔,至少不会饿死你;至少BAT有运营岗位等着你。

再说下题外话,现在大多数公办大学都有电子商务专业,没有互联网运营专业呢?那可能太不是个事,没有人力挽狂澜推动这个事情了。太多传统企业和商户店铺,很是需要互联网运营人才呢?现在很多互联网运营人才都是在企业摸爬滚打练出来的,没有真正在学校接受系统的互联网运营方面的知识技能规范教育。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呢?良莠不齐,不系统不规范不专业。真想喷喷现在大学里面电子商务专业了,具了解很多学电子商务的学生都是被调剂的都不知道电子商务是啥?毕业后混个毕业证书,啥也不会,有人转业了,有人企业不招,有人在互联网盲目追风口创业,有人靠在互联网上重新自学后才找份对口专业工作。我在想最近不是挺火“互联网+”的吗?我认为互联网+教育挺好的啊?挺符合国情的!让公办大学某些技能专业教育搬到网上,让更多社会人、无业者无须从新选择参加层层升学考试进入公办大学,在互联网上直接接受公办的大学技能专业教育。或许这不是我考虑的事情,我考虑的就是希望能有哪所学校开设互联网运营专业,不说公办了吧,那困难太难了。就说民办的,能接受互联网+教育,有资格条件能够申请个互联网运营工程师国家承认的证书也好。———也许这些只是我孤独的呐喊,一个梦而已~不过能期待有梦实现的那天!

大概简论就是这些,只是我个人的论述咱们互联网运营方面的一些用词和归属关系及额外一些话。欢迎互联网运营人士加我QQ:168314518 &微信:chenjiaxingcom 继续探讨。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案例拆解 | 一场视频号裂变活动不到24小时获客12W+(0)
  2. 2023:  省时省力,工作更轻松5款优秀电脑办公软件(0)
  3. 2023:  手机备忘录怎么设置事件提醒(0)
  4. 2023:  工作可用的免费备忘录推荐(0)
  5. 2023:  最全抖音直播带货自然流量获取方法!(上)(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12946.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4月22日
下一篇 2015年4月22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