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很多,但总是做不到,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提到「时间复利」很多人都会想到最简单的经济概念:本金+利息=利滚利。但其实我们的经历,也会产生复利效应。

01

时间会让你成长

刚毕业的时候,我没有名校背书,在北京混的很尴尬。有一条毕业生鄙视链,在公司里悄然存在:海龟鄙视清华北大,清华北大鄙视985,985鄙视211,211鄙视一本,一本鄙视其他学校。

我就是那个“其他学校”的应届毕业生。

职场里,我唯唯诺诺不敢反驳。工作中,我勉勉强强不会垫底。所以你肯定能想到我当时的境遇。好在那会知道勤能补拙,过了三年《北京女子图鉴》上可以看到的生活。

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时间带给了我很多职场复利。所有加班的夜晚,都不会白熬,所有为了工作的自学,都不会白费。

如果要问我在工作前三年学会的最值钱的东西是什么,我会说,是自学的工作习惯。

我们都知道,职场里没人会义务教你,而快速的自学知识,并运用到工作中的能力,是会让你职场生涯一辈子受益的能力。

所以工作1-5年的人,只要你有那么一丁点的努力过,回首职场,你都会看到自己基础技能的迅速提高。这就是时间送你的最好礼物,让你可以迅速适应职场,成为一个「白领」。

在这个时间段里,时间的复利是个人基础职业习惯的成长。你在职场里需要学的人际关系、工作能力、思维方式都会在这五年成型。


02

时间会让你改变

据说职场里,也有所谓的「七年之痒」。我见过很多工作到七八年,开始「不安分」的人。这几年尤其多。

我的前同事Beffy就是这样一个女生。当她座上了梦寐以求的总监位置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乐。用她自己的原话,那就是:“仿佛看到了职场天花板。五年后还能做什么呢?当高管?好像到不了。创个业?似乎也不容易。职业啊……似乎没有了发展的可能。”

你看,就算工作到中层管理的,也会对未来迷茫,再加上「中年危机」的言论,很多人都会开始担忧。有的人选择了去探索,有的人选择在舒适圈先爽几年。

Beffy就是那类去探索的。她打着“总监”的头号,在一些网络学习平台开技能教育课,教那些刚工作的职场小白,怎么快速进阶。课程很接地气,粉丝很多。听说最近平台想让她再开发一门新课,但她因为看到了知识付费的红利,想自己创业。

所以即便工作到了七八年,时间的力量还是不会减少。也许它不会让你的职业技能继续迅速提高,但它会促使你思考:“我学了这么多,我工作这么久,我到底想要什么?”。

当你开始思考这些问题时,你已经在想要去改变了。改变长久以来的职场状态,去找到自己另外的可能。

而这时,是选择继续在熟悉领域里更上一层,还是选择跨界、斜杠、创业,亦或是享受当下,就看你自己了。


03

时间会告诉你一切

很多职场人,都有这样的担忧:我想有一个喜欢又赚钱的工作,可它在哪里?

如果继续问他们,为什么想要这样的工作。回答无外乎是因为:现在的工作,工资不高,氛围不好,没有发展前景。

你肯定也会发现,这些人,很多都停留在想一想。他们隔一段时间就会焦虑担忧,但事实上,那个时间点一过,该干嘛干嘛。

或许,你就是这样的人,你很焦虑。但事实上,改变这样的状态,只需要改变你时间付出的环境。时间用在哪里,哪里就会给你回报。

前段时间,有位朋友找我解决类似的问题。她的工作实在太稳定,每天都可以准点下班,工资不高,成长不多,但很安逸。她舍不得离开这样的环境,又想去找到喜欢又有趣的工作。

我建议她用空闲时间去探索探索,她答应了。一个月之后,我发现,她的空余时间依旧用在了逛街买买买。

她很苦恼,觉得辜负了我。而那时,我正好需要请一位大咖吃饭。但成都到底哪一家餐厅最有逼格,我还请得起,确实不知。

于是我咨询了她。她脱口而出了三个地方,都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小众空间,大咖和我都很满意。

后来我和她说,时间用在哪里,哪里就会给你回报。不是所有的娱乐都一无是处,也不是所有的消遣都能变现。时间会告诉你一切,告诉你,关于你想要的,你能不能得到。


04

学会与时间做朋友

所以我认为,和时间相处的最好方式,就是和TA做朋友。

假如你总是苦恼找不到想做什么、总是苦恼为什么自己没有成长。那就去记录当下的时间是如何流逝的,去记录每一天都发生了什么,并持续一周甚至更长。

当你看到这张真实的记录后,你肯定会心有所感。看到这面时间流逝的镜子,你是想改变还是保持原样?

如果想要做出改变,想要得到内心的欲望,就去把时间花在那上面就好了。

时间能给你的复利,绝不仅仅是金钱上的,还有经历。你在哪里付出,哪里就会有回报。

始发于简书:职场解忧铺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023年4月个护小家电行业社媒营销分析报告(完整版)(0)
  2. 2023:  2023年4月大家电行业社媒电商分析报告(完整版)(0)
  3. 2023:  618宝妈如果提升店铺成交额(0)
  4. 2023:  华为手机备忘录里的内容怎么迁移(0)
  5. 2023:  不会待办管理经常忙不过来?这样做高效工作不在话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13431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5月15日
下一篇 2018年5月1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