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用户体验要素之终章

用户体验要素》摘录-系列08

顶层产品设计

重读:用户体验要素之终章
重读:用户体验要素之终章

无论产品有多复杂,用户体验要素都是一样的。对产品经理而言,将这些要素背后的想法付诸实践是一次极大自我挑战。某种意义上,时间和资源的问题并不是最紧迫的,心态的问题才是关键。

回看用户体验五层结构(战略、范围、结构、框架和表现),产品过程中有一大堆工作要去做——产品的每一个细节,因而要花费数月开发时间和一组专业团队。

一款复杂的产品确实需要专家小组负责,因为可以专注用户体验的一个方面,对负责的工作有更深刻的理解。但现实是资源少、时间紧、人员有限,只能依靠小团队实现,事实上小组可以产生比大团队要好得多的结果,小团队易于共享信息,且能及时沟通同步。

创建良好的用户体验最重要的工作内容是大量收集亟待解决的非常细微的问题。

  • 了解正在试着去解决的问题
  • 了解这些解决办法所造成的后果

想要创建成功的用户体验必须同时考虑五个层面的全部因素,专人分头负起责任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保证所有的用户体验要素都被关注。

组成用户设计开发过程的细微决定完全是不自觉地产生的。大部分时候,关于用户体验的决策总会体现在以下这些场景之中:

  • 由现状决定的设计(design by default)
  • 由模仿决定的设计(design by mimicry)
  • 由领导决定的设计(design by fiat)

很多时候,必须在不同的做法之间做出妥协并评估利弊和进行取舍。当夹在不得不做出此类决定的中间左右为难的时候,不管你是否采取了正确的做法,都很容易变得沮丧和怀疑。正确的做法是,将每一个决定都建立在对其背后议题的理解之上。

与用户体验有关的第一个问题恐怕是问你自己的:

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对即将面临的问题抱有一种正确的心态是最重要的。每一个用户体验的设计过程的其他方面都有可能导致调整,以适应时间、金钱和为你工作的人员。

重读:用户体验要素之终章
来源网络,可删除

不要以“节省项目时间或金钱”的名义对用户体验问题敷衍了事。测试永远无法取代一个考虑周密的、准备充分的用户体验设计过程。不能简单地依赖你的用户来阐明自己的需求。不管创建什么样的用户体验,其最大的挑战是“比用户自己更准确地去理解他们的需求”。测试可以帮助了解用户的需求,但是它只是能达到同样的目的的许多工具之一。

有时候产品经理会向前推进,建立原型和产生想法,然后随着时间推移,你再返回来,测试你所建立起来的东西,看看各个组成部分如何结合在一起,并且为这个项目提炼出一个综合的画面。有些任务需要重点承担速度;另一些则要求一个更加深思熟虑的方法。

经过深思熟虑的设计决策,可能会在短期内花费一定的时间,但是它们将在一个更长时期中节省更多的时间。图形或一段代码产生了实际网站的组成部分,而对于那些没有产生可视化成果的任务,有些人会变得不耐烦。

重读:用户体验要素之终章
用户体验要素-5层10要素

以局外人的身份来看看这个产品很容易在忽略靠近底部的那些要素的同时,把关注点放在五层模型中靠近顶部的、更显而易见的要素上。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那些最难被感知的要素(战略层、范围层和、结构层)在决定用户体验的最终成功或失败方面扮演了一个必不可少的角色。

  • 在上一级层面中的错误有可能会削弱更低层面的正确决策
  • 在上一级层面上做出的正确决定是建立在低一级层面做出的错误决策的基础上的话,那些决定就没有任何意义

每一件与网站的用户体验有关的事情都是有意识地、明确地决策的结果,只有这样你才能确保这个网站能同时满足你的战略目标和用户需求。

2018年05月15日晚10:00

相关阅读 《重读:用户体验要素总纲》 《重读:再认识用户体验要素》 《重读:用户体验要素之战略层》 《重读:用户体验要素之范围层》 《重读:用户体验要素之结构层》 《重读:用户体验要素之框架层》 《重读:用户体验要素之表现层》


内容更多细节,感兴趣的同学,请阅读原著《用户体验要素》

始发于简书:互联网产品小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阿里leader培养,为什么要向下看两级?(0)
  2. 2023:  复盘:快手月涨300万粉,是怎么做到的?(0)
  3. 2023:  领导者的六种领导风格(0)
  4. 2023:  可以放到手机桌面的便签app有哪些(0)
  5. 2023:  618如何打造爆款(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ue/13446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5月16日 下午11:23
下一篇 2018年5月16日 下午11:3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