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再认识用户体验要素

用户体验要素》摘录-系列02

重读:再认识用户体验要素
重读《用户体验要素》摘录

产品经理做产品,最有意思的事莫过于制定规则,视产品为一款游戏,而用户几乎所有活动都在意料之内。以一个局外人的视角,这是一件很过瘾的事情。

01

换句话说,用户在你的产品上的所有体验不会发生在你“明确的、有意识的意图”之外。这就是说,要考虑到用户有可能采取的每一个行动的每一种可能性,并且去理解在这个过程的每一个步骤中用户的期望值。

想要做到这些,是很困难的,因而必须施以一定的套路,尤其是思维方式的转变。《用户体验要素》是一本讲思维方式的书,把设计产品过程分解成各个组成要素,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整个问题。

02

对我们而言,使用一款新的产品(比如,APP/WEB)都很容易,因为受了被教育了好些年了。之所以能够轻松使用产品,不仅仅得益于产品/服务流程的保准化,更应该感谢产品经理背后的一次次决策。某种意义上,一款产品是由一些列完整的决策组成。

03-5层10要素

有时候,我会想:面对一个需求,该从何下手?<一个需求>泛指任何需求,而所谓的<下手>便是一个基础门槛。工作中,产品经理(我)随时都会接到一个需求,拉住我噼里啪啦狂讲一通,见对方好兴致,怎么也不能坏了感情,连忙直点头。可问题是:如何思考接收到的需求?

《用户体验要素》给出了一个精致的答案:5层10要素,记得第一遍读的时候,还感觉有些晦涩难懂,而如今再次重读,有一种相见恨晚的冲动。

重读:再认识用户体验要素
用户体验要素

我在想:怎么样的一个人才能创造出如此精辟的知识?当然,读的时候也有一种莫名的熟悉,细想这不就是我产品实践的最佳映射吗?

要素一:战略层 任何一款产品,早期阶段最该关心的两点。

  • 用户需求:用户想从产品上得到什么;
  • 产品目标:经营者想从产品等到什么,不限于商业目标、用户增长等;

要素二:能力范围层 范围层决定了产品特性和功能,至少给出一份需求清单(PB)。

  • 功能规格:对产品的“功能组合”的详细描述;
  • 内容需求:对各种内容元素的要求的详细描述;

要素三:信息结构层 结构层确认特性、内容的最佳组合,定义用户路径。

  • 交互设计:用户与产品的互动
  • 信息架构:合理安排内容元素以促进人类理解信息

要素四:框架层 框架层用于优化设计布局,提升用户效果和效率。

  • 信息设计:一种促进理解的信息表达方式
  • 界面设计:能让用户与系统的功能产生互动的界面
  • 导航设计:屏幕上的一些元素的组合,允许用户在信息架构中穿行

要素五:表现层 表现层即感知体验,一般而言,视觉为第一位的。

  • 所有要素最终都集中表现在表现层
  • 产品面向外部世界的第一门户

将产品需求置于各个层面和要素的思考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分析、理解。但是,各个层面和要素之间并没有清晰的界限而言,某些问题要求同时重视多个区域,而另一些甚至就横跨在这个模型中各个要素的边界上。

04-双向性

这五个层面—战略、范围、结构、框架和表现—提供了一个基本架构,之间并不是割裂的,而是相互关联作用的。从抽象的底层到具象的顶层,期间产品所呈现的细节越来越具体,越来越清晰。

重读:再认识用户体验要素
用户体验双向性

每一个层面都是根据它下面的那个层面来决定的。反过来讲,也就意味着每个层面中我们可用的选择,都受到其下层面中所确定的议题的约束。但是,这并不是说每一个“较低层面”上的决策都必须在设计“较高层面”之前做出,而让每一个层面的工作在下一个层面可以结束之前完成。

05-产品类型

为了便于理解,有意识将产品分为:功能型号平台类产品、信息型的媒介类产品。

在功能型产品这边,我们主要关注的是任务—所有的操作都被纳入一个过程,去思考人们如何完成这个过程。在这里,我们把产品看成用户用于完成一个或多个任务的一个或一组工具。

在信息型产品这边,我们的关注点是信息—产品应该提供哪些信息,这些信息对用户的意义是什么。创建一个富信息的用户体验,就是提供给用户一个可以寻找、理解,且有意义的信息组合。

06-其他要素

除了上述提到的产品五要素之外,其他层面还有两个要素——内容和技术,也会对产品有重要影响。

额外要素:内容 用户使用产品,有时候是出于好奇,但绝大多数用户能否留住留下,那一定是用户认为产品提供了有价值的内容。内容是产品的基础,如果没有好的内容,那产品只能被闲置积上一层厚厚的尘土。

额外要素:技术 一直以来,产品的实现都依赖技术的发展和进度,能否满足用户需求、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技术总在变化,用户体验的领域必须要适应这些变化。虽然如此,用户体验的基本要素始终是不变的。

无论你从事何种工作,都可以将这些概念映射到你的工作过程中去,因为人生逻辑大于产品逻辑。


内容更多细节,感兴趣的同学,请阅读原著《用户体验要素》

始发于简书:互联网产品小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023年4月个护小家电行业社媒营销分析报告(完整版)(0)
  2. 2023:  2023年4月大家电行业社媒电商分析报告(完整版)(0)
  3. 2023:  618宝妈如果提升店铺成交额(0)
  4. 2023:  华为手机备忘录里的内容怎么迁移(0)
  5. 2023:  不会待办管理经常忙不过来?这样做高效工作不在话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ue/13418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5月15日
下一篇 2018年5月1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3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