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开课北京站上最值得关注的 3 个案例

微信公开课北京站上最值得关注的 3 个案例

4月29 日早上10点,北京世贸天阶的大隐剧院外被堵的水泄不通,这些人都为了一个目的——听微信公开课。离活动开始还有半小时,拿到票的观众早已入场,会场内座无虚席,外面那些人尽管没有票,仍早早赶到会场,存有一丝侥幸希望能进到里面。


微信公开课是微信官方举行的一次全国巡讲,第一站选在成都,第二站来到北京。之后还将有上海、广州等站,但具体日程还未确定。上一次微信官方出来沟通还是去年 11 月,那是在广州,那一次活动更加明确了“微信连接一切”的本质,其中公布了一项重要的连接能力——支付。这次的公开课,则是在经过小半年的进一步推广后,微信一次系统性地面向商业世界的推介会。

公开课遵循微信此前几次沟通会的惯例,先是微信方面上台分享对于微信、公众平台和对于 O2O 的想法,然后是案例分享。这次北京站中一共有 7 个案例,其中有 3 个让我觉得格外值得关注。

1、艺龙旅行网
微信公开课北京站上最值得关注的 3 个案例
作为一家旅游类电商企业,对艺龙而言,微信在是一个与用户沟通并进行个性化营销的渠道外,更是一个优质的销售平台。

艺龙旅行网副总裁白志伟举了一个例子。目前艺龙微信号内正在进行洲际酒店的促销,从数据上看,洲际酒店通过艺龙产生的订单同比增加了 87%,来自移动端的增长是 440%,它的占比从去年的 13% 增加到今年的 33%,即 1/3 都来自移动端,仅仅微信中一个促销页面所产生的订单占整个移动端订单的 6%。

这个成绩来自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微信内个性化营销。微信的好处在于有一套完善的账号体系,并且有大量的用户行为数据,所以对企业而言,可以对不同的用户进行分组,了解每一个群体的特征和需求,并对他们进行个性化营销。艺龙直接利用微信的授权登录,这不仅减少了客户的注册或者登录成本,并能利用微信的一个账号体系进行分组,并进行高级群发,针对不同用户提供一些个性化的产品。

比如,如果这个消费者上传过一条信息,艺龙微信号在 24 小时之内可以针对这个消费者发一条信息的,有些消费者可能这段时间查询过一些酒店、景点或者其他相关信息,艺龙就可以根据他的个性化行为挑选出一些比较适合的产品,对他针对性地推送,从而提升销售机会。

另外则是微信支付的加入彻底改变了营销这件事,用户在里面查看旅行相关服务后,可以在里面直接进行酒店、团购、特色酒店等产品的预订。因为微信支付的加入,营销和交易之间的桥梁被打通,营销和销售在某种程度上合体了。

最后的结果是,短短几个月内,微信支付占艺龙生成总订单支付的比例达到 10%,艺龙旅行网副总裁白志伟用了“非常好”这个词来形容。

2、上品折扣
微信公开课北京站上最值得关注的 3 个案例
对上品折扣这种实体百货公司而言,微信的影响已经深入到百货店自身的形态,重塑了整个购物过程。上品折扣在其中走得尤为超前,前不久它甚至在杭州开了第一家微信概念店。上品折扣执行总裁沈慧峰在这次公开课中揭开了这家店的面纱。

在这家店的购物体验是这样的:这家店里所有衣服都有二维码,你看中一件衣服,拿手机扫码支付后,直接就可以把商品拿走了,不一定非得到收银台进行排队。

当然,如果你看完 A 品牌,选中了一件衣服,还想去逛其他的品牌,就可以把这件衣服扫码直接加到手机的微信购物车里,然后接着到第二个品牌选购。当衣服都选完了,你还可以选择支付完了到服务台,服务台会把这些商品集合起来交到你手里拿走。

还有一种选择是你今天买这件衣服,有三件是给在外地的父母买的,你可以选择支付寄到父母的家里。

如果你今天定不下来要不要买,可以在店里对着衣服上的二维码扫码,然后分享给朋友家人,问问他们的意见。

如果你逛的这家店没有合适的尺码,也可以由导购生成二维码,你可以在线上从其他店里购买,然后直接寄送到你家里。

总而言之,购物这件事有了多种选择,非常随意,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了。

人人都在说 O2O,以前总觉得 Online 和 Offline 是两个世界。上品的这个实践,其实并没有提到 O2O 的概念,但却可能是一种更高级的 O2O. 因为只有当互联网仍是一个稀有的事情时,大家才会觉得 Online 和 Offline 有如此大的差别,但如微信这种东西,将移动互联网变得无处不在时,互联网也就无处不在,于是没有了 Online 和 Offline 之分。所有的一切,不过是为了更好更丰富的用户体验罢了。

当然,做到上面那一切,微信所提供的能力是基本,在商家这边也需要具备一定的能力,比如企业本身后台和运营能力有相应的支撑。

比如,上品折扣全渠道的实时库存,即网上的订单和多渠道网站的订单和移动端的库存数据,以及实体门店的库存数据,所有都是实时联动;同时还有订单管理,也就是上品自有的 OMS 系统,可以同时处理所有移动端的,包括本网以及实体门店的订单,而且还可以综合处理订单;上品所有的商品都能产生二维码,同时又能线上销售,这些在的网络后台都有非常好的处理和连接能力;关于供应链和会员管理等等这些则基于 SAP、ERP。不管是基于某个柜台的单品买单,还是能够分享,还是线上线下互动、线上线下同价等,这些都离不开整体的单品管理。

在后台之外,还需要一些基本硬件或服务的支持,比如说卖场的 WIFI 覆盖条件、物流服务、实体门店二维码的布局等。

而对所有新事物和改变,最终都得回到人身上,尤其对实体门店来讲,最最重要的还是所有的人的思想,怎么最小成本地让这些人适应这种变化,甚至真心地喜欢和支持它,这是上品正在进行的突破。

3、顺丰速运
微信公开课北京站上最值得关注的 3 个案例
顺丰速运这家神秘的公司,在这次的微信公开课上,不仅第一次讲述了在微信上的做法,还第一次公布了微信公众号的数据:300 万粉丝,50 万的日查询量,30 万日下单量。最后一点,直接通过微信下单,给顺丰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

快递行业的痛点是:提升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同时还要保证用户体验。看看快递的整个流程就能明白这点:用户想用顺丰——打电话下单——收货员上门——填写运单——付款——货物送到分捡部——运单扫描——输单——中转。

在运单扫描和输单之前,所有过程都通过纸来完成,但快递之后的中转和订单追踪等都需要信息化,于是光输单一个环节就需要大量人力。另外一个影响效率的环节是付款,快递费都是 12、22 这种金额,往往涉及到找零的苦恼。在用户看不见的地方,这给快递公司带来的烦恼才刚刚开始,回到后台又涉及到现金交割,每天做对帐,钱要存银行,这也是非常繁重的工作。

那每天 30 万通过微信下的订单则正在重塑这样一个过程:微信下单——上门收单——打印电子运单——微信支付——货物送到分捡部——中转。它对于效率的提升一目了然。

为此,顺丰给每一个收货员配了一个便携打印机,用于将电子运单打印出来给到用户。同时,每一个收货员都有一个 PDA,这个 PDA 本质上来讲就是一个收银终端。当然,也可以直接在微信中支付。

“我们希望将整个全流程电子化、信息化,实现所谓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三流统一。”顺丰速运客户本部科技应用处总监魏轲如此表述顺丰的未来,微信正渐渐这一切变成现实。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给中层管理者的三个建议(0)
  2. 2023:  误删笔记如何恢复呢?(0)
  3. 2023:  聚划算大更新大动作(0)
  4. 2023:  百度再掀智能手机风云:推出小度AI智能手机(0)
  5. 2023:  客服快捷回复软件(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wxyy/549.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5月9日
下一篇 2014年5月9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