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如何运营微信公众账号

传统媒体如何运营微信公众账号

过去的2012年,微信携带着燃烧一切的力量横扫整个中国,短短的两年时间微信用户数突破三亿,成为国内移动互联网第一大手机应用,简单却人性化的设计颠覆了之前很多移动互联网应用。同年8月微信又推出了革命性的产品——微信公众平台,由于其能够让传统企业和个人快速低成本的进入到移动互联网,大量的企业和个人蜂拥而入,一起探索公众平台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商业价值,移动互联网就此进入了微信时代。

那么对于传统媒体来说,在微信这波大潮下是随波逐流还是踏浪而行,究竟应该怎么去运营微信公众平台,怎么为微信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进而在移动互联网上获取新的价值呢?

在这次的雅安地震中,微博、微信救援成为传统媒体灾情报道的新利器,它改变传统的灾难报道模式,让信息传播变得更为高效、透明和有力。我们可以看到微博利用它实时性强传播范围广的优势,在救援救灾的信息传播上发挥了作用,而微信呢,利用它的通讯功能在电话、短信无法接通的情况下,承担起了亲人好友之间沟通消息的重要工具,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传递难的问题,起到了稳定人心和局势的作用。

可以看到传统媒体在经历了微博时代的洗礼以后,在社会化媒体上已经积累了丰富运营的经验,能够熟练利用微博平台的媒体属性,进行全媒体跨平台的整合营销传播,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但是微信公众平台是一个新的平台,它的沟通属性远远高于媒体属性。

微博平台上的内容实时性强,但是140个字带来的是浅阅读、浅思考,传播受众是以弱关系、相同兴趣聚集的人群,生产、传播和分享成本低,所以微博的二次传播力很强,有利于进行品牌传播,扩大影响力。

微信平台上的内容要求可读性,其表现形式多样化,图文消息有利于深入阅读,语音消息满足了听觉用户,还有大量第三方应用产生新的内容形式,传播受众是以强关系的熟人圈为主,由于微信平台的限制,只有通过朋友圈、好友和微信群分享,传播力虽然弱,但是在公众平台里沟通更亲密更直接。

传统媒体有高粘度的群众基础,在做内容方面有深厚的经验和人才储备,也有积淀已久的内容量可以重组输出,在微博平台可以继续像以往那样进行一对多的传播扩散,但是在微信这个平台上就要改变下运营方式,从以前微博的媒体平台运营转为微信的沟通平台运营,先依托媒体自身强大的影响力启动微信公众平台,然后将单纯的内容传播向内容传播带动用户服务转变。

这种转变是微信公众平台带来的新启发,这种转变也是一种颠覆性的转变。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媒体这几年都在尝试寻求一些新的突破,力求在移动互联网媒体上转型成功,几乎大家都做了同一件事,就是做一个自己的新闻客户端,但事实告诉我们,其实我们并没有想明白移动互联网用户和产品的核心是什么,实际做的只是一些形式上的转型,而没有从根本上转型,因为用户们需要的产品是工具,是服务,而不仅仅是新闻资讯。

传统媒体里谁越快意识到这个问题,做出调整对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进行改革升级,谁就有机会成功。这里介绍下青岛晚报运营的掌上青岛公众账号,它是传统纸媒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比较成功的案例。

青岛晚报本身已经有自己的客户端,但是下载量和活跃度一直不高,看到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后,他们意识到微信现成已经有着大量的智能手机用户,而通过二维码关注公众账号行为可以等同于app下载,二维码又很适合在报纸等各类平媒上展现宣传,可以发挥本地报纸的影响力。还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语音、视频等内容呈现,尝试新的互动方式。

于是掌上青岛于2012年9月17日推出,是青岛地区第一个媒体公众账号,半年多时间关注用户突破5万,其成功运营的五大法宝主要是“真人播报”、“深度新闻”、“精彩活动”、“互联矩阵”、“全媒推广”。

真人播报

掌上青岛早期运营队伍中,有一位是记者出身的青岛网络名人“平艺同志”,本身在新浪微博就相当著名,有一定的忠实粉丝群,在微信公众账号的运营中,他大胆的尝试用语音来播新闻、播笑话,取得不错的效果,后期又在掌上青岛用户中发掘了20多位美女,邀请他们兼职进行天气预报、笑话、学英语、音乐推荐等播报,回复播报美女的昵称还会自动回复美女本人照片和美女介绍,她们还负责在后台人工回复消息,这些对用户吸引力很大,用户参与互动非常活跃,目前已经形成了固定播报员团队+特邀播报员团队的格局。真人播报是掌上青岛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掌上青岛的自定义菜单里第一个就是微电台。

深度新闻

掌上青岛不仅在新闻播报上结合微信语音的特征开发了出好的产品,在本身新闻深度挖掘上也花了一番心思,秉承着要和用户互动起来的理念,让新闻不再只停留在一对多的传播阶段,他们尝试了体验式的新闻模式。麦迪来青岛打球后,掌上青岛不仅推送了相关的新闻消息,还在微信中使用关键字回复提供延伸阅读产品,用户输入关键字不仅可以获取第一手的资料信息,还可以收听麦迪的语音祝福,还可以参加麦迪知识考试的游戏环节。掌上青岛不仅在新闻内容上有很高的要求,在新闻延伸互动方面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力求让用户不仅要看新闻,更要收听新闻和参与新闻。

精彩活动

随着掌上青岛的用户日益增多,他们开始商业化探索,由于媒体本身就有很好的线下资源,活动赞助是不缺的,但是活动形式要好玩要新颖,要能够让用户参与进来,不仅要让商家满意,更要让用户喜欢,增强粘度和提高活跃度。比如免费泡温泉吃火锅活动,就要求用户用语音来说出自己最喜欢的温泉和火锅店,然后再进行抽奖,花样百出的活动形式能够让用户保持新鲜感,乐于参与乐于分享,掌上青岛也名利双收。

互联矩阵

在2013年春节时青岛晚报结合移动互联网读者的阅读特点,旗下的十个主要栏目也开了微信公众账号,与掌上青岛形成微信矩阵,为青岛读者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信息资讯服务,这种形式延续着微博上的媒体矩阵,既可以共同发力互相呼应,又可以满足读者对垂直细分信息的获取,通过为不同的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内容服务,进而为以后精准营销积累数据和用户。

全媒推广

掌上青岛不仅在运营上有一套,还在微信公众账号推广上也有自己独到的方法,目前掌上青岛已经与青岛日报集团旗下其他新媒体产平台打通,实现底层数据同步,实现不同平台的互相推荐机制,还将视频、电台、本地化生活等产品也整合进来,最终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打造青岛日报集团全媒体互动娱乐服务产品矩阵。

掌上青岛的案例告诉我们,传统媒体运营千万别还像网络1.0时代一样,每天仅单向推送发布一次了事儿!一定要花样百出地玩儿起来!要变着法子想互动,让用户在阅读之外,自我表达的诉求得到满足。

在运营中我们要注入品牌的烙印,在运营中我们要把握用户需求导向,在运营中我们要坚持互动是最重要的,在运营中我们要不停的变化形式和内容,总之微信公众账号的运营,我们要像打造一个互联网产品一样的对待!

消息源:ZTalk@青龙老贼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7.反熵增思维模型(0)
  2. 2023:  一文学会搭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0)
  3. 2023:  2023抖音电商全域增长飞轮FACT+S经营实战白皮书(0)
  4. 2023:  定制化精准推送与用户分组策略:数智营销的硬技能(0)
  5. 2023:  个性化精准推送服务:Mobpush引领用户深度参与度的新纪元(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wxyy/2473.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9月25日
下一篇 2014年9月2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