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公开阅读数搅乱微信营销市场

微信公众号公开阅读数搅乱微信营销市场

7月26日晚,当张斌(化名)看到自己所在企业公众账号显示的阅读数,忍不住叹了叹气。“我们刚刚高薪招来一个微信运营人员,结果阅读数都不超过100,这下估计难交代啦!”


“看来是时候要找万能的淘宝了。”他接着又对记者说。

近日,微信公众号公开阅读数——这项由微信官方推出的“新政”,搅动了微信公众号一池春水。

正如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一方面,它抹杀了一部分在粉丝数量上造假的公众号;但也有人担心此后,如当年“微博刷粉”那样,专业的“刷阅读数服务”或将大行其道。

而在微信调整策略的背后,微信第三方开发服务商点点客战略总监刘清表示:“其实像微博就被一些段子手搞泛滥了,就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微信就是想拨乱反正,回归到初衷。”他同时认为,“微信公众账号其实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回到它商业的本质,去媒体化。”

谁在裸泳?

7月下旬开始,部分自媒体开始发现,自己的公众账号和过去有点不一样。

在微信公众号每篇推送文章的标题下方、发布日期的右侧,多出了一个“阅读数”。而在文章的末尾,新增了一个“点赞”选项。

据微信方面透露,目前该功能还处于灰度测试阶段,未来将会以何种形式呈现仍不确定。

一直以来,腾讯微信官方刻意“隐藏”公众账号的订阅人数和阅读数,而公众账号的文章阅读次数仅在公众平台后台显示,只有微信账号运营者自己知道。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避免营销攀比的情况出现。但广告主们的投放也只能通过运营者所报的粉丝数进行投放。

特别是那些动辄就宣称有十几万的粉丝微信大号,究竟有多少水分,此前无从考证。现在文章阅读数功能的发布,挤掉了水分,公众号将不得不对读者“坦诚相见”。

IT评论人士洪波说,裸泳过后,那些真正精准地找到自己的读者群,然后给读者提供其需要的内容的账号会因此受益,“大家会知道哪个账号确实阅读量比较高,过去自己说往往别人也不信。”

但也有人持不同看法。自媒体人信海光就撰文指出,从长远看,其利弊难下结论,公开阅读数统计将打破现有微信自媒体生态。

在他看来,开放显示阅读数,最大受益者可能是类似“冷笑话”这样的草根号,“因为内容喜闻乐见而积累大量粉丝,动辄几万的阅读数等于为其商业价值做了证言”。而利空的则是原创类和细分类的账号,因为产量低或者受众窄,“成绩不一定好看”。尽管一些原创文章的价值不应只拿阅读数来衡量,“但官方现在既然放出阅读数,必然会起到指挥棒的作用,使人们都加入到对阅读数的追求中”。

灰色产业链

微信官方的公开信息显示,如今微信公众号的总数已超过580万,日均增长数由去年的8000个上升至1.5万个;单是在微信平台推广功能公测期间,就已有8000多个广告主、1000多个流量主参与其中。从这个数据看,微信此番改版,影响面十分广。

对于随之而来的“买粉”现象,微信官方表示正利用技术手段建立“反刷”机制。腾讯公司云平台部总经理陈磊此前表示,对这些作弊手段,腾讯已经有相应技术手段应对。

但这丝毫阻挡不了卖家的热情。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微信”二字,在网店/网络服务/软件的细分选项里,有1.28万的搜索结果呈现。

出售微信粉丝的卖家中,销量最好的一家店铺一共成功进行了5084笔交易,在127条评论里收到118条好评。评论中,不少买家都表示“质量不错”、“发货快”、“便宜”等。

有的卖家甚至事先打出这样的宣传标语,“我们的号不是僵尸号!为什么我们安全?我们的号都有人维护,光维护就好多人,我们每个号,都是独立的,私有化的IP和设备,不串号!”

价格方面,粉丝功能越多,价格也就越高,各家差别不大。

本报记者在销量靠前的一家店里看到,微信粉丝被分成多种类别。其中,高级粉为15元500个,30元1000个;精品粉则为30元500个,50元1000个,高质量粉丝不同头像、不同签名、不同地区、不同IP;回复粉为25元100个,可关注并回复任意代码或数字;图文阅读量为12元1000人次,100元1万人次;原文阅读量为12元100人次;分享为40元100次。

曾有业内人士统计,“3钻卖家”一个月卖粉丝、阅读量等,月收入可达数万元。

在卖家被问及,这些粉丝是否会被微信技术手段识破时,卖家只强调说,肯定不会对你们产生任何影响,手机会立刻显示出阅读量。

在这种情况下,怎样判断微信公号数据的真假,又成为了摆在广告主和微信平台面前的问题。

微信营销之变

事实上,早在微信营销刚刚开始兴起,众多公司和媒体希望像运营微博大号一样倾力投入微信营销时,腾讯微信团队就曾狠狠泼了一盆冷水。

去年6月,首次对外公开亮相的微信产品总监曾鸣,向外界透露出微信对于公众账号的态度,警示“微信不是营销工具”。

“一些企业在公众平台上盲目追求用户数,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运营人高频使用的6大用户分析方法论(0)
  2. 2023:  我对牟长青分享的各个私董会数据分析(0)
  3. 2023:  恰饭视频也能有10%互动率?B站品牌与用户的沟通需这样做(0)
  4. 2023:  赞同高频接广?品牌复投成B站粉丝催更利器(0)
  5. 2023:  MobPush 创建推送(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wxyy/1767.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7月30日
下一篇 2014年7月30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