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内容电商盘点 | 时尚网红电商及草根电商攻略

文 | 臭臭

从之前影响力峰会电商论坛中,可以看到一个数据,那就是目前整个微博电商领域的用户有100000多人,这其中包括电商卖家(网红电商、草根电商)、导购博主(淘宝客)、电商企业及电商自媒体四类用户。如果单纯说卖货的话,其实也只有时尚红人卖家及草根卖家两个群体了,尽管整个草根电商的体量并没有红人电商的体量大,但草根电商人由于其人数的不断增多,其实也慢慢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群体。

坦白来讲,基于服饰和美妆的红人电商和基于各种杂七杂八的草根电商,明显的区别就是,红人电商卖的多挣得多,而草根电商正好相反。之所以讲这两块,其实主要是从整个当下微博电商对于这两个群体的不同策略来深入,至于这两块将来到底会如何,其实我也不知道,只是在目前,好像这两块确实是值得大家深究。

一、红人电商

对于红人电商,其实从去年的双十一后就变火了,当时张大奕单店单日销售一亿的业绩,火遍了社交媒体大街小巷,也是被大家聊了一年了。而今年的双十一也早已过去,唯一相同的是张大奕又卖了上亿的货,继而整个红人跟微博的联系也从今年变得越来越紧密。

微博定期出关于时尚红人的排行榜、有微博唯一的红人资讯频道-红人淘​,还有今年夏天的时尚红人周和秋天的时尚红人周,其中不乏靓丽的销量数据。简单来说,其实就是对于网红卖货的新品上新做一个集中的销售节,从而达到一个营销卖货的目的。从这背后我们看到的,其实大概得出一个通俗的结论就是网红可以卖货,微博上可以做时尚网红等信息。

当然更多的人是当不了网红,事实上也卖不出去那么多货。这也是为什么人家网红都在经纪公司和自己创办的品牌公司的主要原因,资源还是第一位,不论是供应链还是各个分发渠道的资源,包括跟微博、淘宝及其他平台之间的关系,都是他们能够持续走红的重要原因。​

对于普通人来说,其实要想走这个路线,也并非不是没有办法,比如当下的大学生白领等,都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去积累自己的微品牌和社交资产,​做到有几万活粉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带入产品,甚至是自创品牌公司和加入经纪公司都是老套路,事实上很多人现在也在这么干,这块也远没到红海的地步,只是大多数人还是空有一副颜值,继续停留在露脸直播的高度而已。

在2017年,整个红人电商会持续发力,从今年的整个双十一美妆服饰的销量来看,传统大品牌持续高走,淘品牌基本上淡出视线,红人电商品牌依旧强劲,从去年的一位破亿红人到今年的三位破亿红人,其实明显能够看出不一样的地方,​而且明年这个数据还会增长,将来整个基于推荐式的社交购物场景将会再度打通,会被更多的人所接受,事实上也是当下年轻人的消费场景和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二、草根电商

之所以整个小卖家群体持续在微博过火,主要原因是因为微商坑过的人太多了,不好做了,淘宝上没那么多钱去烧了。目前整个微博上持续活跃的小卖家还是属于农特产整个领域,基于原产地的较多,也是当下小卖家发展到现在的一个趋势,基于原产地式的卖家会越走越远。

12.10开始整个微博电商小卖家的年货节,去年也办过,只不过体量比较小。今年有基于微博搭建的年货节专属页面,有美食、生鲜、酒水、零食及百货五个类目近110多位卖家组成,全部进驻微博橱窗,全部淘宝成交。长达一个多月年货节持续时间,有近150多万的赞助商品,其实本身对整个年货节的销量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全部都是小卖家自发赞助。一年的时间整个年货节的话题也到了近3个亿的阅读量,传播的的声量来说也是挺大的,今年大概要做400万这样一个预估销量。

对于下面当下的草根电商这类群体,微博也有了相应的持续扶持资源,认证资源、补贴资源及活动资源等,都是对于持续活跃卖家做的一些运营策略。现在有着相当一部分体量的微电商达人用户,每天孜孜不倦的用着橱窗,卖点小货,其实也能将就,只是赚不了什么钱而已。要在接下来能够持续做好,还是从传播的角度去思考,如何运用现有的微博电商工具,最大化的去提高自己个人的微品牌影响力,进而再去转化。

至于如何去卖,到现在根本没有一个可量的方法,小众的方法只适合很小部分的人用,大众的方法也是也只对个别人有效,卖货的路子还是自己去耕耘,大体的方向把握好,基本问题就不大了,要说你连工具都懒得掌握,其实你卖不出去那么也就情有可原了。

三、总结

以上红人电商及草根电商,从根本上来说,都是基于社交媒体上进行卖货的群体案例,也是当下内容电商的一个方向。盘点了一年来微博的一些做法和内容电商的动态,其实重点还是在于运营粉丝,从运营粉丝的角度你去考虑一些事情,也会找到很多玩法,这些玩法或适合他或适合她,但绝对不适合大多数卖家,实际上也没有更好的办法系统性的去讲述。

至于对于当下内容电商运营部分的内容,我会在明天晚上详情描述具体的运营手段,如何运用电商工具技巧及如何运用电商工具营销等运营层次上的东西,事实上大家好像更爱看那样的东西,明天持续更新,尽管如此,今天的内容还是要稍微提一下。

最近写的都是系列文章,请放在一起看,看完请赞赏。

下课。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来玩嘢夏日露营音乐节活动方案(0)
  2. 2023:  2023巨量引擎摄影行业线索营销宝典(0)
  3. 2023:  抖音电商罗盘策略产品解读【互联网】【通案】(0)
  4. 2023:  2023地产项目中秋专场主题游园会(中秋庆团圆-桂花香满园)主题活动策划方案-39P(0)
  5. 2023:  可爱IP挖掘方法论,打造内容界的“显眼包”(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87016.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1月30日 上午10:48
下一篇 2016年11月30日 上午10:5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