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运营怎么玩媒体矩阵,从三个维度进行分析主流媒

作者:橙子(公众号:weixorz):产品运营偏爱数据分析,欢迎互相指导不同意见。

前言:

最早一批自媒体人入驻了新浪平台,随着微信的发展也入驻过来,另外在今日头条和搜狐和一点资讯等自媒体平台都进行入驻。虽然原创固然值得提倡和保护,但行业的转载大号也有它的价值,在微信的发展过程中就诞生了很多搬运工,他们会在西瓜助手或知乎直接转载或者进行二次原创生成自己的内容,也是能形成自己的品牌。其实每个平台的用户属性不同所以都很值得尝试,平台入驻后进行互相导流,让自己的粉丝越来越多,增强自身的影响力,这些都是新媒体运营入驻多平台所带来的好处。
橙子不认可此观点“入驻任何自媒体平台对自媒体而言都是好事”,每个平台都有本身的文化背景,你要符合平台上的用户属性的定位,另外要计算自身在上面投入的时间和成本,否则得不偿失,可能你做了很多个平台的确是让你文章得到传播,但是你同时也花费了精力和时间在这里面,可能认真维系其中的一个平台反而能得到更好的效果,对此橙子对于以下主流的自媒体平台,以这几个维度进行模式分析,欢迎指正。

维度一:平台介绍及分析推荐算法

有时候认真维系一个平台的效果好过同时维护多个平台,以下针对上面提供的几个主流平台进行分析。
1.微信:月活跃用户是在亿以上,平台本身的流量是很大,它推荐模式更多是靠微信用户的朋友圈进行转发产生,当然现在有新增朋友圈热文,之前新榜有写过一篇文章深度分析《如何让你的文章上“朋友圈热文”,看完这篇就够了》
2.企鹅媒体平台:过了试用期就会进行推荐,粉丝数并不是很重要,它的推荐模式能带来大量的阅读,但是粉丝转化的效果是比较差,对于文章的曝光和增强倒是有很大的好处
3.qq订阅号:主要是和手机QQ上面进行绑定,在联系人界面就能看见公众号的选项,顶端就有入口引导用户搜索,没有特别的推荐算法。有点类似微信依靠本身平台的流量,主要是关键词优化比较重要,已经具有影响力的公众号很适合做。
4.qq公众号空间:最近可以将个人的QQ空间升级成公众号空间,升级后会在用户浏览好友动态时进行推送,引导用户进行关注,用户关注后就会定期看到公众号相关资讯。
5.今日头条:它更多是根据用户的浏览喜好进行推荐,用户可以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搜索甚至对头条号进行关注,所以做好关键词优化也很重要,但搜索并不是很精准,例如我搜索萌宠应该出现多个头条号,实际只出现一个,而我补充完整的名称才能找到头条号。
6.一点资讯:它的推荐中点赞和评论占很大的成分,主要以话题来细分,用户可以直接订阅某个话题看文章,我输入西瓜只能出现话题点,如果完整搜索西瓜君才能看到一点号进行关注,这一点的问题和头条一样。
7.西瓜助手原创圈:微信文章本身的阅读、点赞和转发都需要很高,《为什么我们推荐以传播指数做为选择文章的标准》这篇文章有将它们的数据统计模型,计算模型挺复杂的。可惜是封闭式的,只针对该平台的用户。

维度二:平台活跃用户倾向

对于人员配备少的精干自媒体团队,应该更多思考怎么利用平台的属性和自身用户属性相结合,尽量避免做无用功的行为。尤其是垂直领域或行业类的自媒体
1.微信:微信每年都会出数据报告,具体可以看《2016最新版微信影响力报告》,这里有提及61.4%的用户必刷朋友圈,一句话概括就是:男性比女性多,中老年活跃度比年轻人强,半数以上用户每天登陆使用一小时以上,所以它的用户层面还是比较深远,现在一些高校也开始普及公众号协助校办发布公告之类,微信已成为基本的社交工具,所以它的用户还是比较丰富,并没有很强的局限性。
2.企鹅媒体平台: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新闻插件、手机QQ新闻插件、QQ公众号、手机腾讯网、QQ浏览器等平台渠道进行一键分发,所以过了试用期就能有推荐,而它的用户也会比较广。
3.qq订阅号:年轻的用户会偏多,尤其是00后,14年的时候企鹅曾经公布《用数据读懂95后》,一句话概括是——qq乃95后年轻人的主战场,它会更强化年轻人的属性定制各种个性化服务。
4.qq公众号空间:qq空间是依托在qq的产品上,所以它的群体也更针对年轻人,一些娱乐化的自媒体可以在上面深度发展,这篇文章《抓取QQ空间3000万用户分析》就指出了qq空间的娱乐属性,虽然只有300万的数据,但是还有可以借鉴之处。
5.今日头条:由于它主要是个性化推荐,而且是人与人之间互相推荐,尤其是相同属性的,所以平台上的用户也是会比较全面,《今日头条数据:一半以上的人因为文章太长跳出》对男女行为进行仔细分析,所以较垂直领域的自媒体可能不太适合在上面发展,虽然百度权重会比较高,但传播深度和转化效果会比较普通。
6.一点资讯:它和今日头条的区别是它强化了话题性,而今日头条更强调的是人性化的推荐,一点文章更多是在话题下进行推荐,它提倡和鼓励用户关注频道。所以它的用户会比一点更适合垂直领域的。它会自动抓捕网站的文章推送,而橙子只找到一篇文章有提及他们的用户类型《报告称一点资讯2014年用户覆盖量增幅达1950%》,橙子个人认为一点的用户个性化是比较强,因为鼓励订阅话题,所以更适合垂直领域的自媒体发展,但是话题点要切入好,关键词优化要做好,否则达不到我认为的效果。
7.西瓜助手原创圈:产品是针对自媒体运营,所以营销号或转载号则会非常多,传播的体量是很大的,
在《干货实录:直击“好吃福州  福建自媒体联盟沙龙”现场》曾对福州地区的公众号进行分析。

维度三:平台服务

即除了推荐文章功能,本身平台的功能能让运营者和自己的粉丝互动或者别的服务的点。
1.微信:除了被添加回复和关键词回复以外,公众号菜单栏及微信支付功能都能够很好利用,很多第三方甚至针对公众号开发插件,例如付费提问西瓜答答就是关注西瓜推后获取链接套在子菜单上面,及未来的直播插件也已经能够实现。
2.企鹅媒体平台:开通能附赠QQ公众号的机会,后台主要是看数据统计。
3.qq订阅号:平台本身也是有菜单功能和粉丝互动,粉丝能发照片表情及地理位置给运营者。
4.qq公众号空间:后台更多是看数据统计,很难和用户互动。
5.今日头条:后台对于文章指数有进行分析,是以雷达图的模型,主要也是提供数据统计。
6.一点资讯:后台是对于文章的分析,很难和用户互动。
7.西瓜助手原创圈:目前没有开放对所有的自媒体。
小结:以上三个维度是从平台文章推荐算法及平台活跃用户和平台本身的服务三块进行分析,主要是解决对于新手在选择的时候一些局限性,以上的思路可以作为一种套路,橙子认为只有在一个适合自己的平台上深耕才能得到大的收获。

第二、利用以下几种方式进行流量互导

1.注出处
文章或视频打上自己的logo水印,这个是最通用的方式,名称最好简单好记让用户有办法去其他平台搜索到你。
2.集中潜在用户
达到一定体量的公众号都会进行社群运营,将用户粉丝利用社群或社区的方式聚集在一起,方式无非是微信群、qq群或者兴趣部落。橙子之前写过一篇《微信运营想玩转垂直社群?就必须做好这几件事》主要是针对新手接手社群运营的思路点拨。
总结:了解现有的自媒体平台的用户属性,再结合自身的用户画像,再决策是否要入驻自媒体平台,入驻后推文章可以形成媒体矩阵,增强文章的传播属性同时增强自身的品牌和影响力,最后实现获取更多的粉丝用户及收获更多的活跃粉丝的目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视频号更新,这些玩法你都知道吗?(0)
  2. 2022:  如何用手机做简单有效的灵感笔记和读书笔记?(0)
  3. 2022:  品牌如何在小红书实现赛道突围?(0)
  4. 2022:  小红书数据分析:6月母婴行业数据洞察报告(0)
  5. 2022:  抖音直播带货不能用低价商品了?如何快速提高直播间销售额?(0)

原创文章,作者:橙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71376.html

(0)
橙子橙子投稿者
上一篇 2016年7月25日
下一篇 2016年7月2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