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万年轻人逃离社交媒体 他们给出了三个理由

131161323

这些数字媒体专业的学生一边坐在课桌前等待上课,一边玩着自己的手机。但是,他们没有查看社交网站Facebook,也没有使用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 或视觉社交网站Pinterest或微博网站Twitter。

相反,他们在查看“阅后即焚”照片分享应用Snapchat的Stories视频直播,以了解当天的新闻;在Facebook Messenger上聊天;或在群聊中了解好友的近况。如果时间允许,他们才有可能转到Instagram上看看他们喜爱的品牌发布了什么动态信息,或登录Twitter看看明星发布的帖子,以博得自己开心一笑。但是,在大多数时间,他们则会远离公共的社交媒体,而选择与好友进行更私密的互动。

蜂拥逃离社交媒体

几年来,有关Facebook青少年用户减少的警报声一直不绝于耳。在2013年,有人撰文研讨了为什么青少年开始厌倦Facebook。而《时代》(Time)杂志则称,从2011年以来,有超过1100万个青少年用户已逃离Facebook。但是,很多这类的文章均推测,逃离Facebook的青少年都跑到了Facebook旗下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或其他社交媒体上。换而言之,他们认为,青少年逃离的是Facebook,而不是社交媒体。

然而现在,新的数据越来越清楚地表明:青少年正在蜂拥逃离社交媒体,如Facebook和Twitter,转而使用一些比较小众的工具,如Messenger或Snapchat。在这些小众工具中,他们不会发布一些大而化之的信息给所有人看,而是与亲密好友分享一些比较私密的信息,如傻傻的自拍,吐槽上课情况。

例如,在去年8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皮尤研究中心指出,49%的年龄在18-29岁之间的智能手机用户都在使用像Kik、Whatsapp或iMessage等的通讯应用程序;41%的这个年龄段的智能手机用户在使用能够自动删除发送信息的应用程序,如Snapchat。而根据皮尤的另一项研究数据显示,在这个年龄段的智能手机用户中,只有37%的人使用Pinterest,22%的人使用LinkedIn,32%的人使用Twitter。小众通讯应用程序显然打败了更大众的社交媒体。

在18-29岁年龄段的人群中,82%的人称他们在使用Facebook。但是,这些人在回答“你是否通过互联网或移动应用来访问Facebook”这个问题时,都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拥有Facebook账户和在Facebook上发帖是两回事。虽然皮尤有统计数据显示了人们使用Facebook的频率(70%的人表示每天至少上一次),但是这些数据并没有根据年龄进行细分。而根据笔者从学生们的课堂讨论和作业完成情况来分析,很多青少年用户登录Facebook仅仅是为了看看别人发了什么帖子,而不是为了自己创制内容。他们的照片、动态信息和点赞等信息更多地留到了封闭花园中,如群聊工具和Snapchat。

他们为什么离开

对于这个现象,现在尚没有公开的研究数据。但是根据笔者与大约80名美国大学生的讨论结果,青少年用户偏向于选择Snapchat,而不是Facebook的原因大概有三:

1. “我的奶奶喜欢点赞我发布的照片。”

随着Facebook日益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它的用户人群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据皮尤的统计数据显示,48%的年龄超过65岁的互联网用户都在使用Facebook。随着社交媒体逐渐引起老年用户的关注,它们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正在逐渐减弱。因为大学生都不希望自己的父母看到他们发布的周五晚上狂欢聚会的照片。

2. 永久性和临时性信息的矛盾。

笔者接触到的很多学生都避免在Facebook等网站上发布帖子,因为用一个大学生的话来说,“这些照片会永远留在上面!”大学生是伴随着社交媒体长大的,他们很清楚他们在Facebook上发布的一切信息都不会真正地消失,因此他们对这种情况表现得越来越警惕了。青少年要维护自己的网络形象,他们就需要对自己在网络空间发布的信息进行相应的管理,而在社交媒体上这种管理变得越来越复杂了。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像Snapchat这样的平台承诺会立即删掉用户发布的信息,因而可以让他们暂时歇口气,不用担心自己发布的帖子会影响到自己的网络形象了。

3. 出于职场和个人生活的需要。

青少年越来越警醒地意识到,未来的雇主、大学招生部门和银行将会利用人们的社交媒体页面来评估他们。因此,他们中很多人就开始更有策略地使用社交媒体。例如,很多学生会利用不同名字在Twitter上创建多个个人页面。他们小心地经营着他们在Facebook或LinkedIn公开个人页面上发布的信息;而将真正隐私的信息留到其他平台。

这是个问题吗

我们可能会看到数字媒体行业出现新的变革。正如当初青少年率先涌向Facebook和Twitter平台一样,现在他们可能会率先离开这些社交平台,而奔向新生的事物。

青少年从大众社交媒体流向小众通讯应用,可能会对社交媒体运营企业和整个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这种变化会给它们带来很多麻烦。如果青少年不愿再向社交网站提交自己的个人私密信息,那么依赖于这些用户数据运转的数字广告系统可能就会失灵了。

例如,如果青少年不再在Facebook上点赞,那么该平台对于广告商的长期价值就会被削弱。目前,Facebook利用它收集的用户点“赞”和“分享”的信息来提供针对性的广告。因此,假设你对拯救动物点赞,那么你就可能在Facebook上看到挽救动物慈善机构PetSmart的广告。这种精准定位的广告让Facebook成为了令人敬畏的广告平台。如果青少年不再用点“赞”信息喂养Facebook的算法,那么它的这种广告营收可就岌岌可危了。

从家长和年龄较大的社交媒体用户的角度来说,这种变化也让他们感到忧心忡忡。一些家长已习惯了监测他们孩子的网络活动,而现在他们可能会发现自己越来越被排斥在孩子的世界外了。但在另一方面,对于利用这些社交媒体平台联系同事、交换信息和资讯以及搭建人脉网络的成年用户来说,他们可能不会注意到这样的变化。事实上,很多年龄较大的用户一直就不理解为何青少年热衷于在社交媒体上晒自己的脏衣服,对于他们来说,现在的这种变化似乎意味着青少年用户开始变得成熟了。

从社会或学术的角度来说,这种变化既令人鼓舞,又令人担忧。

随着越来越多的政治活动迁移到了网络上,社交媒体在越来越多重大的社会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青少年用户的流失意味着他们会更少关注社交平台上热烈讨论的社会公平问题和政治观点。如果大学生将大多数时间用来群聊或使用Snapchat,那么新的思想进入社交网络的概率就更少了。但在另一方面,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我们使用社交媒体阅读新闻的做法可能会导致我们总是关注一些狭隘的、具有党派性的新闻。如果青少年减少对大众社交媒体的使用,他们可能会减少接触这些狭隘新闻和思想的机会。

社交媒体的巨大潜力是它们可能会创造强大的、公开的平台,让思想得以传播,让政治运动得以发展。如果青少年真的在远离这些平台,而将大多数时间消耗在与好友相互通讯的应用程序上,那么社交媒体在政治方面的潜力将可能永远不会实现。

来自:BI中文站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费曼学习法》:找对方法比什么都重要(0)
  2. 2019:  大数据领域的六年巨变(0)
  3. 2019:  淘宝:2019年夜饭大赏(0)
  4. 2019:  2019春节微信数据报告:8.23亿人收发红包(0)
  5. 2019:  2018新媒体人生存现状调查(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45323.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2月12日 上午9:40
下一篇 2016年2月12日 上午9:4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