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易王孝伟:社会化营销下的商业进化论

帖易王孝伟:社会化营销下的商业进化论

  梅花网:感谢王总接受我们的采访,梅花网传播业大展是一年一届盘点业内大事的盛会,帖易在这一年当中也取得了很多进展和突破,王总能不能先和我们分享一下。

  王总:对,一年来随着市场的发展,我们在社会化营销和大数据融合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特别是针对社交媒体越来越多的工具属性,我们一直在思考,既然这些工具属性彼此之间的数据是相连的,那我们除了通过社交媒体进行消费者沟通外,能不能利用这些社交平台帮助企业进行更多商业的进化呢?

梅花网:商业的进化是指?

王总:从本质上来说,所有的商业,都可以用很简单的商业模型去形容,也就是一个商业飞轮,这个商业飞轮有两个很重要的因素,所有的盈利企业都在不断获取新客户,并留住老客户。过去我们获取新客户的手段是直接通过一些营销的资源,比如说广告的投放,让大家看到之后,到货架前面展示有印象的时候,可能就会去选购它,而过去在选购完后,我们在留住老客户方面没有合适的平台可以做。但现在移动终端的普及,每个人的手机上面都有很多的应用,可以帮助我们跟世界进行沟通,而且这些应用也可以帮助我们的消费者和企业沟通。比如我们在今年帮助我们的客户,通过微信社交平台,将消费者购买商品,以及企业后端的服务串联起来,消费者的每一次购买的历程都会录入到企业的数据库里,而企业通过微信直接连接前端,实时为消费者提供各种服务,甚至记录消费者的所有购买历程,根据消费者的特性给予不同的优惠,所以消费者在这个过程当中,更乐意不断地购物,产生一个又一个交易,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原本的社交手段吸引新的客户,而我又利用新的社交手段留住老客户,这么一来社交的数字化营销就帮助企业将飞轮转的越来越快。

梅花网:您讲的非常好,我们讲大数据时代,说一些概念,这个概念的推动,就是您所说的,借助这些社交平台,越来越工具化地推进企业的商业进程,向前走。我想问,比如说社会化营销、大数据这样的概念,很多的公司提到过,帖易有什么不同?或者说帖易和其它公司在理解这些概念的层面有什么不同?

王总:这与帖易的DNA和历史有关,在社会化营销的领域,我相信没有一家公司像帖易有十年的历史,但在十年前我们并不是做营销的,十年前帖易其实是一家BBS的搜索引擎公司,所以我们是从数字技术研发的角度起步,这十年中,中国的社交环境发生了很多的转变,帖易也随着环境的转变将我们的技术不断地跟随市场进行升级,陆续从BBS搜索引擎,帮助消费者找到更合适的内容,到帮助企业监测整个BBS环境里的声量,正负面的声音,一直进化到微博时代,我们帮助企业监测微博上消费者讨论的热度,微博上我们企业做的传播,它所传播出去的层数跟效果,甚至进展到微信时代,我们更进一步地将我们的技术和微信的各种功能结合在一起,帮助我们企业利用社交平台影响它们的客服、运营、调研和商业决策环节,随着整个市场的进展,帖易有了很深的数字DNA,所以我们帮助客户的时候,不单单是我们怎么用社交帮你做营销,更重要的是怎么用数字社交帮你进化商业。

梅花网:这是是帖易服务产品的一个核心理念。

王总:对。

梅花网:帖易公司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中国社交网络发展的一个脉络,沿着整个脉络去看,就会清楚的发现社交对于商业的影响,这是想要做社会化营销领域公司需要了解的过程,因为这种有传承。

王总:是的。

梅花网:我的感受是,同样大家都做所谓的,比如说微信、微博的营销,但是这种传承的力量对数据的理解,其实有很不一样的地方。

王总:是,我们看帖易每年做的事和未来应做的事,其实是从整个大环境的趋势去看。从整个脉络上你会发现数字、技术的进化,造成了个人影响力提高,而个人的影响力提高又因为数字的进展,进一步的提升,这样一个大趋势创造了我们在今年以及未来能够有很多通过数字化社交去影响和进化商业的一个机会。

  梅花网:刚才您的这番话实际上解释清楚了什么叫自媒体,因为社会化媒体使个人发声的力量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使自媒体一夜之间就展现在了我们面前,而且对商业产生很多的影响,您觉得自媒体未来的趋势是什么?

王总:就像我在演讲时谈到的一个关键,社交的本质是人,在现在这个数字环境下,个人的影响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所以这就产生了另一个问题,当个人的影响力前所未有的提升时,我作为企业,怎么尊重你的影响力?怎么配合你的影响力?在过去影响力是企业,是公共,但现在影响力是个人,所以我要做更多事情,更贴近你,帮助你去提升,更好地利用你的影响力。过去企业在面对消费者时,更多的是企业去调动消费者的情绪,企业有什么产品让你们使用,能够带给你什么服务,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现在企业除了谈有什么产品,能够提供什么服务之外,品牌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以往品牌只是和消费者进行企业精神,企业价值,企业偏好的沟通,品牌的作用就是提升消费者脑海里的产品溢价,只要我的广告做到这件事情,我的品牌就做成了。

但现在个人影响力这么高的情况下,企业品牌要发生本质上的改变,不单单是带来情绪上的影响,企业的品牌更多要思考,我怎么帮助消费者发挥影响力?只有这样才能带来更好的消费者的偏好。所以这样的一个环境,自媒体的改变产生了本质上的一个区别。过去品牌的作用是进行情感的沟通,情感沟通成功,消费者的偏好就会提高。但是现在品牌也要对消费者有用,品牌要帮助消费者的影响力,帮助消费者在社群的环境中和周边的朋友圈产生更好的影响,更好地互动,才能让品牌跟消费者站一起,真正的产生消费者偏好。

 梅花网:您刚才讲到了,B2B的企业做社会化一直是一个难点,那么小型的B2B企业如何才能更好的做到社会化呢?

王总:过去的B2B企业,它们的模式是通过大量的销售或者渠道完成交易,但现在环境改变了,改变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不再需要你的销售来提供各种资讯,我可以自己去找,我需要的是你怎么能够比过去更快速地提供服务。其实我们在和很多B2B客户沟通的时候,我们建议客户有一个很重要的观念是在B2B领域进行社交营销。举一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客户是产业链的上游企业,关键材料的提供商,它的商业模式很依赖于商品技术参数的详细列举和比较,过去我要通过销售人员带一叠厚厚的资料,然后跑去客户那边介绍,有互联网的时候,我可以把这些资料放到网站上,但我的消费者,我的目标受众,我的客户只能够坐在办公桌前面的时候看到,但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我可以将这些技术参数的资料放到我的公众号里,很多时候可能在周日泡泡茶,业内聊天的时候,我把手机掏出来,告诉客户说你刚才讲到这个原材料的技术参数,我们就是这样。所以你的服务已经不单单只是让你的客户看,而是让你的客户用,这一点和我们刚才所讲的一个概念相近,也就是你的品牌是不是对客户有用?不仅是对to C的客户,对to B的客户也有用。

梅花网:我们从王总这里获知了B2B企业营销理念上的转变,就是从原来的提供技术参数,变成如何更快捷地提供服务和营销,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观点。进入下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看到了整个营销其实是两大支,一块是社会化营销,一块是大数据的数字化营销,我们也看到这两块的融合实际上有一点问题,您怎么看?

王总:这个问题和我们前面聊的相关,我们之前讲到数字的演变、进化。这些技术的进化,造成了个人影响力前所未有的提升,而又因为数字的再进化,造成提升的速度跟广度越来越快,所以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过去是通过文字、图片,而现在是通过功能连接,就是我们常常讲的用户的界面,你这个界面是不是很便利,是不是习惯性地缩短消费者连接的门槛,缩短他的时间成本,哪怕只是很少的时间。

我们在讲设计、美学时,其实是数字以及社交进化过程当中,维系两端的一个桥梁,我们讲功能上面的一个设计,你会发现,在数字进化的时候,随着个人消费者影响力提升之后,整个世界的美学观念也发生了改变,我们所处的环境也发生了改变,而这样的改变主要来自我们更多样化的审美和美学的提高,个人影响力提高了,任何一个设计师都可以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向成千上万的人提供他对设计的理解跟成果。我们的设计师能够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利用社交的平台,技术的能力,将他想解决的某一点问题,给成千上万人知道的时候,设计就变的非常重要。所以从本质讲,社交和数字进化其实是通过设计,再寻找这个世界我们需要进化的事情,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可以说它就像是一座桥梁,但更多的是像输送彼此能量的一种联系工具。

梅花网:我非常认同王总的理念,因为单纯的只关注人文或单纯的只关注技术,缺乏一个连接,使得我们现在很多中国企业的服务、产品、应用都有点生硬,没有人味,大家打开手机或电脑都会发现一些让人不舒服的应用,今天因为时间关系,这些可能不能详细的阐述,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在请到王总给我们分享。

王总:没问题,很期待梅花网下次的活动,谢谢!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中秋活动执行案(0)
  2. 2023:  什么是方法论?(0)
  3. 2023:  2023品牌如何做小红书项目复盘(0)
  4. 2023:  震惊:大量学生涉案!“帮信罪”成为我国第三大罪名(0)
  5. 2023:  多个航空公司空姐薪资曝光,实习乘务员白菜价(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3685.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12月11日
下一篇 2014年12月1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