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宇词典:微博如何连接品牌与粉丝?

随着社交网络的蓬勃发展,各种粉丝文化和营销事件甚嚣尘上。品牌的积累与形成,已经无法离开社交网络的衬托。毫无硬件经验的小米,依靠米粉的支持,剑指400亿美金估值;各种新出电影大片,依托社交网络的扶持,不断刷新着电影票房;名不见经传的化妆品品牌WIS,也在今年搭上了营销的顺风车达成逆袭。而这一切成功的背后,与粉丝经济不无关系。那么,作为社交网络的代表,粉丝经济的重要阵地,微博如何连接品牌与粉丝?

想探讨这个问题,就得先弄明白什么是粉丝经济?所谓粉丝经济,是指以品牌的粉丝为其情感和价值认同买单为核心的经济活动形态。打造粉丝经济的两大核心,分别在于发展活跃粉丝和引爆品牌的粉丝能量。粉丝经济以情绪资本为核心,以粉丝社区为营销手段增值情绪资本。同时以消费者为主角,由消费者主导营销手段,从消费者的情感出发,企业借力使力,达到为品牌与偶像增值情绪资本的目的。

很多时候,社交网络媒体的传播可以将无形的服务变为有形。来自SAS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社交网络UGC的存在显然让我们从一个价格透明的环境转移到一个价值透明的环境,企业经营者必须将内容整合到其策略和战略决策过程当中。”这意味着企业品牌已经从以前的次要地位变为如今的主要地位,而社交网络与社会化媒体营销也从之前的从属地位,变为如今的品牌战略重要组成部分。

既然社交网络、粉丝经济与社会化媒体营销已经如此重要,那么作为国内领先的社交网络平台,微博能够推动和助力这些企业腾飞的秘密是什么?

1、 通过微博发布活动信息,快速积累沉淀粉丝。

目前很多企业对于微博的使用已经日臻娴熟,通过微博发布活动信息,通过微博话题快速积累粉丝已经成为各个企业开展社会化营销时的重要手段。比如,在刚刚结束的《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中,伊利QQ星就借助节目影响力,在微博上发起了多种形式的跨屏话题实时互动,三个月内即获得了高达202亿次的互动曝光。台网联动模式的落地,也为企业带来了全新的营销契机。

从观察中不难发现,企业品牌通过在微博上发布信息和品牌活动后,往往可以吸引大量粉丝关注,之后通过微博与粉丝进行深度互动,则可以在积累粉丝的同时,沉淀粉丝,筛选出真正有价值和意义的粉丝实体。而粉丝则可以利用微博开通支付功能后,形成商业营销闭环。同时,企业利用微博获得大量粉丝的关注,通过微博为粉丝进行营销与服务,让粉丝在微博上购买到真正感兴趣的商品,缩短了品牌成为“偶像”的时间。

2、全新方案助力企业发展,粉丝经济将成治愈良药。

而就在不久前,魅族在微博引发抢购的案例则不得不提。魅族手机利用微博平台率先进行有争议有态度的“抢购”活动,魅族官方微博上抛出#退个烧

小米也能换魅族#的话题,号召小米粉丝们或者魅族粉丝们“把你那发烧的小米拿过来换魅族吧!”经过精心策划的微博话题,帮助魅族MX3更换campaign在微博上8分钟换出2099台。短时间内能够抢到的机子数量是有限的,但是2099数字背后隐藏的是近百万的参与抢购活动的粉丝,为魅族手机提供了一次潜在消费者的挖掘机会。

不少粉丝与用户通过微博与魅族进行沟通和交流,很多优秀的建议与意见也通过微博,被第一时间传递到了魅族厂商处,粉丝在此时此刻不仅是用户,更是帮助企业改进与发展的治愈系良药。同时,广告主通过微博进行品牌展示或者活动来吸引对品牌有认识的粉丝聚集,从而发展更多潜在用户,吸引消费者更多的关注、洞悉消费者更多的需求。随着消费者关注度和喜爱度的不断提高,他们的“关注”,意味着兴趣和潜在购买行为,而他们的取消关注则意味着需求的转移。

显然,当企业开始通过微博与粉丝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时候,就已经为企业打开了一扇完善产品与品牌的窗。利用粉丝经济可以有效“治愈”企业所面临的发展困境与难题,而微博推出全新的解决方案,则可以帮助更多企业打造粉丝经济,可以想见,今后微博将催生出更多的新锐品牌,也将有更多的企业因为微博的推广,因为用户的意见而快速成长壮大。

3、粉丝经济蕴含强大驱动力,社交网络营销趋势将更加偏重人性化。

事实上,粉丝经济所蕴含的魅力远不止如此,微博在提供社交网络工具与平台的同时,也为企业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提供了一条具有借鉴意义的全新之路。类似的营销也在Twitter和Facebook上屡见不鲜,比如四季酒店就在Twitter中推出了虚拟品酒会,充分调动了粉丝的参与和打造趣味性;酷圣石冰淇淋则在Facebook上,通过“口味竞赛”,在短短八周内新增了66,000名粉丝,并使酷圣石增加了1%~1.2%的销售收入,电子礼品也带来了10,000美元销售额。

以上种种纷纷表明,粉丝经济背后蕴含着强大驱动力,对于企业而言,如何更好的使用微博这类社交网络平台,使之为企业品牌推广发挥更大价值显然十分重要。而社交网络的营销趋势也在从单纯的被动接受式,向粉丝主动式,更加人性化的方向发展。通过社交媒体讲故事和利用一体化的内容策略来与用户进行交流,向消费者传递更为优质的用户体验,以使其沉浸在品牌体验当中,这或许将是未来微博营销的重点!

观点没有对错,只求就事论事。对于粉丝经济,有什么想说的?你与社交网络之间有什么有趣的故事?欢迎关注微信公号:ksms2046,与数万粉丝共同交流和探讨。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我不是胖虎品牌手册(0)
  2. 2023:  2020年喜茶年会策划方案(0)
  3. 2023:  Twining川宁茶拿铁小红书投放方案(0)
  4. 2023:  电商私域运营SOP方案表(0)
  5.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5.把背包扔过墙思维模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3155.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11月11日
下一篇 2014年11月1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