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为何传统企业对粉丝营销又爱又恨

丁丁:为何传统企业对粉丝营销又爱又恨

从两个老板的质疑说起

最近,每遇到一个传统企业的企业家,总需要从他们最希望、最关心、却又是他们最质疑的一个话题开始谈起——那就是粉丝营销

有一个企业老板关注粉丝营销很长时间了,而且充满着期待,希望能尽快提枪上马。但几次接触之后,他终于提出了内心“隐藏”的一个疑问:

“你说说,现在很多企业提出了粉丝参与定制,你粉丝是专家,还是我是专家?他们不可能给我们画产品吧?他们不可能给我们提出什么是流行趋势吧?我们的产品专家每个人画上百个款式,他们能有我们专业?”

他从内心并不认同粉丝可以给企业提供什么东西。

另一个企业老板,也对我发出了一个代表性的疑问。

最初他的需求很明确:希望打造实实在在的粉丝群,这个群可以反馈产品问题,反馈使用体验,通过这个群的良性洗刷,保留的都是意见领袖,而且能够保持活跃度,这样可以建出粉丝营销所必需的基本粉丝盘。

但几经徘徊之后,他的兴趣转移了,他全盘推翻了自己最初的设想,他说:“NO!这个玩法太慢、动作太小,对我庞大的盘子来说,根本撬动不起来。”

如果你真正了解传统企业,你会明白这些疑问是相当一批传统企业老板们的共性问题。他们对“粉丝营销”希望着却又质疑着。

为什么?

因为,尽管他们拥有了庞大的用户群,却不知道自己的老粉丝在哪里,也不知道其中到底有几个忠诚粉丝,更不知道自己的用户群体到底有多大的抗击打能力;他们甚至并不确信老玩法在新时代里还能否培养出新粉丝。

抓不住新粉丝,也就不可能抓住年轻人群。年轻人掌握着未来话语权,抓不住他们,品牌也就失去了未来。

于是,受到互联网商业思维和商业模式的冲击之后,传统企业人人自危。

有趣的问题是,大谈粉丝营销的人很多,但他们没有见识过粉丝的力量,所以从骨子里也并不相信粉丝的力量。

传统企业人,由于他曾经创造过一些传奇,于是拥有了目前的庞大用户群,所以总是对那些最基本的事情,发自内心的不重视。

因为早前他并没有做这些事情,也曾经非常成功。

所以,他一定梦想着还有出奇制胜、一招制胜的招数,因为他认为那些最基本的事情是小打小闹,是缺乏想象空间的。于是,通常他们上马时一时冲动,下马时一动不动。

请想象一下:他们见谁开口都会大谈粉丝营销,大谈重视粉丝,大谈消费者参与产品定制,但是,他自己并不确信这是个有意义的事情,结果会怎样呢?

如果粉丝营销只是被作为一个概念,那么我相信它一定会像其他概念一样,一热而过。

如果粉丝营销只是被作为一个炒作机会,我也相信它一定会像其他炒作一样,一闪而过。

粉丝营销真的是这样吗?

粉丝可能没你专业,但可以让你更专业

我的回答是,粉丝确实没有你专业,但是粉丝可以让你更专业。

或许,你确实不能指望这些粉丝能给你设计出一件好衣服,设计出一条好项链,设计出一个好电视,设计出一个好马桶……

但他们却能给你带来体验感受,尤其是体验过程中的痛点,体验竞品带来的亮点;他们可以告诉你还可以抓住的痒点,甚至从哪里可以制造出新的High点。

很多传统企业,如果真正地了解、研究、尊重消费者的企业,我说我佩服你,因为这样的企业一定是一家受人们欢迎的企业。

当然,只是了解消费者,只是研究了消费者,就一定能成功吗?未必。

据我所知,多年来,传统企业普遍都意识到了一个问题,各类消费者调查的方式,在实际应用中都存在问题。人们往往只是参考这些调查结果,没有谁真的完全按照调查结果来决策,因为他们知道,这样做的风险太大了。

他们知道,消费者的回答即便没有弄虚作假,但是在真实的生活中,也存在无数种买和不买的可能性,以及偶尔买和经常买的可能性。为什么?因为消费者的内心是最复杂的。

成功的企业是通过什么来弥补这些调查结果的缺陷呢?

是洞察力。

用各种手法探索人们在真实生活中的内心想法(比如宝洁公司会派人进驻到新兴市场的消费者家中一起生活),看透人们的生活态度、方式、想法,捕捉到消费者的真正需求。

我们想一想,那些所有开创过新的生活方式的产品,那些让人尖叫过的产品,哪个不是源自于洞察力?

你的洞察力来自哪里呢?来自于你,也来自于你面对的消费者。

与粉丝们的充分沟通,可以让你强化和佐证这些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老板问我,什么是关联规则推荐?(0)
  2. 2023:  产品经理未来发展力必备知识地图(0)
  3. 2023:  如何搭建用户增长中台?(0)
  4. 2023:  用户流失,该怎么分析?(0)
  5. 2023:  《高效PDCA工作术》读书笔记(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1691.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7月24日
下一篇 2014年7月2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