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叼丝能够利用自媒体成功逆袭吗?

导语:这一段时间自媒体被广泛议论。什么才是自媒体?各有各的说法。一般来说建个微信公众号,吸引几千粉丝,再发几篇文章,便会以自媒体自居。自媒体的入门门槛变得很低,自媒体圈鱼龙混杂,不免滥竽充数。
 

这一段时间自媒体被广泛议论。什么才是自媒体?各有各的说法。一般来说建个微信公众号,吸引几千粉丝,再发几篇文章,便会以自媒体自居。自媒体的入门门槛变得很低,自媒体圈鱼龙混杂,不免滥竽充数。尤其一些投机起哄、不懂装懂的人也掺杂在其中,有点乱。看大家那么热衷这个自媒体,我也来说一说。

对任何一个有本质创新的事物,别高估它初期的力量,也别低估它长远的力量。

一、自媒体最佳战场是微博还是微信?

自媒体最佳的战场当然是微信。因为微信相对私密,也正因为此,微信有一个不同于公开性微博的设计:每个账号每天只能发一条信息,以免频繁打扰用户。这个设计就要求媒体必须发最精华的内容。数量不能改变了,质量是唯一的决定因素。

而当自媒体与媒体组织竞争时,因为是一个人PK几十个人,所以在创造内容的数量上一定是吃亏的。自媒体由于其自由度高、创意不被阉割,所以质量上是有可能胜过媒体组织的。当然,只是有可能。

在微信上,比的是“单点浓度”。在微博上,比的是“多点广度与平均浓度”。为什么微博上比的是“多点”。因为在微博上发信息数量不受限制,所以总有尽量发多信息的动力,去抢占页面头屏和尽量多的用户时间。这样,人多势众的媒体组织就有优势,而只有一两个人的自媒体在数量上就落败了。

打个比方,微博就像平原,微信就像峡谷。平原上作战需要兵力对等,敌方一字排开,我方也要一字排开,如果我方只有一个人,无论这个人多强,被对方的几十人包围,首尾不能兼顾,也必死无疑。峡谷作战的特点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敌方人数再多,也只能排成一个纵队前进,我方还是只有一个人,但只要足够强悍,来一个杀一个,就能守住关隘。

二、自媒体更容易无节操?

是一个人更容易无节操,还是一个组织更容易无节操?我不想争论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说不清楚也根本不重要。

因为我认为,自媒体一定会促进整个媒体和行业的透明、公正。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组织,只要垄断了就会变得邪恶,就会变得无节操,但只要被制衡了,就会不变得那么邪恶。

自媒体是最能加剧媒体业百花齐放、加强制衡传统媒体的力量。因为从事自媒体的人多啊。

三、如何衡量自媒体的影响力?

如何衡量自媒体的影响力?传统的UV、PV及“粉丝”数肯定是无用的,因为越下作、越愤青的内容,就会吸引越多的眼球,与影响力无关,尤其与对主流人群的影响力甚至是负相关的。

在你微博的“粉丝”中,有多少“粉丝”的“粉丝”数在1万个以上。换句话说,你的高质量读者的数量是一个衡量微博影响力的指标。而高质量读者的衡量指标是他的“粉丝”数是否过万,或者超过10万。但对于微信来说,这招就没用了。微博上的信息是公开的,而微信上的信息是私密的,得不到数据。

微信是一个强打扰的渠道,用户订阅一个账号是非常信任此账号的表现。所以微信是一个小众、针对性极强的媒体。这里附带提一句,微信公众账号正因为针对性强,天然聚焦于小众媒体,于是自动帮广告主细分了受众。

其实这个圈子很小,谁有影响力,大家心知肚明。也没有必要去给自己贴一些高大上的标签。

四、去糙留精,提升自媒体质量

自媒体的视听化无疑会结束不少人的自媒体生涯。在文字时代,同一个话题可以炮制出几十篇文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但不同观点之间却是大同小异。同时自媒体为了保持知名度,不得不广发文章,一天一篇的比比皆是,每天坚持一篇文章难不难?或许很多人都听过这个故事: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一天对学生说:“我们今天只要求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动作,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几天,苏格拉底请坚持下来的同学举手,90%以上的人举起了手。过了一个月,他又请坚持下来的同学举手,有70%多的人举手。一年后,他再这样问时,只有一个人举手,这个人就是后来也成为了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能坚持一年每天做300下,对柏拉图只能膜拜之。

你以为我要说教吗?不,没这个意思,只是表达作为同样很难坚持的我一些思考而已,是交流,若你得到什么启发或者感触跟我没有半毛钱关系。当然如果你感觉我在说教,那么现在就可以打住,不必往下看了。如果看,请慎看。

自媒体的文章满天飞的时候,有精品文章吗?精品是有,但概率不高。这样,对于读者来说往往是带着好奇点开一篇文章,最后却沮丧的关掉,花费了时间去阅读,却汲取不到应该有的营养。

五、自媒体四处“插红旗”不如“打钉子”

当很多自媒体都有自己的粉丝群,做的业务也挺多的,都想在这个微商的时代赚一笔。朋友圈是各种的卖货,各种的刷屏,各种的下单,各种的进账,买单的基本是自己的粉丝。与其到处“插红旗”,不如在一个地方“打钉子”。这个时代要做点事难免会把项目跟O2O挂钩。大部分O2O业务,都需要先在一个地方做深入,做透,形成市场壁垒,同时也检验测试出可行的商业模式后,再向投资人证明,我的确可以扩张了,此时再去拿VC的钱是最合适的。过早拿钱过早扩张,创业项目可能会既浪费投资者的钱,团队也付出了时间机会成本,覆水难收。O2O业务,与其到处“插红旗”,还不如在一个地方深耕细作“打钉子”;只要钉子打得足够深,壁垒就自然形成了。插上了红旗,并不表示你就真正占领了这个市场,后来的竞争者只要过去,轻松就能拔掉。所以朋友圈这种N种现象,只要真正懂商业本质的人稍微使点力,哪怕是后来者,他都可以把你踩过去。

O2O现在就跟互联网思维一样,都是神一样的概念无处不在,不管哪家企业、哪个自媒体只要往移动互联网发展,各种评论肯定就要把他往O2O上扯,所以O2O这个模式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的。到现在发展成什么状态了呢,卖饭的O2O了,卖车的O2O了,卖房的也O2O了,卖水果的也O2O了,就连卖唱的都O2O了,你说还有什么不能O2O呢?结婚也来个O2O吧,按照现在人们的理解,估计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反正都是在说,都是在炒概念,那有什么不可能的,是吧?

总结:泛滥的O2O无处不在

建议:O2O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且行且慎重

六、自媒体创业是咸鱼翻身的机会吗

创业有时就像投资,风险高,做对了回报也高。现在很多朋友都比较关注创业的话题,特别是自媒体创业,打开朋友圈,我看了我是很震惊,不知道大家看了有什么感觉!关于自媒体创业,我想说说我的几点看法,说的不好,你就当没有看过。创业,不是为了创业去创业,可能有些朋友受朋友圈自媒体创业风气的影响,找了几个人,也来创业吧,反正是第一批下海的人,总能捞点金。

关于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创业的几点说出来与君分享,欢迎吐槽!

一、您是否安于现状?

二、您是否关注社会最新动态?

三、您是否经常为一个好点子或创意兴奋得彻夜难眠?

四、您是否喜欢与人协助和分享?

五、您是否能够面对不同的意见甚至批评?

六、您是否具备持续的专注和耐力?

七、您是否善于从宏观掌控局面?

八、您是否具备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上述8个问题,我想都是创业者需要在内心问自己的问题。创业不是和情侣看电影,所以不浪漫也不好玩,更加不是小孩子玩过家家的游戏。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很多问题、困难和挫折;关键时刻您能否挺住?还是放任自流?或者干脆撒手不管,想想自己平时遇到困难的表现,相信你比谁都知道答案。

七、自媒体人,千万别成了利益的俘虏

自媒体时代,赋予了每个人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借助于互联网,自媒体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然而在欣欣向荣的背后,自媒体也开始乱象,各种抹黑、吹捧,软文泛滥,抄袭难绝。当金钱渗入到文字中来,自媒体逐渐丧失了应有的面貌。在此,我想对某些自媒体说,请笔下留德!虽然不是传统的媒体人,在内容、风格、观点上都比较自由,但自媒体也应有自己的操守。没有法律条文规定我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自媒体也要有自己的底线。我认为作为一个自媒体,特别是那些小有名气的自媒体。

原创,才叫自媒体。自媒体的数量持续增多,可原创比例却越来越小。在微信里,在微博上,那些运营着几十万粉丝的自媒体们完全是 ctrl+c,ctrl+V啊。自媒体不是搬运工!原创,才叫自媒体。

本文来自神农商圈炎帝的个人观点,炎帝私人微信:775011609。欢迎广大朋友与我交流。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64个策划思维模型合集(0)
  2. 2023:  从零开始组建增长团队(0)
  3. 2023:  美依礼芽人气高涨!品牌如何借力二次元?小红书数据揭谜底(0)
  4. 2023:  宠物行业 | 活动落地页设计指南基础版(0)
  5. 2023:  新浪微博“私信留言收费”:私域引流危险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1183.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6月23日
下一篇 2014年6月2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0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