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产品经理要背KPI?

未来,纯粹的产品功能经理将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产品经理将兼部分运营的职能。产品需要站在业务模式、运营推广 的角度,协调产品的整体推进,为KPI结果负责 ,并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chanpinjingli

就目前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程度而言,越来越要求产品经理需要站在业务发展、运营推广的角度去搭建产品架构、制定迭代计划和落地产品功能,从而做出来在业务发展和运营推广层面能够更好更正确推进的产品。

但是,现实的情况却是很多公司的产品经理并不需要为业务发展和运营推广的KPI负责。这个无论从产品经理的职业发展角度还是从产品设计本身而言,都是不OK的。

所以,我从以下几点阐述产品经理要背KPI的原因:

1. 产品经理≠功能经理

产品经理不是功能经理,然而现在很多产品经理其实只是在做功能落地的事情。产品之所以开发设计出来,一定是基于公司的业务和商业模式的,那么业务的发展就一定要涉及到目标以及结果。很难想象一个产品经理如果不为最终的目标和结果负责,那么,如何设计一款正确且合理的产品呢?

所以,对一个产品的目标和结果负责,是一个产品经理必须非常明确的事情,不仅仅是做功能落地和在功能层面做正确的迭代,而是考虑在整个业务发展中,产品的规划和迭代计划对目标和结果起到了怎样的作用,需要对背什么样的责任。这个责任在某种意义上就是KPI。所以,产品经理是需要对KPI负责的。

2. 产品经理不是to管理层的

这是我和某B轮公司的朋友的聊天片段如下:

duihau

产品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方向的正确与否,更应该考虑的事情是产品的目标是什么?结果是什么?并对结果负责。比如:我做这些事情要提升和能够提升哪些运营推广的KPI?我的做法是什么?预估是什么?产品本身应该是一个商业模式具象过后,针对目标受众设计出来且符合目标受众使用预期的表现形态,那么我做什么的事情能够满足目标受众以在目标上达到一定的结果,如何评估产品做的好还是不好?并做出好的行为。

不是一个idea、拍个脑门或者借鉴(抄袭),就能够成就一个产品的,这些都是不确定性的事情,固然也很重要。但如果没有对最终结果的预估,并给自己定一个KPI约束自己思考和得到明确的结果反馈,只是纯靠运气的话,这是不可复制的,且无法形成自己的产品方法论也没有办法使自己得到成长。

3. 未来趋势产品经理偏运营化

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浪潮下,我们会慢慢发现:绝大多数的产品形态和方法论,都在被穷尽。互联网越来越转向渠道为王、运营为王和资源为王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创业开始进入和涉足线下业务,这也要求产品经理要贴到业务里去,深入了解业务和业务目标,而不能认为仅仅只是通过研究交互、用户体验就能做出好产品的了。产品必须要站在业务发展的角度去看渠道、运营、资源,考虑一系列运营推广的问题以评估自己的产品架构、迭代方向和功能设计是否合理。

但是我们也看到,还是有很多产品经理连“用户是怎么进来的”、“为什么进来的”的问题都没有想清楚。从这个角度来看,他做的决策必然是不符合预期的并且也找不到原因。比如,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的运营推广部门背了KPI辛辛苦苦把用户拉进产品之后,产品却没有做到引导用户达到一定的业务发展和运营推广的预期结果的事情。

未来,纯粹的产品功能经理将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产品经理将兼部分运营的职能。产品需要站在业务模式、运营推广的角度,协调产品的整体推进,为KPI结果负责,并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本文由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作家 @王懿Lucien(微信公众号:jishugou)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种草训练营课件(0)
  2. 2023:  私域用户运营必备的13个理论模型(0)
  3. 2023:  2023小红书Will商业大会PPT(0)
  4. 2023:  2023高端护肤品牌直播方案【美妆护肤】【直播带货】(0)
  5. 2023:  能力提升系列:个人商业画布详解(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8293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1月1日 下午3:53
下一篇 2016年11月1日 下午3:5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