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测试:用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化的用户需求

自己动手做用户测试--用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化的用户需求,互联网的一些事

  大部分互联网公司会在开发或更新产品的投入上花费巨资,但是效果往往不如他们当初所预期的那样美好,事实上产品数据可能会非常糟糕。而绝大多数这样让人沮丧的例子都至少可以得出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这些产品的团队没有在产品设计阶段获取足够多的用户反馈。

  如果你觉得在产品设计阶段把用户相关的调研牵扯进来是一件非常耗时而且耗费财力的事,那么你需要好好的重新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因为如果在这个阶段不开展用户研究,未来所需要花费的成本将会高得多。在国外有专门的用户研究机构曾经做过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在设计阶段解决一个问题所需要花费的成本仅仅是开发迭代产品过程中解决同样问题的十分之一;而如果这个产品已经在上线推广阶段,那所耗费的成本将是你无法想象的,它能够达到在设计阶段解决该问题所消耗成本的至少100倍,而且这还仅仅是财务上的成本。加上所有的人力、时间的消耗,这个数值将继续成倍的放大,而最终的结局将足以让你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做用户调研的决定。

  何时来做?

  倾听用户这件事,你永远不用担心是否时间过早。

  现在有很多种方法在产品设计阶段中从用户那里获取反馈和深度需求:

  在产品设计还没有成型的时候把早期的低保真设计图画在纸上拿给用户看,获取他们对于设计图的反馈信息。

  邀请用户来使用公司现有的产品,仔细观察他们使用过程中的行为动作以及他们对产品的印象,最终发现用户使用的痛点。

  你也可以邀请用户来使用主要竞品,仔细观察他们的使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很明显的发现哪些功能是用户认为有用的,哪些是没用的;哪些交互设计吸引用户,而哪些则会让用户迷茫。

  如果需要重新设计一个功能,如理财app中的注册或绑定信用卡的功能,和你的用户一起去验证新的流程,确保他们轻易能够理解新步骤中的每一步而不至于产生迷茫的情绪。

  和谁来做?

  很多时候,我们的调研不需要太多的用户就足以发现很多很深刻的问题。

  作为研究人员,你不需要把产品的设计理念展示给很多用户,因为众口难调的困扰将会让你找不出一个科学而合理的结论,而事实上在设计的前期阶段从少数用户那里获得的反馈远比在开发甚至更新产品阶段询问很多用户来的有价值。一个6-8人的小规模用户调研所产出的结论就足以支撑一次产品前期阶段的用户研究。

  理想状态下,最好是能够与产品的目标用户进行一次测试,特别是比如你的团队正在酝酿设计一款针对特定人群的产品,如理财,购物app等。但是如果你的产品适合于普通的大众用户来使用,那就可以放心大胆的把你想要调研的设计和想法展现给你遇到的任何一个人,甚至是你办公楼里的保安,前台,邻居或室友,收获同样会出乎你的意料。

  在哪里做?

  做快速的用户调研,其实不需要一个正式的实验室。

  如果你在产品开发或迭代周期的后期针对这个产品进行一个全面的可用性测试,使用实验室以及里面的设施来开展测试可以帮助调研人员更严谨和全面的跟踪用户的反应;但是在设计阶段获取用户的早期反应,一般的会议室甚至一个相对空旷的小空间就足以开展这样的调研。你只需要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主持人和一个要测试的主题,然后有一个现场录音或者你的同事现场记录,以便于稍后和你的设计团队一起分享调研测试的结论就足够了。

  做什么?

  一张简单的草图或低保真原型图就足够开展一次用户研究。

  在做这类测试的时候,你不需要通过向参与测试的用户展示一个设计完全并且功能都实现了的产品来获得他们对这个产品的反应。事实上,你只需要一张简单的草图或者纸面原型展现给用户,而他们反馈给你的,往往是一些重要的,甚至超乎你预期的见解和反馈。纸面原型图测试在以下场景中尤其有效:测试一个产品的新功能或者改变一个产品已有的功能,例如一个搜索框或者绑定身份信息的操作流程的新增或改变,通过纸面原型图测试可以发现新的改变是否让这件事变得更好,还是更复杂更难实现。

  如果你的公司有交互设计师,那么恭喜你拥有了更加美观和贴近真实模样的demo可供测试使用。相信所有的交互设计师们都能快速的根据我们的设想制作出超级逼真的页面原型图,你需要做的就是下载到你的手机当中,然后直接拿给接受测试的用户观看就醒了,当然了,必要的讲解是少不了的。

  怎么做?

  我们把验证当初的设计方案是否可行以及收集用户反馈的过程称为设计演练环节。这个环节一般情况下会使用上文提到的纸面原型;当然,如果能提供一个已经实现部分功能的原型demo,那将是极好的。

  一个设计演练的环节需要让参与测试的用户还原他们日常的场景和使用该类产品的需求任务。主持人需要要求参与用户用指定的行为去完成每一个任务,然后倾听他们在使用过程中对每一步操作的可用性和易用性等方面的评论以及反馈。这里所需要注意的技巧是,不要过度的引导这些参与测试的用户。给他们一个整体的印象,让他们了解这个产品是做什么的,或者描述一下这个产品所适用的场景和想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然后让他们自己按照自己曾经使用真实产品的经验来操作。当然如果这里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对比demo或者原型图需要用户分别体验一下,并得出哪一个更好等类似结论时,你需要事先平衡不同用户体验demo的不同顺序,以减少因为顺序对测试结果造成的影响。

  一旦你从参与测试的用户那里获取了阶段性的反馈和评论,接下去要做的事情就是分析这些反馈。你可能会发现一些“搅局者”,他们的反馈从根本上颠覆了你对你产品原先的期待;但更有可能的事情是,你将会从中整理出来一个优化改进列表。当然了,最重要的事情是,确保这份优化改进列表能及时分享给你的设计团队,这样大家可以及时响应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去改进产品的设计。

  为什么要这样做?

  不论你信不信,用户经常性的参与能成就一款好的产品。

  在产品设计阶段让用户介入进来能够让提前遇到设计上的路障或者一些你意想不到的发现,而这两方面很有可能在同一时间展现在你的面前,这也让你能够灵活纠正之前设计过程中的误区,最重要的是,成本很低廉。这是能够保证产品能够被用户接纳并准确而轻松使用的最有效的途径。从长远来看,无论多小的规模或者方法多简易,调研人员尝试去获取用户反馈的任何努力都将会节省设计团队一大部分的时间,财力和未来可能发生尴尬甚至推倒重来的局面。

任何一款产品都是应该有一个严谨的测试过程,这个测试不仅仅是测试产品是否可以正常的运转下去,而是需要把自己放在用户的角度上来考虑,这个产品是不是值得用,是不是用的顺畅,能不能给自己带来某方面的快感。其实这也是现在很多的产品经理缺少的东西,所以导致做出来的产品无人使用或者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就抛弃掉。需求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需要和用户充分沟通,充分理解用户的需求后才能够做出来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米手机便签的内容如何导出到华为手机上(0)
  2. 2023:  可以写日记的加密app有哪些 有哪些写日记的软件可以加密(0)
  3. 2023:  B站(哔哩哔哩)用户画像分析(0)
  4. 2023:  给品牌一个UP主,撬动2亿中国年轻人(0)
  5. 2023:  提高工作效率的 10 个高级Prompt(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807.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5月22日
下一篇 2014年5月22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