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数据分析还好意思叫产品经理?

不懂数据分析还好意思叫产品经理?

马云爸爸说了,这是DT时代(Data technology)。不论是产品经理,还是产品运营,都得掌握一定的数据分析技能,因为,你的产品需要不断地迭代修改升级,而迭代修改升级不是你想一会拍脑袋决定的,是需要通过分析数据,来获得前进方向的。

这书其实还未成书,这不写于16.04.14嘛。其实,这是诸葛IO这款数据分析产品的说明书。篇幅很短,用字很少,但句句干货,我花半小时读完后,感觉突然打通任督二脉(手动斜眼),哈哈,总之,我想在这总结然后加深认识,顺便介绍给各位盆友。

                                    实例篇

实例一:如何衡量产品改版(新功能的)的效果?

①新功能有多少人用(是否受欢迎)?

衡量指标:功能活跃比(使用了新功能的用户数 / 同期活跃用户数)

②用户是否会重复使用(被评估的)新功能?

衡量指标:功能的重复使用用户比例(用户在首次使用新功能后的第 X 天,回访用户中使用该功能的比例)

③新功能对所处的使用流程是否起到了优化作用?

衡量指标:用户流程的转化率和完成率(对比改版前后的转化率和完成率)

④产品改版对用户留存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衡量指标:留存率(用户在初始时间后第 N 天的回访比例,即为 N 天留存率,

⑤了解用户在怎样使用新改版的功能?

分析方法:行为属性统计 & 用户行为记录

实例二:如何发现产品改进的关键点?

不懂数据分析还好意思叫产品经理?

第 1 步:根据目标对用户分群.

暴走漫画为了提高用户留存率,挑出一部分用户,把用户按照「活跃度高低」(目标)不同,将用户分成若干群,并从中选取出「非常活跃」和「不太活跃」的两群用户做深入研究。

第 2 步:对比用户群,寻找差异。

①人群属性;②使用环境;

③用户行为:*  某个具体行为的发生次数(比如「成功创作漫画」的次数);*  某个具体行为发生 的特征(比如「第三方分享」的平台);

④过程转化率:*  比如「购物下单」过程的转化率和完成率;

⑤留存:*  比如「次日留存率」、「周留存」等。

第 3 步:发现「有趣的」差异,探寻背后原因。

「非常活跃」的用户,大多在安装 App 后的两天内完成了以下行为(如下图):

①浏览分类漫画; ②加好友(订阅了喜欢的内容频道);③进入我的暴走(浏览了订阅的内容流)

而「不太活跃」的用户,则较少有人完成全部上述行为

得出结论:符合用户兴趣的内容流,是刺激用户活跃的关键。

第 4 步:根据发现改进产品

将 App 首界面改为「推荐」,新用户首次访问时直接展示热门漫画,并根据用户的兴趣(访问记录)展示个性化内容;

将「好友」的导航地位提升。

第 5 步:衡量改版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改版后用户的启动应用次数是改版前 1.5 倍

改版后用户的单次访问时长是改版前的 1.3 倍

新用户的次日留存率是改版前的 1.3 倍(长期留存的提升与次日留存接近)

实例三:如何结合数据优化产品的用户体验

不懂数据分析还好意思叫产品经理?

衡量:结合您的优化目标,从用户的行为数据中,可以有很多方法和指标量化衡量产

品的用户体验。比如,通过「下单→支付→完成支付」过程的成功率,您可以

得到支付过程是否顺畅的量化衡量结果。您可以将这一步中得到的衡量结果作

为基准线,今后的改进应该是让指标相较基准线有所提升才是有效的。

发现:通过对衡量结果进行深入分析,您可以能会发现一些影响用户体验的场景或节

点。比如,您可能会发现在 3G 网络下,(与 4G 和 WIFI 相比)使用支付宝支付的成功率十分低,而同样的环境下微信支付的成功率就高很多。

优化:依据上面的发现,您会改进优化产品,以提升用户体验。比如前面支付的例子,

您可能会在 3G 网络的情况下,推荐用户使用微信进行支付。

评估:在改进之后,您需要再看一下数据,看改进后的指标是否与基准线相比有所提

升,提升的幅度多大,以此来确认产品改进是否实现了预期的优化效果。

                                     方法论

一:什么是同期群分析

1.同期群是一种用户分群的方式。按用户的新增时间将用户分群,得到的每个群叫一个同期群。

对产品来说,对用户划分得到的同期群就是「本周新增的用户」、「上周新增的用户」、

「上上周新增的用户」……(时间颗粒度可大可小,但重要的是按新增时间划分)。

2.同期群分析是指将用户进行同期群划分以后,分析和对比不同同期群组用户的相同指标,这

套分析方法就是同期群分析

3.进行同期群分析最重要的原因是:

同一项产品改进,对不同同期群中的用户,产生的影响是不同的,分开衡量才更能反映真实

的情况。

4.掌握此方法后,你可以:

衡量产品业务的整体进展;评估产品改版的效果;

优化产品的用户体验;寻找产品改进关键点;

提升用户参与度;

二:产品数据分析的一般过程

第一步:弄清目标和当前的主要问题

第二步:找出问题相关的数据指标

第三步:对问题指标的相关人群进行画像分析,探究问题背后的可能原因

第四步:改进产品或运营

————————————————————————————————————

以上。

 

文/jayden_guan(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4c5e1dafdb9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阿里和字节,谁的管理方式更先进?(0)
  2. 2023:  这是我见过最完整的用户分析体系(0)
  3. 2023:  不解决这个问题,你永远当不好运营(0)
  4. 2023:  如何拆解一切问题?(0)
  5. 2023:  美素佳儿:私域的价值,远远不止GMV(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5839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5月5日 下午4:01
下一篇 2016年5月5日 下午4:1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