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功能只有20%的人会用,做还是不做?

和很多产品汪一样,Cynthia常常会感到,一些辛苦做出来的功能,大部分用户其实不会用,真正用它的有20%人就不错了。——不是访问这个网站/app所有用户中的20%,而是真正活跃用户中的20%。
 
最初有时会感到沮丧,然而仔细想想,这的确是一个产品的常态。拿最熟悉的微信来说,常人直观的感觉可能是,聊天、通讯录、朋友圈我都用,支付、扫码、摇一摇也都会,还有很多没用过的功能么?——如果真的如此,就不会三天两头蹦出一个“微信的这些功能,99%的人都不知道”的文章了。随便说几个:常用聊天的多,看聊天文件、用聊天搜索(尤其语音搜索)的恐怕不多;常看朋友圈的多,去购物、游戏的恐怕不多;常用支付的人多,理财、还款甚至买票的不多……更不用说许多页面都有各自的设置项,以及举报、反馈这种极低使用率的功能了。
 
除了产品的核心功能、与核心相关的必备功能、以及一些戳中兴奋点的热门功能以外,大部分功能其实是较少被用户使用的。
 
用得少,就不重要么
 
大部分功能其实很少被使用,究其原因,应该是:用户只会按自己的方式使用产品,并不关心产品有多少功能,他只用自己想用的,而每个用户想用的可能都有所不同。
 
如果真有一个产品,每个功能都被大部分用户使用,那么它的最终结果可能是:要么因为没有个性、失去新鲜感、特殊情况下用得不爽等等,被用户抛弃;要么被竞品瓜分了所有细分市场的痛点,最后惨遭淘汰。所以,那些只有20%的人用的功能,反而是产品重要的组成部分。
 
不过,也并非是所有用得少的功能都那么有用,比如一些产品汪自high出来的功能,也许就没什么必要。这些使用较少的功能,要判断哪些有用,哪些没有用,数据可能就不是唯一的标准了,还有更多的考虑因素。
 
哪些功能值得做
 
Cynthia把常见的用得少的功能分以下几类,分别讨论。
 
1、刚上线的一些特色功能
并不是所有的特色功能一开始都会被使用,因为用户可能并不习惯用它,需要一些适应和不断的引导,可能才会接受。如果认定了这个功能特色,最好不要仅仅因为用的人少就放弃,适当引导和改进功能本身也许更好。
 
2、处在风口初期的功能
比如在线支付功能,早期滴滴、饿了么之类,线下支付的用户远多于线上,但是随着在线支付的迅速发展,如今线下支付的反而少了。这种类型的功能显然值得坚持,甚至大力推广。
 
3、完整产品必备的功能
有些功能尽管用得人少,一旦用到却至关重要,对用户满意度和心理的影响较大。比如电商的退货功能,即使100个人里只有1个退货,这个功能也必不可少,一个不能退货的电商对用户购买行为影响很大。类似的还有举报功能、危险操作的撤销功能等。此外,“用户反馈”功能尽管用的人也很少,但却是产品重要的参考,而且越是早期的产品,反馈越重要,这种功能一般也不可少。
 
4、满足不同用户不同需求的功能
这类功能对用户有一些选择作用,需要视情况保留。一般来说,满足核心用户需求的功能,对核心用户运营有用,比满足其他用户的同等功能优先级高。不过处在成熟期的产品,也可以适当挖掘细分领域的用户需求,或者非核心用户的痛点需求。而在产品早期,追求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则要很谨慎了。
 
5、噱头功能
产品都需要卖点,为了卖点包装功能也很常见。噱头功能并不是指完全没有实际作用的功能,而是作为卖点的作用比实际作用更大。比如锤子T2的远程协助,在发布会上大力宣传,收效很好,也刺激了一批锤子手机的销量(毕竟要两部锤子才能用),不过热潮过后,实际使用频率可能并不高。这类功能做不做,就看产品策略的需要了,但需注意不宜给用户太大的落差,以及频繁使用效果会打折。
 
6、关注兴奋需求的高级功能
主要目的有:方便使用(如快捷手势),增强粘性或趣味(如内置游戏、宠物),满足高级定制需求(如相机参数)等。这类功能做不做、做到什么程度,情况就比较复杂,Cynthia只说一点,我认为比较关键的:性价比。如果做的成本低,收效大,自然优先级要高一些;成本高,收效不大,就要考虑简化或不做了。实际做方案时,高级功能很多都需要综合性价比进行判断。
 
以上。不过真实情况下,没有哪个功能能严格归到某种类型下,还是需要综合考虑和判断。
 
不同阶段的产品,侧重不同
 
种子阶段:最初的产品往往只具备核心功能,去验证它是否可以解决核心痛点,这时候用得少的非核心功能就不多,主要是希望坚持的一些特色功能,和一些必备的边缘功能。
 
成长阶段:在核心功能被验证之后,要开始挖掘一些兴奋需求,并且巩固核心用户群的运营,这时可能会出现更多一些试验性的非核心功能,和挑选满足核心用户的进阶功能。
 
成熟阶段:产品已经切入市场立稳脚跟,开始做一些细分和长尾的需求,这时非核心功能反而成为可能突破发展的新增长点,数量还会增加,不过也要控制别加得太过。
 
当然,功能类型和产品阶段,也都是一些参考标准,配合公司的战略目标也同样重要,一个再小的功能方案,配合好战略目标,也能达到相乘效应。
 
原作者:Cynthia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数据平台 | 品牌如何抓住单身经济热潮?(0)
  2. 2023:  重点笔记怎么标记颜色?(0)
  3. 2023:  盘点5款同品级中数一数二的电脑软件(0)
  4. 2023:  品牌选号难?「达人对比」破解投前难题(0)
  5. 2023:  小红书女性种草怎么玩?|38爆款案例拆解(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4815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3月16日 上午8:49
下一篇 2016年3月16日 上午8:5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