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产品经理的“在线教育行业调研分析报告”

How-free-courses-will-impact-employment-and-education-sector-in-future

本文介绍了本人对在线教育行业的部分现状、前景以及发展思路的了解与思考。主要观点:在线教育要以教育为核心,依靠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硬件等先进科学工具服务教育并促进教育的升级改进。

在线教育发展的不断成熟与稳定的过程是一个历经较长时间的以教育为中心的大体系建设过程,建设项目包括教学内容建设、教育软硬件工具及平台开发、学生线上培养体系、学生评价体系、教学运营体系等。

互联网跨界混搭为在线教育提供了丰富的参考资源。例如:乐视、小米、MOOC、网易、极客学院、知乎、雪球等均有可取的部分。

一、在线教育的一些现状与思考(我们在哪?)

目前,主流教育一般依然采用传统大课堂讲课、教师手工批改作业、手工统计分数等喂养式传统教学方式。各创业团队和资本纷纷涉足在线教育,并不断渗透教学的各个方面。但是,在线教育的教学模式及商业模式依然在摸索中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等现代化科技对教学方式的改造依然滞后和有限,在线教育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YY 100教育提供了在线教育直播平台,淘宝同学、腾讯课堂、网易云课堂等均拥有自己的录播或者直播的在线教育平台,在线教育平台推进了教学内容的传播,提供给微小教育机构创业的环境以及广大学生在互联网上学习的机会。但是,视频教学或者O2O线上招生线下服务模式只能是在线教育大体系的一部分内容,在线教育大体系不仅需要一个方便使用的互联网将授课平台,更需要一个可以媲美“线下某一领域教育机构的完整产业与服务链体系”的全面的教育体系。拥有这样的完整体系,在线教育才能与传统教育三分天下。

MOOC以和部分传统培训机构的线上业务部门选择了运营教学内容(他们通过与教育机构合作或者自己研发的方式生产教学内容)。SPOC选择封闭范围内的教学内容运营。以教学内容为发展基础的在线教育创业团队,在建立和不断提升其在线教学体验的同时更注重教学内容的建设,内容是教育的核心资源,在线只是教育的方式。方式可提升效率,但内容永远大于方式,这种路径的选择应该会使这些机构在在线教育品牌建设上更加迅速和领先。

知乎没有在教学方式上布局,而是全民众筹内容,建立了一个全民知识智慧的数据库,并成为全民知识智慧广播大平台。在线教育不仅仅是教学,还包括零散的自学。互联网众筹对教学内容的丰富有水漫金山的优势。对待众筹到的内容,我们如果建立合适的数据结构,并建立一个方便检索、更新和数据统计的大数据库,那么这个内容库将是全社会巨大的图书馆,每个个人也都拥有自己的研究记录和贡献价值。大致认为在线教育的未来离不开众筹。

博览网与网易云课堂深度合作在,创立软件开发细分领域的极客班。在线教育平台在这一细分市场对其教学品牌、内容建设、教学体系、软硬件工具、评价体系以及运营体系的不断淬炼和规范,成熟的品牌和模式可以像开连锁店似地复制到其他细分领域,单点突破然后遍地开花。

雪球是一个投资网站,雪球上大v发表自己的投资理论,带领着一批粉丝投资股票,建立自己的组合并参与雪球平台的投资功夫大比拼,小股民也可以自己发文、建组合参与比武不断成长,在投资这一细分领域,互联网社交化运营十分活跃。在细分领域建设以个人为中心的社交平台,由大v带领大家朝着正确的方向一起玩,这个平台上教学的营销、运营、内容众筹以及评价自然逐步发展起来了。深度社交运营对在线教育亦是必不可少的。

可汗学院和翻转课堂等都对传统教育提出了挑战,对在线教育提供可继承的基因。但是,这种进化似乎更像是量的积累,距离质变还有许多改革没有发生。

小米是互联网思想的学习榜样。小米智能硬件生态的成长是由MIUI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粉丝经济营销战略,是其成长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小米手机研发、供应链、品牌、资本等共同支撑了这个智能生态。同理,在线教育也需要一个大体系,只做平台或者只做内容都不够。

二、在线教育的发展趋势(我们去哪?)

2.1 在线教育大好前景的必然性

随着科技的发展,低效的、机械的教育方法和工具(注:这只能是部分方法和工具)只能被高效的、智能的、大数据的、交互的产品取代。传统教育在教学方法上和工具上长时间存在低效和缺乏现代化更新。这部分沟壑迟早要被科技大潮填平

例如:学生作业提交、批改和统计可以在线、智能完成,并自动统计,手工要被自动解放。

地区教育资源缺乏与不均衡,有些人学习时间存在障碍或无法集中,人们对优质课程的需求等,这些问题需要解决,高效的的在线教育平台(或者称学院更可靠)是很好的工具。

例如:当某学院能提供一堂足够高品质的C语言课程并配套完善的教学各类服务体系。 那么,理论上很多学生会通过这个课堂学习C语言,而放弃照本宣科的大学C语言课。

随着GDP的的提高,人们在有了充分的物质基础上,对自我教育会有更高的追求。学校课程是阶段性的全日制的,这并不适合很多人。非全日制的长期的学习体系代表一部分人的需求。在线教育只要体系完善、质量保证、社会认可后就能很能方便的满足这部分需求

2.2 在线教育的愿景

  • 教育工具和方式方法有一个类似“智能手机对功能手机革命”的智能化革命,使教育高效、科学;
  • 人们能很方便地接收到最好的教育资源,没有时空限制,教育资源丰富且高质量。;
  • 人们能在“阶段性、全日制、被动性院校培养教育”之外,逐步迈入“相对长期、非全日制制、问题驱动主动式、互联网研学”;
  • 学习和研究变得长期且自由。普通人有意愿并有机会各自成为某领域的专家。
  • 建设一个教育及其周边的大产业链,横向围绕学院有各个产业机构,纵向围绕学生的有不断丰富的成绩被认可和追求。

2.3 在线教育的目标

  • 分步骤建设一个“可被信赖其品质”的在线教育学院(例如:蓝翔技校在那些时候对部分学生来讲确是其学习技工可信赖的品牌),学生能认可它的品牌,并在线可靠地学到自己希望学到的课程,学生培养体系完备,课程 运营体验好,学生学习成绩得到合适的评价并在行业内以及社会上被充分认可。
  • 学院能补充传统院校的未涉足的教育空间,并适当和传统院校(例如MOOC的方式)以及企业合作。
  • 研发符合互联网学习、社交化、大数据化、智能化的软硬件教学工具和平台,学院内充分使用,并适当拓展到外面的教学培训中。
  • 研发并不断建设在线教育的大平台,大体系。在线教育大体系建设包括:教学内容建设、教育软硬件工具及平台开发、学生线上培养体系建设、学生评价体系建设、教学运营体系建设。

三、在线教育发展方法思考(我们怎么去?)

在线教育发展自己大致有下面几种思路:

  • 视频平台教育频道,把教育视频放到网上;
  • 搭建在线教育直播或录播平台(类似淘宝),教学机构入驻平台;
  • 以建设内容为基础,自建在线教育全体系;
  • 网络众筹知识内容,深度社区运营,组织知识分享
  • 围绕教学题库等工具的开发和运营

等等。

在线教育不能仅仅把教育资源简单地放到互联网上,娱乐式地单向传播,过于原始和低效。把教学交给其他机构,自己专注做平台的方式能够比较容易聚集较多的内容,让专业的人做内容,专业的人做平台,迅速做大,看样子不错。但是,在线教育品牌的价值需要一个 完整且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支持。此体系包含了教学内容制作、培训体系、教学软硬件工具平台、评价体系和运营体系等五个方面。如果把教学部分交给外面做,自己只做工具平台会很难保证在线教育整个大平台高质量地齐全地建设。如同乐视超级电视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大生态,在线教育大平台只有拥有一个齐全的体系,才能不断提高品牌价值,推进教育行业的发展进步。在线教育的关键是做好教育,不能让教育满足互联网而是互联网辅助做好教育。

傅盛讲创业三段论中提到:创业要选准方向,切入容易做好的细微领域,全力做好。细分领域做好之后,可依赖已占据的地盘,布局并扩大到更深或更广的产业生态。据此道理,下面分阶段设计在线教育的发展步骤。

  • 选择少数需求基数比较大的教育细分领域,切入,全力建设这个领域的线教育。该细分领域要避开传统线下教育已经非常成熟的区域,这是因为传统教育已经形成稳定模式,如果正面竞争会比较会困难。
  • 细分领域在线教育的建设要形成大众品牌,并摸索试验可复制的模式。
  • 细分领域在线教育的模式基本成熟后,要拓展到更多领域(类似连锁店),每个领域(行业)都逐步拥有高质量教学体系并成长成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单位,诸多教学单位组成大的“学院”,遍地开花。随着学院式大平台不断壮大,还可逐步尝试与各种培训机构和企业更多的合作。
  • 从整个发展思路的开始时期,我们就需要 考虑并布局建设通用的在线教育教学体系,并迭代开发,日臻完善。在线教育体系建设包括教学内容建设、教育软硬件工具及平台开发、学生线上培养体系建设、学生评价体系建设、教学运营体系建设。

下面,详述在线教育大体系下的五个分体系建设规划。

3.1 教学内容建设

高品质的教学内容毋庸置疑是教育最核心和最重要的部分,人们只会为学到的知识和智慧兴奋和为其买单,不会为互联网的方式买单。因此,教学内容建设是在线教育的最重要的建设。在线教育必须保证其最高的教学内容品质,才能保证在线教育机构部品牌的价值。

与专门领域培训机构深度合作、教育领域专业团队研发与科研院校合作等均能产生高质量的教学内容。这些内容需要针对在线平台的方式做技术处理,使其实用且优美。

互联网工具为教学内容生产提供了新的思路,专门领域的互联网社区和众筹可以让零散的知识和智慧集中起来,成为教学内容的素材。互联网需要建设针对这些庞大教学内容及素材的数据结构,使大数据可被轻松检索、利用和更新。

3.2教育软硬件工具及平台开发

在线教育的软硬件工具及大平台开发建设是在线教育的基础工程。目前,大数据、互联网、智能设备等对教育领域的影响和改造还比较浅,下线传统教学工具方法并没有太多改变,线上教学工具和平台也处在发展的初期。建设好教育领域的高速公路,才能使教育发展会更加迅速,同时,教育软硬件市场存在很大的商业机会。

传统线下教育中有许多机械的程序(比如部分作业的布置、提交、批改、统计和数据分析)通过互联网、智能设备和大数据来完成高效且准确。依赖互联网的教育就有更多的设施需要完善了。

智能电视能提供更近现场场景的视频体验。智能电视系统与教育的结合,为学生提供在家里跟在学校课堂越来越相似的环境。智能手机与教育的结合,让学生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

服务孩子科技教育的机器人教育最近几年发展迅速。教育机器人软件和硬件以及更多相关教育领域配套的工具或者玩具拥有巨大市场,孩子的玩具需要伴随科技升级,这一细分领域存在一个平台级别的机会。丹麦乐高、韩国ROBOROBO在这一领域比较领先。

3.3 学生线上培养体系

与传统学校培养不同的是,很多在线教育和一些培训机构的教育多是只针对一门知识或技能的培训,这种教育有短期的培养目标,短期完成,存在一定的需求和市场。如果在线教育能够在培养体系上参考传统学校教育,针对某细分领域,建设并提供一个相对长期和完善的培养规划,会有怎样的光景呢?学生能看到美好的未来,心中拥有通往梦想的地图,会更容易开始学习并长期坚持学习,形成依赖效应;在线教育机构提供长期和完善的培养,对自身学科系统建设十分有利,学院式品牌更容易形成和增强。另外,通过大数据和平台工具,学生以自己为中心,自己的作业和学习研究成果被编辑成小的体系,面对面前富有成果的过往积累,对比在线社交圈内其他同学的作品成果体系,学生学习的动力会被大大增强。

零散的学习不容易坚持,把零散的学习转变成系统的学习,效果会好很多。零散的作品对学生个人可能价值不会太大,更多的零散作品有机组织,学生自身的信心以及外面对学生的评价都会有指数级的提升。但是,这并不否定零散学习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即使系统化教与学,系统中的每个点依然自由且零散。

当在线教育把很多细分领域分别组织成一个个独立的教学体系的时候,诸多教学单元共同组成一个大的学习平台,品牌更加有价值。大平台外的独立体系亦可逐步以不同的地位阶段纳编。

体系建设任重道远,需要一步一步逐步建设,互联网众筹和线下连锁复制的经验都可参考借鉴。

3.4 评价体系建设

决定学生是否参加在线教育的因素,除了是否能够获得足够高质量的内容外,还有参加学习后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学习成绩能否被行业内外认可。既然在线教育可以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服务,在线教育价值不能总是被排除 在主流院校之外,在线教育机构需要持续建设教学评价体系,提升自己的教育地位和品牌价值。

3.4.1 学校品牌建设

学生参加机构组织的学习,只会选择名师和名校,这样才能保证自己学习的效果,自己认可这段学习经历的证明,社会同样认可。在线教育行业建立一个可信赖的品牌后,人们只需要关注教育的本质,不去关注是否在线的方式。没有时空限制,很多学生都会过来学习的。例如:名牌大学如果开设提供正式文凭的网校,那么很多人肯定会积极关注并参加的。

学校的优质品牌能成就和吸引名师,大学非大楼而是大师,在线教育亦需要诸多名师。好的老师与好的平台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建立一个吸引并培养名师的品牌平台,名师支持教育品牌的价值,名牌教育机构增强名师的价值。

目前,在线教育优质品牌是有需求的且稀缺的。优质的在线教育品牌逐步建立后,品牌学校学习效果有保证,学习成绩被认可,名师共同建设优质教育,机构便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

3.4.2 学生评价体系建设

除了学校品牌、教学品牌建设之外,对学生的科学、合理评价的体系建设同样是必不可少的。科学评价的学习经历和证明才能被学生自己认可,被培训机构认可,进而被社会认可。

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设备,建立学生学习和研究成果的大数据,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并不断完善。

严格建立评价的秩序并维护评价权威,不断通过与社会的交互和合作,推进评价的价值被各界逐步接受,建立在线教育评价标准。

另外,权威评价体系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坚持持久战略,长期逐步发展和维护。

3.5 教学运营体系

高质量的教学一定是师生间、学生间充分互动交流的教学。教学运营要以交融互通为主要原则,知识和智慧流经每个人的思想,并深刻影响。教学气氛因充分社交而活跃。

线上教学目前最薄弱的地方就是交互了。如何做好交互呢?细分领域深度社区运营的投资平台“雪球”以及广泛知识众筹的社区运营平台“知乎”可以被严重参考。

  1. 搭建一个拥有科学数据结构和组织框架的社区平台
  2. 以每个个人为中心,再小的个体也存在并不断建设自己的品牌,形成平台内的一个一个丰富个体节点
  3. 个体在平台内的存在和发展规则
  4. 由权威大v和意见领袖带领大家,共同学习、讨论和创作,进而进步升级
  5. 组织和团队集合大家,带着大家朝着正确的方向一起玩,每个个体都自己的地位和机会。

社区运营的建设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从最简单吸引人们加入社区,大v带领引导讨论,到百花争鸣,互联网能够把人与人的距离拉近,互联网社交已经、正在和未来会很成功。

教学运营体系建设除了社区运营建设,还有保障在线教育正常开展的营销、教学、服务等运营建设,充分交互和有序开展的运营是在线教育可持续进步的重要保证。

四、好事多磨

4.1 艺术化、电影化教学场景

在线教育的各个环节和模块都有很多细节设计需要迭代地打磨开发并使之趋向完善和优美。要做到用户学习的每个场景尽量都是一个场艺术体验,方便实用且美好。这,需要一步一步来做。

例如,一个场景:每天晚上8点开始,安排一场一个半小时的在线直播课程。课程各环节设计实用且优美,学生上课就像看一场电影似的。对于很多人来讲,晚上8点上课可能会能成为新的习惯。

4.2 创业法无定法甚至无心插柳

在线教育拥有很美好的憧憬,很多人为之热血沸腾。其他行业的互联网颠覆方法可被借鉴,但是法无定法。各路诸侯为之疯狂后,现在诸多苦心的设计可能最终都是徒劳的甚至是错误的,而崛起的巨头是角落那个现在微不足道的小创业团队。

我们相信,科学的路径总是最可靠的选择。

  1. 努力做好教育
  2. 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等科技服务此教育
  3. “奉天子以令不臣,修耕植,蓄军资”,“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4. 保持行业内充分的交流,行业间跨界混搭,关注边角的创新并积极验证
  5. 方向》破局》专注》布局。

4.3 在线教育要长时间建大体系

功能手机到iPhone,经历了相当长时间和相当广模块的技术储备和积累;山寨机到小米,小米做到的不只是粉丝营销,更是针对那个需求空间的智能机整链条的升级,并且越发蔓延到整个智能硬件平台;乐视的超级电视大平台包含了影视制作、视频平台、硬件终端和用户运营。在线教育未来如何呢?建设在线教育大体系是必然路径,此路任重道远,需持久,需耐心。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品牌营销全链路(0)
  2. 2023:  2023全域增长营销手册-摇摆的消费者(0)
  3. 2023:  能力提升系列⑥:与人沟通工具(0)
  4. 2023:  某大学副教授年薪曝光(总包46万)(0)
  5. 2022:  用户运营模型系列:上瘾模型&二八定律(0)

原创文章,作者:199i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33038.html

(0)
199it199it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1月10日 下午2:03
下一篇 2015年11月10日 下午5:4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