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社交|特点、形式与设想

musicsocial

一、音乐社交的特点:

听音乐的情境:

无聊时、旅途中、一个人的时候,这些情境的特点都是在无聊、闲适、一个人的时候的情境,这些情境下都是容易触发社交。

音乐的特点:

  • 一个人喜欢听什么音乐最能真实反映一个人的性格特点、喜好等信息,歌曲更能反映真实的自己。
  • 喜欢听同种类型歌曲的人一般具有相同的性格,相似的世界观。
  • 你最近听的音乐风格能反映你最近的心情,正在经历的事情,所处的生活状态。
  • 现在人们听音乐的设备大多数为手机,手机具有Lh3S,同步通讯录、社交帐号,随时随地的特点。
  • 人们发现音乐的途径有:官方推荐、主动搜索、关系链(好友)推荐

社交的特点:

  • 熟人社交:除了通过IM工具发消息联络外,还会通过发状态说说、评论点赞来加强熟人关系。
  • 陌生人社交:相同爱好、相似的世界观容易建立和维持社交关系;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更易于接受陌生人社交;基于LBS可以增加一定的信任度;所给的信息越真实,越能加强陌生人社交的信任,从而更容易促使社交发生。

二、已有的音乐社交的形式:

  • 音乐人创作歌曲上传与乐迷互动,同步社交关系链,好友乐迷可以对你创作的歌曲进行评论和反馈。产品主要有:百度ting、MySpace、SoundCloud等。
  • 模拟DJ与听众互动,推荐歌曲;或是以循环打碟的形式,几个looper(舞台上播放音乐的人)轮流推荐歌曲。听众对推荐的歌曲进行投票打分,还可以聊天交流想法。产品主要有:百度音乐掌门人、Turntah3le.fm、虾米、QQ音乐淘歌。
  • 专注现场音乐社会化服务,为音乐人与乐迷互动提供平台,音乐人新发音乐、演唱会信息的宣传,粉丝抱团。产品主要有:顽音乐、Songkick、RootMusic。
  • 音乐分享给社交关系链中的好友。通过云音乐,与手机通讯录、各种SNS关系绑定借助Lh3S功能构建音乐社交圈,用户拥有自己的主页,可以互相关注、分享音乐。产品主要有:网易云音乐。

三、音乐社交新形式的设想:

熟人社交

构建话题:

熟人好友之间在线下交流时常常会讨论最近哪首歌比较好听,比较喜欢哪个歌手;所以可以好友之间分享推荐歌曲;

进一步了解好友的工具:

了解好友喜欢的歌曲,常听的歌曲类型,最近听哪些心情的歌曲,可以帮助你进一步了解他的性格、最近的心情,从而更加了解你的朋友。比如你关注了你喜欢的人爱听的歌,最近的歌单,你可以判断他的状态、偏好,可以有利于找到共同话题。

间接的情绪表达,发给懂得人看:

朋友圈的状态中常常会有人截图音乐播放界面的一句歌词,以一种文艺、间接的方式表达最近的心情;也许有些状态不想直接用文字表述出,或是这首歌只有懂的人知道他的含义。所以可以做一个音乐圈,以音乐发表心情状态,对某句歌词发表状态,不用大费周章的截图再在社交平台上发状态。同时,具有相同心境和故事的人,对于相同的歌的理解是有共鸣的,更有助于在好友中觅知音。

陌生人社交

基于共同的兴趣:

喜欢同一首歌,喜欢同一个歌手,往往就暗示着有着相同的爱好、世界观,这样有利于构建社交关系,并且音乐是一个可以一直讨论,永久不衰的共同话题,也是维系社交关系的最好工具。

基于LBS的社交:

试想一下一个人无聊听着音乐,这时候打开附近的人,看着他们在听什么歌,抬头环顾四周,发现了一个同样带着耳机的女孩,猜测她是附近的哪一位,然后点开她的主页,看看她喜欢怎样的歌曲,然后就可以上前去开展一段愉快的谈话了。或是另一个故事,你发现你附近的人听的歌曲风格与你很像,于是你点了一首歌分享给他,接着两个人在线上聊着很欢,于是就约在附近一家咖啡厅聊聊天吧。因为听音乐的时候你总是一个人,而且音乐容易引发共同话题,基于手机的Lh3S功能,可以很大提高陌生人社交的成功率。

粉丝抱团:

线上可以形成群组,讨论喜欢的明星发布的新歌,明星的演唱会,形成粉丝团体。

线上线下活动

线上活动:

用户可以自己上传原创歌曲,我认为可以经过一定的审核,审核通过才可以上传,保证内容质量。用户可以对原创歌曲进行投票反馈。

线下活动:

原创歌手们和乐迷可以定期组织线下音乐交流会、演唱会,增加用户黏性。

明星渠道:

明星可以利用平台进行新专辑打歌宣传、演唱会宣传等活动,提高影响力和宣传力度。

四、音乐社交要注意的点:

音乐+社交,但是重点还是要放在音乐上,提供用户良好的听音乐的体验,不能让社交越俎代庖,应该重点突出的还是听音乐的功能,不要让社交影响了听音乐的体验。社交只是能够加强用户对这个音乐产品的黏性,通过社交获取关系链,提供数据价值。

 

本文由 @林畅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B站涨粉,UP主涨粉技巧有哪些?(0)
  2. 2023:  B站数据分析,UP主粉丝画像如何看?(0)
  3. 2023:  要多搞笑才能上B站热门?(0)
  4. 2023:  安卓哪个提醒办事app哪个好?(0)
  5. 2023:  小红书9月榜丨复古时尚博主火爆出圈,搞笑类成最吸粉赛道(0)

原创文章,作者: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27433.html

(0)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0月9日 下午3:50
下一篇 2015年10月9日 下午3:50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