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O2O生态系统解析

2014年中国O2O生态系统解析

2013年,移动互联网引领进入O2O元年,而O2O的大面积布局与实践应在2014年。从O2O发展现状来看,市场规模大、增长迅猛,以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为例,2013年市场规模约为1200亿,增幅为64%,高于同期实物网购20多个百分点(艾瑞咨询数据)。O2O在公众认知度方面也快速提升,百度指数显示自从2013年11月份O2O指数首次超过电子商务以来,O2O的热度已经常规性地赶上和超过电子商务。

O2O生态系统

维基百科关于O2O的定义:O2O(Online To Offline)模式,又称离线商务模式,是指线上营销线上购买带动线下经营和线下消费。O2O的核心效用在于满足人们的“3A”消费与支付需求,即人们希望在任何时候(Anytime)、任何地方(Anywhere)、使用任何可用的方式(Anyway)得到任何想要的零售服务。

业界对O2O的界限的理解还存在争议,有人提出O2O应该叫O&O,既包括从线上到线下,也包括从线下到线上。从线上到线下这个很容易理解,即线上聚集用户引导到线下消费,比如熟知的团购,再如淘宝3.8请全国人民吃喝玩乐,引流到银泰消费。从线下到线上,指线下体验线上消费的产品或服务。如苏宁、国美的家电产品,很多用户有实际体验的需求,再如生鲜类产品,网上销售能解决视觉和听觉,却解决不了触觉、味觉和嗅觉。

线上和线下本来是两条平行线,而O2O的核心就是打通线上和线下,形成合力。笔者的一个朋友的公司新推出一款创新产品,完美体现了O2O的融合。这款产品叫具象家居,产品逻辑很简单:打开摄像头,随时捕捉空间的三维数据,只需在跟踪的空间中随意放置搭配多家卖场提供的3D家具,真实效果立即呈现眼前;效果满意后可直接在线下订单或者去附近的卖场体验后消费。它连接了虚拟和现实、Online to Offline,让置家具象化。再也不用在家和卖场来回穿梭,凭空想象家具放置,也不用在多家卖场对比。

20140410-1

O2O是消费者、O2O平台与合作商家构成的生态系统,地图、支付、数据是构成闭环的重要环节。

20140410-2

BAT的O2O布局

O2O是兵家必争之地,BAT等互联网公司纷纷投巨资跑马圈地,实施O2O布局。阿里巴巴一直注重电商生态闭环,收购美团、新浪微博、高德、投资银泰,大力推来往,全集团“ALL IN无线”。腾讯2月19收购大众点评20%股权,3月10号收购京东上市前15%股份,全力布局生活类O2O,构建移动电商生态圈。百度动作较慢落后AT。

从O2O布局来看,阿里巴巴形成了“支付宝+微博+高德地图+淘点点+美团+聚划算”的O2O闭环,腾讯“微信+搜搜地图+大众点评”的闭环,百度“糯米网+百度团购+百度地图”的布局。

2014年中国O2O生态系统解析
2014年中国O2O生态系统解析

 O2O的机遇

O2O还处在发展机遇期,线上相对成熟,线下资源整合刚刚起步,各家都还在寻找更有效的着力点。

1、品类垂直化

O2O涉及的场景很广,涵盖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垂直化O2O产品还有很大市场空间。如外卖、生鲜、汽车后市场、家居、教育等多个垂直领域,由于不同品类的特性不同,其O2O的模式还都有待创新。

2、移动互联网发力

移动互联网是最贴近用户生活的,着眼用户场景,抓住碎片化的时间与消费需求。手机的定位、语音、拍照等功能使LBS、智能语音问答、二维码扫描、当面支付等给用户带来方便。Google眼镜、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智能设备的发展也将给O2O带来更多的机会。想象未来的一个场景,当你在晨跑时,饿了想吃肯德基的早餐,你只需对着你的智能设备说一声,系统迅速匹配附近的肯德基,并根据你的消费记录发现你的喜好询问确定你的早餐列表,送餐员根据你的定位快速找到你,声波或扫脸支付完成订单。

3、大数据分析

阿里巴巴一直强调电商生态系统,除了业务纵向及横向打通外,形成闭环的一个重要价值就是各个环节的数据。一旦掌握了用户的消费行为、个人偏好、生活习惯、信用记录等一系列数据,基于强大的大数据分析,你会惊讶的发现它甚至比你自己更懂你。如阿里巴巴发展互联网金融,一个很强大的优势,即它了解你的信用记录,能够准确地评估你的信用额度,而这点对于互联网金融至关重要。

自: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ChatGPT横空出世,对UP主来说是威胁吗?(0)
  2. 2023:  2023年快手电商38节数据报告(0)
  3. 2023:  “鲜花杯”全网刷屏,谁在为浪漫买单?小红书用户画像揭晓(0)
  4. 2023:  这是一份B站竞品调研分析指南,请查收!(0)
  5. 2023:  恰饭能有多火?200w投币、76%互动率引爆B站(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24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4月17日
下一篇 2014年4月17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