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伪需求的思考:从一个案例说起

zhenweixuqiu

前两天楼主遇到一个问题:设计公交站牌并画出草图及说明功能设计。

楼主小组按照需求、对应解决方案讨论完毕,提出了电子屏和实体屏两种站点展示方法,包括语音播报、地图、站点预显示、背光灯等等功能。

A对我们的讨论结果不是很满意,说我们没有考虑两点:

  1. 解决等车时候的无聊,是否可提供附近娱乐等功能;
  2. 可以提前知道公交车上的人是否多。

———————这里是分割线,大家先思考十秒,提出这两点是否有道理————————-

A提出的这两点是不是觉得很有道理呢?这好像就是我们平时坐公交经常遇到的问题呢。起初我也觉得好像说到了用户的痛点。仔细想来,我们偏离了本质。

关于第一个问题

用户乘公交车都有一定的目的性,这个时候你提供附近有什么好玩的或者好吃的,用户会去吗?用户这个时候是想乘坐公交车去某地。

假设有10%的人对附近娱乐这一功能感兴趣,又有多少人对具体的某家店,某个娱乐场所感兴趣,会被这些广告所吸引呢?我们再假设这10%里面有5%对这广告感兴趣好了,为了这5%的用户我们要提供一个app向用户展示附近的娱乐场所吗?亦或是一个微信公众号呢?怎么吸引这些商家来打广告呢?是否要向商家收取佣金呢?

其实,用户打开百度地图或者高德地图直接点开附近功能,各种娱乐应有尽有。

况且这些都有研发成本,我们唯一可做的且目前流行的做法就是在电子屏或实体屏上做广告。这也不能解决用户的无聊。继续想到在公交站旁弄个报纸自助提取机,BRT(Bus Rapid Transit,快速公交系统)有这种做法,而一般公交站都有报亭,这又是多此一举。

以上那些做法试图解决用户等车过程中的无聊,回头想想,现在你等公交车无聊吗?不,大家都低着头玩手机。

用户想要的是什么?是提供一个语音播报的功能提醒他们,防止他们在玩手机的时候错过公交。

所以,千万不要想着用户表面上的需要,其实用户并不需要,也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我们就要深刻洞悉用户的真正需求。

关于第二个问题

看即将开来的车上的人是否多,假设你知道了即将到来的公交车上很多人,“哇,下一班车人好多啊。”你除了发出一声惊呼哀叹外,你还能做些什么呢?这只是给用户带来心理压力和负担。

这时候你可能想在BRT里有多个站点,你通往目的地有多辆车到达,当知道下一辆车有很多人的时候,我就可以选择到其他站点等候。(好像是很有道理哦)

Oh,no。假设你知道了即将来的这辆车很多人,其他人不知道吗?他们也会跟你选择到其他站点等候。

跳出这个圈子,你完全不需要知道即将开来的车上有多少人,你现场看哪个站点排队的人少就往那里排就好了。

切记,不要为用户意淫他的需要,这不是他的需求。

假设“看车上多少人”这一需求满足用户的痛点好了,那该通过什么技术去实现呢?

  • 视频监控?人头识别?一些小个子、小孩子被挡住了的话,这种系统可以实现吗?我不是这个领域的,我也不清楚。
  • 刷卡统计?这得上车刷卡下车刷卡吧。现在很多公交车都只是上车刷卡,不设置下车刷卡的功能怎么实现公交车上有多少人呢?再考虑些极端情况,有些小朋友并不需要刷卡。

OK,用户是不需要知道即将开来的车上有多少人了吧。那用户需要的是什么呢?用户是想要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可以选择优化线路、加长公交车等来解决人拥挤的问题,大家自行想象。

总之,任何时候,我们不要自己意想着用户的需要,而是洞察用户真正的需求,多去留意身边的人都在干什么吧。

 

本文由 @Kun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案例:如何做一场成功的事件营销.pdf(0)
  2. 2022:  2022会员营销指南(0)
  3. 2021:  运营人必须掌握的6大类26个基本模型(0)
  4. 2021:  小米有品产品运营分析报告(0)
  5. 2021:  运营活动策划推广sop全流程(0)

原创文章,作者: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23881.html

(0)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9月10日 下午4:03
下一篇 2015年9月10日 下午4:0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