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 | 我们为何迷恋,最后选择离开?

milianlikai

最近朋友圈被几个卖化妆品的微商同学污染,满屏介绍自己的产品和战果,发布些虚构的微信聊天界面。想想与这几个同学关系还行,只做屏蔽处理。回想QQ空间和朋友圈刚刚流行时的场景,还是wifi未曾普及的年代,小伙伴们有网必刷,评论转发点赞不亦乐乎。直到代购、晒娃、被亲戚攻占。我们逐渐离开QQ空间,暮然回首忽然发现,似乎离开空间、朋友圈,没有想象中那么艰难。曾经是如此钟爱的地方,可以说走就走。行走在社区间多了,不觉会疑问,到底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社交网络

一:我们的根据地

细数我们经常活跃的社交网络,主要有QQ空间、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陌陌、人人网、朋友网(已死),有些小众的、曾经的就不细说了。我们会发现,这些社交网络的共性如下几点:

基于熟人关系、相同兴趣建立社交链条;

熟人关系是社交网络拿到用户留存的关键。认识陌生人并逐渐熟络为熟人也是用户最根本的社交诉求,当然这里就会被解读为约炮种种。其实陌生人变成熟人过程中有很多事情可做,只不过大家都着眼在最本性、最有爆点的“性”上。

以双向确立关系为主,微博可单向关注;

为确保社交有效性、防骚扰,要用户双方同意建立联系才能进行下一步社交,微博因为其媒体属性,在这方面限制不多。毕竟双方建立联系前都是单向发起的,这时候可以单向发起的私信功能显得尤为重要,几月前人人网关闭又开通私信功能,着实让人摸不到头脑。

鼓励多人、开放式社交;

除微信,都可以看到其他并不认识的好友的好友参与一个feed讨论,产品在鼓励用户拓展社交渠道,增加活跃度。这也是为什么95后多用QQ而不是微信,一是性格方面,95后更外向型,对隐私保护没有强烈需求,二是学校多限制学生使用手机,在家里电脑上网是学生们主要社交网络使用场景。

二、我们的需要

我们来到社交网络,并且保持在网,原因无非以下几点:

炫耀;

都说社交网络始于炫耀,发展于约炮,死于代购,对此不置可否。用户从自己本身需求出发,炫出自己的颜值、财力、旅行、美食,在朋友的点赞和评论中得到满足感,顺便可以看到其他人最近在炫啥,下次我也炫。

窥视;

好奇心产生窥视,窥视一切可以稍微努力下就能看到的,越是看不到越要想窥视,途径可以使评论询问,私信询问或者与聊天询问,在这个信息深挖掘的过程中完成社交;

不想被窥视需求同样强烈、毕竟人都有多面性,有时我们并不想让父母看到状态下高中或大学同学的鬼畜评论,朋友圈的评论展示设置因此而生。

比较;

攀比是人之常情,特别是咱中国人,讲的就是人活一口气,不出人头地就枉此一生,从小被灌输竞争意识。我们谈论的拼爹拼妈、虎妈虎爸是比较的升级版,从自身延伸到上代下代,深处这样的社会中,没人能做到遗世独立。

学习&兴趣;

话说阿里面试时会安排气味官,看求职者的“味道”与阿里合不合。看来马总深知人性,我们都喜欢与自己相似的人在一起交流,如贴吧、豆瓣类专门的兴趣类网络依靠兴趣分类进行社交,小到QQ、微信聊天群组可以实现相似兴趣的人拉群社交,QQ推出基于LBS的兴趣部落也是在这块布局。

约炮;

天朝没有专门为约炮而建平台,只有心怀不轨(本性需求)做这些事的人。不过在约炮滋生、社交明显倾向时不做正向引导,就是平台方的过错了。陌陌在几年内可以发展壮大,也足以见得约炮需求是有多强劲。

赚钱;

还有一小撮人妄图依靠社交网络赚钱,小到微商、代购,大到自媒体、广告平台,也正是这样需求存在,促使社交网络走向衰亡。盈利和社交似乎天生死敌,如今风生水起的朋友圈广告并没有打破此规律,只不过是借炫耀心理、信息不对等和新老广告对比落差而暂时压制住了用户对广告的反感,长久下去,总会有饱和的一天。

三、我们为什么要离开?

离开的原因,不仅仅是需求不能被满足了,有些意外的情况我们不能预期的。

  1. 需求不再被满足;比如朋友越来越少,原创信息越来越少,既然不能再这装逼,那也没继续下去的必要了;同样,满屏都是介绍BB霜的,虽然拉黑是一种方案,可以这样的人多了,试想下跟你非常要好的朋友忽然一天在朋友圈发代购了,伤害还是挺大的,所以避免不了的流失发生。
  2. 生命周期的自然规律叫邓巴定律说,社交网络中好友一旦过了148人这个上限,社交效率就不会再上升,每个人固定社交人数就20哥左右,经常交流的又5-7人,超过148之后给用户带来的选择难题,可能会使用户流失。
  3. 其他因素;比如老爸老妈攻占朋友圈,这个杀伤力实在太大,又不好屏蔽老爸老妈,只能默默走开,本喵周边有好多人都是这样离开的。

四、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社交网络?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社交网络也是这样,只能在保障大部分用户的需求的前提下,进行微创新或者满足一些小众用户的需求。

从空间到朋友圈一路走来,我们会发现,有些功能是用不到的,但是有一两个功能满足我的需要,我就会留在这里。过了很久,那些让我满意的功能依然在,我们的需求依然没变,但是总会有些意料不到的事情,让我们远离这里。

或许朋友圈是当前最适合我的社交网络,可我毕竟只是80后95前其中的一个,时间在走,时代在变,只有适合这群人社交的网络,没有适合所有人所有需求的社交网络。

抛开这些不说,我理想中的最纯净的社交网络是这样的:好友以同学为主、亲戚可以少加,大部分年龄相当;每个人的状态都有可读性,不会充斥些糟粕,可以深度定制我需要的信息展现,也希望会给我推送些很有意义的、不能错过的信息。

嗯,开心了就留在这里。

 

本文由 @Fields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案例:如何做一场成功的事件营销.pdf(0)
  2. 2022:  2022会员营销指南(0)
  3. 2021:  运营人必须掌握的6大类26个基本模型(0)
  4. 2021:  小米有品产品运营分析报告(0)
  5. 2021:  运营活动策划推广sop全流程(0)

原创文章,作者:Luff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23842.html

(0)
LuffyLuffy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9月10日 下午3:35
下一篇 2015年9月10日 下午3:3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