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打90分的产品经理:丁磊

  丁磊的确是一个产品经理高手,他给自己打分90分,但在移动互联网上,这个打分有点偏高。

丁磊:我是个90分以上的产品经理!,互联网的一些事

  最近看到丁磊的一个深度访谈,聊起自己做产品的心法。印象最深的是丁磊说的“慢”和“做减法”。丁磊也有个提醒,产品经理不等于项目经理:产品经理就像造一栋建筑一样,是个设计师,项目经理是个包工头,包工头是落实和执行细则的。

  丁磊是一个很有真性情的产品经理。有一个段子很有意思,网易杭研院办公楼建成,有一个专门的停车楼。1500个车位。旁边的阿里巴巴只有500个车位,因为阿里那楼里塞得人太多,相对的车也多,500个车位无法满足他们日常的车位需求,所以阿里的行政过来谈判,希望能租给他们一些车位,缓解一下他们的压力。丁磊知道这事之后,非常兴奋。直言到:马云,你看你没有高瞻远瞩吧,哈哈哈—

  还有一个段子,有一次,王小川听说丁磊也拒绝了好友周鸿祎将有道卖给360的建议,想知道为什么。就赶到一个顶级蟹宴一块吃饭,刚聊了会工作,准备说起周鸿祎的事情,丁磊却拿起一只螃蟹说:“年轻人,吃饭的时候别谈工作,你看这只螃蟹这个地方最肥,最好吃了。”王小川说:“其实我已经有答案了。丁磊他真的是超脱,他根本无所谓在互联网江湖里怎么去排位,怎么去整合资源,他无所谓这些事情。”

  我的朋友冀永庆采访,来自《中国企业家》杂志。

  丁磊的确是一个产品经理高手,他给自己打分90分,但在移动互联网上,这个打分有点偏高。丁磊的产品心法有4个,挺干货:

  1、我不是老板,我是用户。

  丁磊:我们有一个群,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群,手机产品都在移动端上。这个问题可能是我发现的,也可能是微博上有人吐槽,我要截屏下来丢给他们。这是一个非常快速的反应机制,人总是会打盹的,现在通讯手段那么快,看到以后他们立刻会打起精神,会注意一下。

  这是公司一种文化,这时候我不是老板,我是用户,我是评估者,这不决定你提拔,也不决定你是否加薪水,所以你不用害怕。

  一般开会的时候我都会跟他们讲应该做什么,有些东西特别是移动端的东西不要做得太重,要做得轻,注意产品的变化。

  2、手机上的创新要轻一点。

  丁磊:就是功能不能太繁琐。比如说网易云阅读现在就在做减法,做得轻一点。这么多APP竞争下去,最后还是剩下几家有实力、有资金、有创新能力的公司站得住脚,手机上也不可能什么都装。

  我很看好手游,我们已经发布了《迷你西游》,成绩非常好,日流水额我们远超100万元,现在苹果畅销榜上名列前茅。

  我觉得你们对互联网公司的反思要这样看,我不跟风的,比如说开心网很火的时候我不做开心这样的产品,我想清楚才干。当年唱吧很火,我们也没有跟风,反而我们回到自己想要做的几个产品线上。比如说阅读,培养中国的原创小说作家,这是我们要进去的。还有有道词典的线上教育,我们也觉得意义重大,也要进去。最近,我们还做了一个BoBo秀场,我们认为这也是对的方向,想明白了我们才进去。

  这也包括易信,我开始做的时候就觉得易信是一个方向,一定要做,不做就是死。手机通讯很重要,流量最大。

  3、找不到好的产品经理,就不做了。

  丁磊:做产品决策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很被动,就是老找不到好的产品经理,我有一个好的想法的时候没有办法下手做,就是没有好的产品经理,好的产品经理要有足够的想象力,既要懂用户需求,又要有技术背景,又要有一些商务谈判和运营的能力,是一个综合体。就像我们做游戏的时候,有时候想一想没有好的策划,就算了,不做了。就跟拍电影一样,没有好的导演拍什么电影?

  有些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产品经理,他们最多叫项目经理,产品经理就像造一栋建筑一样,是个设计师,项目经理是个包工头,包工头是落实和执行细则的,设计师能知道什么地方可以让人更舒服,解决体验的问题,包工头是落实执行的问题。在技术论坛上你只能找到技术人员,找到产品经理太难了。

  如果我跟我的几个团队在一起,打90-95分是绰绰有余的。我想出来的东西有人会帮我踩刹车,这很重要。他们是评估者我是创新者,我(把想法)丢出来以后这帮人会考虑:老板你这里可能没有考虑到。我觉得有道理,那就先不做了。我会天马行空地乱想,他们一天到晚帮我踩刹车,但是大家一旦达成共识就立即执行。

  4、互联网公司就是靠用户体验颠覆传统行业。

  我的互联网思维中“快”不是特别重要,精益求精、极佳的用户体验,这两个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专注”也是对的,但是这本来就是传统行业的定义,不是互联网行业专有的。我的产品每一个版本都要精益求精,你根本不要看竞争对手怎么样,竞争对手犯错误的时间是大把的,不要因为快,把自己搞死了。

  我觉得时机都是一个假命题。比如说某些门户网站以前做新闻做得特别好,现在的新闻客户端就做得不是特别好,不如我做得好。

  我们现在新闻客户端新版本做了很多创新。以前传统的阅读是看报纸、看杂志,或者PC看完一关就走了。手机是早上上班的时候要看,中午吃饭的时候也要看,晚上等车的时候还要看,阅读的次数增加了,阅读量大大增加了,你怎么把节奏把控好,让用户每次都能读到新鲜的东西、好玩儿的东西,感到可读性非常强?我们新版本做到了。能提出这个想法的人,在我们公司没有,他们都不会这么想,是我想出来的。

  我说移动阅读要有节奏,从早上八点,就像吃早餐,早餐是什么,午餐是什么,晚餐是什么,晚上睡觉的时候看什么,我要把这个节奏把握好。电视台就是有节奏的,早上有早间新闻,有午间新闻,七点钟新闻联播,新闻联播之后焦点访谈,焦点访谈之后来一个电视剧,九点钟又有一个新闻联播。这是有节奏的。

  我觉得机会是随时存在的。2007年苹果做手机,早在1993年诺基亚和摩托罗拉都已经在做手机了,你觉得它晚了吗?它没晚,它做了一个智能手机出来。但是你不能说诺基亚没做过智能手机,诺基亚有一个手机叫9110,他们也尝试过做智能手机,但是就是没成功。你知道,乔布斯在1995年就做过一台PDA叫“牛顿”,他在“牛顿”上交了无数的学费以后,到2007年做iPhone的时候才成功的,你不能说他一拍脑袋才想到的,之前没有“牛顿”的积累根本不可能做出这个手机出来。

  一些事情能成功,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你说偶然吧可能有,但是肯定也是交了无数的学费之后,才明白下次我干这件事儿从哪儿开始干。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手机智能提醒设置:让你不再错过信用卡房贷还款日(0)
  2. 2023:  小红书数据分析:如何利用热点创作,实现爆文收割机!(0)
  3. 2023:  电脑手机桌面便签软件推荐:桌面便签软件哪个好用(0)
  4. 2023:  商家必备!餐饮外卖回评话术(0)
  5. 2023:  OpenAI限制香港用户访问(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1057.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6月13日
下一篇 2014年6月1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