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互联网明星企业死亡案例盘点

十大互联网明星企业死亡案例盘点

一、神奇百货:盲目扩张,大幅增员

死亡时间:2016年7月22日,停止售货。

模式:定位于国内首家专注于95后的青少年个性化电商平台,根据兴趣标签和推荐算法为年轻用户提供高品质高逼格商品。选品主打95后喜欢的零食、饰品、书包文具、二次元周边等商品。

融资记录:2015年获得深圳创新谷投资人朱波230万元天使投资,2016年1月26日,“神奇百货”宣布获得2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由经纬中国领投,真格基金、创新谷跟投。

神奇百货CEO王凯歆在《神奇百货成立的一年里,我几乎经历了创业所有该遇到的坑》一文中,对自己的经历进行了反思:A轮融资后开始盲目扩张,大幅增员,大量使用猎头招聘所谓的行业“大牛”、顶尖技术人才,盲目相信某某大公司背景、相信所谓专业性人才和经验,盲目制定战略,在毫无供应链经验的时候,涉足供应链。

二、药给力:“活雷锋”式的商业模式

死亡时间:5月18日,药给力因为“融资和公司资金压力”,1小时送药上门业务已经停止。

模式:O2O一小时送药上门

融资经历:2015年6月获得同渡创投、中国平安、联创策源联合投资的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

药给力与药店合作,接到用户订单后,由配送人员人肉跑到药店去买药给用户送货上门。为了吸引用户,售的药比药店还便宜,这无疑是“活雷锋”式的商业模式。对于送药行业而言,只要拥有足够庞大的用户量,通过取得药品利润分成来建立商业模式并不困难,但前期吸引用户确需要极大的成本投入。

药给力的业务暂停让很多人开始质疑“O2O送药”,IDG资本合伙创始人熊晓鸽曾评论过O2O送药这个模式,考量O2O企业首先要考虑其是否有存在的必要,与租金成本较高的线下药店相比,线上效率更高一些。医药B2B可以通过线上来实现,但B2C加价空间比较小,也同样存在包装、运输等成本,会出现作假行为。

三、大师之味:资金链断裂 

死亡时间:2016年4月29日,大师之味的微信公众号发布告别信,宣布倒闭。

模式:高端餐饮外卖平台,截至停业,大师之味已在北京建立了24个众包配送站并曾拥有8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

融资记录:2015年8月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大师之味以高端外卖切入,以为可以寻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但脱离了服务、品牌、场景等高端附加值的烘托,高端餐饮渐变伪命题。大师之味创始人兼CEO范新红在告别信中表示,“还没有实现盈利,资金就已经枯竭”。

大师之味其实有过一次融资的机会,却因内部原因而错失。现金流作为企业的生命线,与之相关的融资、资金分配,作为企业管理者必须要有预见性,需要提前规划。

四、博湃养车:O2O的伪命题 

死亡时间:2016年4月5日凌晨,博湃养车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长文《认识这么久,第一次说再见》,正式宣布破产倒闭。

模式:高端汽车O2O保养服务平台。

融资经历:2014年7月,博湃养车拿到了1000万元A轮投资。2015年3月底,博湃获得京东、易车1800万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高达六亿美元。

在资本的加持下,博湃养车的扩张堪称疯狂,采取了极端激进的补贴战略,客单价甚至低至1元。用补贴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再延伸至产业链的其他部分,实现自我造血。

大潮褪去,O2O被验证是伪需求,博湃养车上门服务本身没有利润,随后杀入的高附加值产业链项目让博湃陷入僵局,风险投资成就了博湃养车,同时也成为导致其破产的最后一根稻草,在O2O伪命题下,博湃养车的发展经历获取给其他O2O企业带来一丝警示。

五、美味七七:创始团队不靠谱

死亡时间:2016年4月7日,一纸清算公告开始在美味七七数百名员工间流传。

模式:美味七七曾是亚马逊在华投资的第一家生鲜电商,接连启动了自建冷链物流、加工中心等重资产运营模式。

融资记录:2014年5月获得2000万美元A轮融资。

美味七七在猝然倒下时暴露出诸多内部管理问题,其多名员工则爆料,公司高层私设个人公司,与主体公司发起关联交易套现,甚至在倒闭前将供应商货款连夜转移到个人公司名下。一位美味七七的采购部门主管透露,目前美味七七仅水果品类的业务拖欠的供应商货款在400万元左右,加上水产品、粮油等类目及员工薪资,保守估计欠款达数千万元。

除了创始团队不靠谱,美味七七还死在了重资产模式上。在拿到A轮融资后,美味七七便开始了野蛮扩张,美味七七一位员工爆料,“大规模投建线下店,但物流跟仓储设备又跟不上,品控与质量开始直线下降,产生大量投诉不说,就连员工自己买到的水果有时候都是腐烂状态。”

六、大可乐手机:过度营销

死亡时间:3月8日大可乐手机所属的云辰科技有限公司发微博称暂停大可乐手机业务的公告,这意味着大可乐手机公司正式宣布倒闭。2016年3月9日大可乐手机创始人丁秀洪发出微博《关于暂停大可乐手机业务的公告》,正式宣布大可乐手机创业失败

模式:京东众筹

融资记录:2013年12月获得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

大可乐通过京东众筹的模式,一夜之间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仅仅用了25分钟,便众筹了1600万,大可乐3一度开创了众筹纪录。

然而这一漂亮的众筹背后,营销做得虽好,却没有过硬的技术团队,产品销量未有起色,品牌依然小众化等。质量上更是难以保证,出现裂屏问题和电源键不灵,以及死机问题,虽然靠众筹博来人气,但产品质量经不起推敲。此后,大可乐手机逐渐淡出人们视野,再没有新品发布。

七、平安好车:过度补贴,盈利困难

死亡时间:平安集团此后也回应称:平安好车已与2月27号正式关闭,部分员工并入平安产险业务

模式:C2B的模式为切入点进军整个汽车产业链。

融资经历:2013年3月份,平安集团宣布投资10亿成立平安好车。

平安好车以C2B模式切入需要付出的成本极大。面对C端想要集客需要大量的品牌广告,面对B端的激烈竞争,又需要巨额补贴。单纯的交易盈利仅仅依靠3%左右的佣金,远远没法覆盖广告,线下店运营,检测,人力等成本。而平安好车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所以在现阶段属于稳亏不赚,肯定是卖得越多,亏得也越多。

平安好车从2013年3月份成立,经历了不到3年的试错,烧完14亿广告后,

选择离开二手车市场。二手车交易低频、分散、缺乏诚信,这个行业的O2O之路越走越重:车辆检测、翻新整备、交易过户还是要回到线下。苦心经营二手车电商平台,前途未卜。

八、蜜淘网:行业洗牌,竞争激烈 

死亡时间:早在今年1月份,蜜淘微信公众号、官方认证微博就已停止更新。同时,蜜淘位于望京SOHO的办公区已经人去楼空,SOHO前台称蜜淘已提前退租。

模式:海淘品牌限时特卖

融资记录:2014年获得经纬中国的500万美元A轮融资,2016年3月显示被并购,但京东方面否认收购的消息。

创始人谢文斌曾公开表示,“就算我再融1亿美金,也不可能成为巨头打价格战的对手,巨头可以通过渠道与补贴的方式把价格压到很低,但是创业公司没有办法这样长时间消耗下去。”

2015年9月,蜜淘将传统B2C进行细分,开始战略收缩,提出韩国免税店概念,专注韩国商品,变得“小而美”。但此时跨境电商竞争已经刺刀见红,蜜淘网没有迎来C轮融资,资金链断裂已经无法避免。

九、神盾快运:复杂的股权结构吓退了VC 

死亡时间:2016年1月17日,“神盾快运”在其公众号上发布公告,宣布暂停运营,并进入清算程序。

模式:同城货运平台

融资记录:2015年10月获得西拉姆资产投资的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

谈起创业失败的原因,神盾快运创始人兼CEO张喜龙透露,主要是采取了过于复杂的股权结构,导致VC不敢直接投资,转而向其竞争对手注资,使其错过了最佳融资时期。同时,公司核心团队缺乏物流行业内人士,导致神盾快运走了不少的弯路。

同城货运是一个低频、个性化程度高,且基于熟人交易的市场,除了在价格上进行补贴外,互联网物流平台一般很难吸引普通的货主和司机进驻。张喜龙认为,行业的补贴风气及其高运营、高投入成本使其难以支撑下去。

十、盛大游戏:内斗升级殃及管理层 “陈天桥系”遭清洗

死亡时间:2016年1月,盛大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盛大集团已不再持有盛大游戏公司的任何股份,将全面转型为全球领先的投资集团。

模式: 娱乐游戏

中绒集团于2014年9月成为盛大游戏财团成员,即使拥有盛大游戏实际控股权,却一直无意更换盛大游戏的原有高层,直至银泰系空降后,原有格局被彻底打乱。

在获得盛大游戏9.02%股份及34.38%投票权后,2016年4月29日,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沈国军直接任命谢斐为盛大游戏CEO。6月23日,盛大游戏刚确认,公司副总裁朱笑靖将于近日离职。6月25日,有报道称,在谢斐出任CEO仅1个月后,姚立和张瑾即被当场解职,办公室内甚至被贴上了封条。

值得注意的是,姚立、张瑾、朱笑靖3人是盛大集团CEO陈天桥系人物,也就是说,现在陈天桥系无一幸免被清洗出局。

最后,给创业者的六个建议:

1. 如果正在融资,不纠结估值,能拿钱赶紧拿,落袋为安。

2. 确保手里有不融资也可以平稳运行两年的资金。

3. 在自由现金流和利润率之间选择自由现金流,在利润率和收入规模之间选择利润率,在财务安全和增长曲线之间选择财务安全。

4. 重视可用于银行贷款抵押的资产,他们在关键时刻可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5. 如果你正在考虑创业方向,除非你有非常强的个人背景,否则应该尽量避免需要大额资金投入才能启动且需要持续烧钱的领域。

6. 在经济下行周期,如果你做好了准备,别人的“危”正是你的“机”。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新品上线日销10万,它仅用3天从小众单品逆袭为“爆款黑马”(0)
  2. 2022:  社群营销运营分类包括哪些内容(0)
  3. 2022:  小红书用户画像分析 | 年轻人成为“养生C位”的主力人群(1)
  4. 2022:  解读小红书2022年母婴行业报告:心智种草的流量密码(0)
  5. 2022:  采访手记:小红书如何打造高爆文率49%的流量密码?(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8853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2月8日 下午4:28
下一篇 2016年12月8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