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双十一增速放缓 数据存疑引各方担忧

据彭博社报道,尽管增长较去年放缓,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今年双十一销售额仍打破去年的记录。天猫双十一销售额达到1207亿元人民币(约合178亿美元),同比增长32%,轻松超过去年的912亿元人民币。不过,该增长较去年60%的增长率有所放缓。

1479126379-4374-6a60a756288cb720161114152806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在规模上让美国的网购星期一(Cyber Monday)和黑色星期五相形见绌,它受到了密切的关注,因为它能够反映中国经济和天猫的健康状况。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于2009年开创了该一年一度的购物节,此后将其转变成了一年一度的社会现象,也吸引了京东等竞争对手的参与。与此同时,双十一如今吸引了全球各地大量的知名品牌商的积极参与。

阿里巴巴今年更是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双十一晚会,请来了诸多人气颇高的国际名人,其中包括美国女影星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大卫·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篮球传奇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和流行摇滚乐队One Republic,借此来为购物节预热,以及提高国际关注度。

尽管走软的人民币抑制了消费者对外国商品的热情,但阿里巴巴高层在双十一前自信预测今年将会再创记录。

马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中国13亿人的消费潜力正在显露,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正当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不振,中国的经济正日益依赖于国内的逾10亿消费者。去年,最终消费支出在全国经济产出中的比重超过一半。截至目前,购物者并没怎么理会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9月份该国零售销售额增长10.7%,增幅创今年的新高。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如今也追求更加优质的产品,想要有较为新颖的购物方式。

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分析师Andria Cheng表示,“众多国外品牌商,不管在中国是否有门店,都将利用此次购物节来进一步提升其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

根据阿里巴巴官方公布的信息,双十一最畅销的商品包括苹果iPhone、耐克和阿迪达斯的运动产品和海尔电器。

天猫的购物节吸引了大约1.4万家品牌商参与。阿里巴巴还提供一款虚拟现实服务来让消费者从纽约的梅西百货和东京Otaku Mode的购物。为了引起更多的关注和刺激销售,它还给旗下网站加入了直播元素,甚至提供一款类似于Pokemon Go的基于位置的移动游戏。

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双十一期间称,“消费者行为正在发生改变,购物已经变成娱乐。”

此前6年,阿里巴巴是在其总部所在的杭州以大屏幕形式实时显示双十一当天的销售额情况。而今年,该公司将指挥中心转移到深圳,试图提高国际关注度。马云称,他想要将该购物狂欢节带到美国和英国。他的目标是,到2025年,公司来自中国以外的市场的营收占比达到一半。

有业内人士称,“也许,双十一十周年、十五周年或者二十周年时,我们可能会跑到美国、欧洲或者日本去举办,我们可能会在全球各地举办我们的购物节。”

去年双十一期间,三分之一购物者进行跨境购物——热销商品包括耐克运动鞋和李维斯牛仔裤。eMarketer称,今年,全球零售电商规模预计将增长24%,至1.91万亿美元;光是在中国市场,零售电商规模就将增长36%,至8990亿美元。

数据争议

然而,阿里巴巴的购物节在它如何计算商品交易总额(GMV)上引起了争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一直在调查该公司去年双十一的销售数据,这部分因为响应市场有关双十一销售额可能包括第三方卖家作假的销售额或者包括尚未支付的订单的担忧。阿里巴巴副董事长蔡崇信表示,公司正与监管人员合作。

在中国本土也有数据造假方面的指责。上周二,中国工商行政管理局称,它已会见包括阿里巴巴、京东、腾讯和亚马逊在内的最大在线零售商,期间警告那些公司不得虚报销售额,不得出售假冒商品,不得采取先涨价后打折之类的手段。

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保罗·斯威尼(Paul Sweeney)指出,“销售额数据有很大的模糊性,但由于那些公司的指引,投资者基本都是关注商品交易总额。”

自 网易科技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奥克斯空调品牌新品上市整合营销方案(0)
  2. 2023:  2024如何制定年度规划(0)
  3.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6.蝴蝶效应思维模型(0)
  4. 2022:  《增长思维》的框架及重点(0)
  5. 2022:  会员积分体系刺激用户长期活跃的两种手段(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8455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1月15日 上午10:57
下一篇 2016年11月15日 下午2:00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 香港高防服务器
    香港高防服务器 2016年11月15日 下午1:53

    虽然增长较去年放缓,但是天猫双十一销售额达到1207亿元人民币,轻松超过去年的912亿元人民币。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