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阿里双11交易额预测

已经连续两年提前预测阿里双11当天的销售额了,2014年我预测的值574亿,最后实际571亿(误差+0.5%),去年我预测862亿,最后实际912亿(误差-5.5%),当时漏了一个因素(下文表),差距有点大。这个预测都是提前做的,并且网上有当时的文章作证哈,不是马后炮,有兴趣的可以去翻来看一看。

今年的双11是距离美国总统大选最近的一次,只是隔了短短的一天,应该不会对马云的双11造成任何影响,抢不了马云的头条。马云说双11至少要办100年,当然大家也不用担心这两个日子会重叠,美国大选时间是选举年11月份的第1个星期一后的第一个星期二举行,所以最短就是隔一天。

闲话少说,回到正题。前两年我都是用了至少两种方法来做预测,今年我准备得比较充分,最终只会给出一个预测数据。下图是阿里历年双11的交易额,2016年会是多少呢?

今年阿里双11交易额预测今年阿里双11交易额预测

去年用过历年双11当天和当年Q3阿里平台日均销售额对比的方法做过预测,不过从今年Q3开始,阿里已经不公布季度的GMV平台销售额(只会在年报中公布此数据),所以这种方法已经不可性行了。

接下来用回归分析的方式(Excel趋势线)从“数字”本身来看看2016年的预测值是多少?

今年阿里双11交易额预测今年阿里双11交易额预测

预测公式如图所示,把X=8带入公式,计算出2016年的预测值是1262亿元。这个还不是最后的预测值。

再来看看每年双11的同比增长数据,用1262亿对比去年的912亿增长率是38.4%,基数变大增长率变小这是正常现象。

难道最后我的预测值就是1262亿了吗?大家知道影响销售的因素非常多,前面只是使用了数学模型的预测,是死的!什么样的预测方式都必须和业务场景挂钩,到业务场景中去检验。

前面提到去年预测误差比较大是漏掉了一个关键因素,这个因素就是马云对去年双11的决心,当时从各方面的消息来看他是想搞个大新闻的,遗憾的是当时我忽略了这些信息。去年的双11前马云非常的高调,请冯小刚搞双11晚会,还要邀请“美国总统”参加,双11前自己也发了两条相关微博,最关键的信息是下面这个新闻:

今年阿里双11交易额预测今年阿里双11交易额预测

李总理办公室的来电对马云来说既是鼓励也是压力,当天时地利人和都布局好后,就是为了当天搞个大新闻。当天晚上10:30的时候马云还在发红包刺激大家买买买,这些都看出当时马云确是想要一个漂亮的销售数据。他心目中的目标是多少?1000万?谁也不可能知道了。做过销售的人都知道,销售属于通过过程监控达到结果把控的一种行为,如果自己没有一点掌控力的话是没有办法做销售。

今年双11晚会已经是常态,马云甚至都没有发一条双11微博,也没有总理来电,甚至副总理来电都没有。马云只是说:我对销售数据没有任何要求。双11是消费者和商家的节日,买的开心,卖的快乐,图的就是个开心和快乐。

所以今年不会再有这个X因素了,但是一切都回到正轨上来了吗?38%的增长能实现吗?基数越大增长越困难,特别是对于那些老品类产品更是如此,比如服装、3C等。下面盘点一下销售增长的利弊因素。

1、2017年销售增长点

我认为今年大的增长点有三个:旅游产品、国际业务、线下门店的支持。

去年旅游产品在双11的时候初露锋芒,成交超过15亿,占912亿的1.6%,今年参加的企业和力度都盛况空前:万豪、希尔顿、雅高、温德姆、香格里拉、悦榕庄等全球知名高端酒店集团,联合宣布中国区门店全部加入双11大促,同时美联航以及天合联盟的也高调的参与进来。今年的旅游产品成交翻翻是肯定的,至少额外拉动大盘1.6%左右的增长。

国际业务是马云一直在培育的一个增长点,今年应该是到了可以收割的时候了。2014年国际业务交易额4亿,2015年没有公布最后额数据,根据这句话“截止2015年11日9点46分,天猫国际销售额达到10亿元人民币”预估去年国际业务的成交额在18左右,占总体业务的2%。今年从预售的情况来看,好像很猛的样子,大胆假设今年在翻两番,这样的话除基本盘38%之外,还额外拉动总体增长5.1%。

第三线下门店和农村市场的支持,其中巨无霸肯德基号称双11首战,优衣库支持线上下单门店提货,这些都是巨大的“粮仓”。特别是优衣库的线上下单线下提货策略,会不会出现顾客明明在店铺,但是店员建议他在线上购买因为优惠更多(价格是一样的),如果这样的话等于会把很多本来属于线下的销售业绩转移到天猫身上。去年优衣库做了6个亿,要达到38%的增长度至少要做到8.28亿,也不容易。不过肯德基是第一次参加双11,这个是绝对的净增长。这部分很难去量化评估增长是多少,拍个脑袋额外增长2%吧。

当然还会有其他增长点出现,但是更多的是已经含在基本盘38.4%中了。把上面三个因素加在一起净增长8.7%,合计47.1%。

2、销售不利因素

天猫的汽车在去年是一个非常大的亮点,没有查到最后的成交额,从侧面数据估计最后成交额在20亿左右。今年各厂商的支持力度和去年差不多甚至稍微偏弱,并且还面临着一个强大的对手汽车之家的竞争(汽车之家去年双11交易额52.76亿元),另外一个不利因素是很多地方在限牌照,不是你想买就买的。今年双11汽车品类增长幅度不会太大,20%左右。预计影响大盘0.4%的增长幅度.

服装和3C产品是电商的销售主要类目,基数也很大,能保持住原有的基数已经是很不容易了,何况要绝对增长呢!预计今年服装整体品类同比增长在30%左右,距离38.4%的基本盘有不小的差距,这个差距会影响大盘2.6%左右。

第三个不利因素是今年的刷单是否能同步增长38%,从我在朋友圈和群里面的调查来看,大部分人认为比去年稍微要严一点。每年的双11,刷单金额一直是一个秘密,谁也不知道准确的数据。估计这部分会影响整体增长的1%吧。

另一个因素是今年的预售期比前两年都短,只有20天(去年是29天,前年是27天),不过从预售的情况来看,效果还不错,这部分应该不会有大的影响。

综上三点,合计扣分一共4%,最终预计今年双11的增长率是43.1%,对应的交易额是1305亿。对,这就是我今年额预测值。

等着打脸,哈哈哈!那个在2008年成功预测出49个州的大选结果,2012年又成功预测出全部50个州结果的“大选章鱼保罗”这次不也折了吗?

但我是有信心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我不是胖虎品牌手册(0)
  2. 2023:  2020年喜茶年会策划方案(0)
  3. 2023:  Twining川宁茶拿铁小红书投放方案(0)
  4. 2023:  电商私域运营SOP方案表(0)
  5.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5.把背包扔过墙思维模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8416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1月10日
下一篇 2016年11月1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