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2016年“过劳死”白皮书 20%的企业员工加班时长达到危险地步

白皮书披露,五分之一的受访企业员工加班时长达到危险地步,分析人士表示原因在于政府和企业对解决该问题不够热心。

1476101721-4637-icture2F02F000056850-piclink

日本发布了有关“过劳死”这个仍属禁忌的现象的首份政府白皮书。该白皮书披露,五分之一的受访企业承认,自己的全职员工工作时间长到了危险的地步。

该报告发布时,日本距离从法律上承认“过劳死”(即工作过度导致的死亡)现象已有近三十年。这份长280页的报告承认,这个问题形势严峻。

近11%的受访企业表示,它们有全职员工每个月至少加班80个小时。官方承认,这样的加班水平会加大因心血管问题及其他问题死亡的风险。将近12%的受访企业表示,它们有员工每个月加班逾100小时。

这份白皮书是迫于2014年一份日本普通议员法案的要求发布的,该法案要求日本政府承担起防止过度工作导致死亡和自杀的责任。白皮书公布前的一年里,日本过劳死索赔案件数量达到了1456起的创纪录高点。

过劳死受害者家属的代理律师们表示,即使是那样,这个问题仍被大大淡化,几乎没人讨论。这次调查原本希望能获得1万家日本企业的回复并据此开展研究,事实上却只收到了1743家企业的回复。

多个劳工组织表示,政府的努力仍未见效。除了简单计算工时以外,日本的职场文化未能构想出什么其他的业绩评价机制。在这样的职场文化中,用“让我们缩短工作时间”这样不痛不痒的口号敦促不情愿的工薪人士减少加班、或者推出下午7点办公室关灯等更实际的举措,都没有产生明显成效。

东京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政治学学者中野晃一表示,根本问题在于,政府和企业部门都不是很热心于让员工知晓自身权利和支持他们。

中野晃一说:“问题的核心在于政府和企业管理层非常落后又固执的态度,他们认为通过长时间呆在办公室展现出对企业的无私奉献是一种至高美德……事实上,可以说正是这种无私奉献导致日本企业竞争力逐步下降。”

今年4月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2015财年里,媒体报道的过劳死案例集中在社会服务和建筑等领域。这些都是日本长期劳动力短缺最严重的领域——劳动力短缺本身就是一场缓慢发酵的危机,它源于两点,一是就长期而言日本人口趋于下降,二是日本历史上一直抵制大规模引入移民。

新白皮书所依据的调查发现,44%的IT公司承认,它们的一些员工每月加班超过80个小时。

但这个问题存在于更普遍的领域。就在白皮书发布一周前,东京一个劳工标准办公室裁定,电通(Dentsu)广告公司的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年轻新员工自杀,属于过劳死案例。24岁的Matsuri Takahashi的家人表示,她在月加班时间超过105个小时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她在电通的数字广告部门工作,该部门目前正处于一桩仍在发酵之中的、涉及多收客户费用的丑闻的核心。电通将丑闻所涉情况归咎于人手短缺。

白皮书称,综合来看,全职和兼职员工的平均个人工作时长略有下降,但这其中有兼职劳动者数量日益增多的因素。

全职员工是承受导致过劳死的压力最严重的。日本约21%的全职员工平均每周至少工作49小时,远远高于英国(12.5%)和美国(16%)的比例。

自 ft中文网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x联合利华2023年品牌营销分享会(0)
  2. 2023:  6大个人能力提升成长模型(0)
  3. 2022:  运营人如何写好述职PPT报告(附模板分享)(0)
  4. 2022:  优质达人资源在哪?解决3大痛点问题让品牌营销「降本增效」(0)
  5. 2022:  AI绘画:一分钟赚200,还能申请版权(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79694.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0月11日 上午11:27
下一篇 2016年10月11日 上午11:2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