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学前教育全免费,家园互动产品的机会在哪里?

学前教育免费意味着国家今后几年内在学前教育体制改革中,地方政府将设立专门的学前教育机构,专业的行政管理人员。接下来幼儿园将不在是自由市场,“公家”将接管一切后果将注定幼教延展行业均会收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影响最大估计就是做家园互动的互联网企业。

jiayuanchanpin

前两天看新闻说“甘肃省学前教育全免费”,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全国3-5年内推行这个“免费”政策,做幼教行业的互联网企业到底还有多少市场?

从2016年3月开始,根据在册登记,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的户口,甘肃省70万适龄儿童全部免费接受学前教育。学前教育的全部经费由省财政买单,3月份幼儿报到之后,根据入园在册实有儿童数量,财政每人每年补贴1000元,不分公办园和民办园。2016年将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并对取得资质且办园水平达到一定标准的民办幼儿园,分别配置价值10万元的设施设备。

智慧树目前业务覆盖5万所幼儿园,2016年上半年净亏4300余万元(2015年营收为347万元,亏损4666万元),2016年8月智慧树副总裁姜军透露,目前变现方式以广告投放为主,下一步布局幼教全产业链,包括幼儿园家校共育平台、幼儿园多媒体教育内容发布平台、家庭教育机顶盒产品、儿童电子设备产品等多个领域,力求流量变现。

对幼教相关业务的影响

1、学前教育出版

(1)目前现状

幼儿园自行选择教材,琳琅满目不统一,并且存在小学化倾向。

没有统一教材很可能会一片散沙, 根据教育部制定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2016年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出将改变传统的幼儿分科(语言、常识、计算、音乐、体育和美术六门课)教学,在幼儿教材修订为淡化学科味道,将幼儿园一日生活整合为生活、运动、游戏和学习四类活动。所以当务之急是建立一个科学的幼儿教材选用评价体系,指导区域内的幼儿园选择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幼儿教材。

(2)政府改变

将会充分利用各大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资源,在围绕学前教育教师、家长、幼儿需求,出版统一规范幼儿园教材、家园互动用书、幼师教科书等,以后幼儿园教材市场将如同中小学义务教育市场一样,由教育局统一规定订购教材范围,我估计以后幼儿园教材都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之类的了。

家园互动类互联网企业本想着先圈完地再分流,与专业内容教材企业合作,现在看来这个商业模式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2、教育培训行业

(1)目前现状

幼师数量不足,师资素养不高、教学水平参差不齐。

幼儿园规模小、条件差、也就导致幼儿教师数量不足,流动性大,师资素养不高、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接踵而来就是家长的抱怨连天,“你是什么学历?一个初中刚念完毛孩子你凭什么教我的孩子,你能教出个什么所以然来”。另外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给政府的不小社会压力,所以培训管控再也等不起了,除了幼师需要培训之外,还有园长、保育员等等。

(2)政府改变

针对师资不足的现状,可以将中小学老师经过基本培训,转岗进入幼儿园;部分高校也开始纷纷设立幼师和学前教育专业,大批新教师被输送至幼儿园,幼教类资格证估计在政府做基本培训或者高校毕业都已经发放了。

家园互动类互联网企业因为圈了不少民办园,园长、幼师证件不齐全的很多,随着政府对普惠园不断推进,民办园逐渐被取代,也就意味着幼儿园培训这杯羹能吃到多少还是个未知数。

3、信息化管理平台

(1)目前现状

产品众多,同质化严重,不受政府管控和监督。

幼教信息化以家园互动为切入点,之后围绕幼儿园移动OA办公也有企业在做,不过暂时还没有一家做的很规范,其他做产品同时他们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是政府管控。每一个想盈利的企业都不会白白给各地教育厅送一套完善信息化管理平台,所以政府在幼儿园管理、数据统计,政策法规,舆情管理等方面将会自建信息化管理平台。

(2)政府改变

《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文件明确指出,十三五时期将全面深化“三通两平台”。作为幼教界“三通两平台”的支持者中国移动“和宝贝”和中国联通“互动宝宝”均取得可喜的成绩。十二五以来,三通两平台进展顺利,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87%,相信幼教类“三通两平台”加上政府干预也会进展顺利。

家园互动类互联网企业一直都想做这个事情,可惜是心有机而力不足,拿到一些园所统计数据、幼儿的信息,但距离建立“档案”还是很远的,再加上“三通两平台”覆盖面广,家园互动想做统一规范化信息化很难。

以上的行业均属于家园互动圈地后分流延展的行业,本身家园互动行业免费使用是实现商业化较难,如果政府再把他们后路堵死,那家园互动盈利点该从什么地方做起,它的风口又是什么呢?

机会在哪里?

1、视频直播

关键词:

  • 幼儿园监控
  • 手机直播

自2015 年起“直播”已被大家熟知,移花接木将视频监控、手机直播应用于幼儿园领域的公司频繁涌现。在幼教领域,很多做家园互动企业均借助的是第三方平台运营,因他们技术有限,自架服务器自主运营幼儿园视频平台对他们有难度,再加上后期维护成本较高绝大多数互联网还是放弃了。继续利用开放式第三方平台运营,最终大家走的价格战。

2、幼教AR

关键词:

  • 幼教+科技
  • 寓教于乐
  • 3D虚幻影像

从整体科技领域上讲2016年是AR、VR是新的风口,基于AR技术的幼儿交互产品在幼教领域非常火爆,科技巨头三星研究数据表面,85%的老师认可VR+教育。另外,作为80后、90后孩子家长也愿意为此买单,也更愿意尝试一些新的东西。

  • 优点:新颖,有趣,利用最新的AR技术结合可爱的3D形象寓教于乐,将能激发小朋友的学习兴趣,有着巨大的商业潜力。
  • 缺点:抛开高科技产品量产、技术瓶颈之外,如此高额费用产品有多少幼儿园会引入,如果走2B路线不通,走向2C市场,但又因家长单个能力有限的,也将会阻碍产品在市场推行。

3、儿童可穿戴设备

关键词:

  • GPS定位手表
  • 智能机器人

小天才、糖猫手表已进入儿童生活中去,专门为儿童设计定位产品,可精准追踪孩子的位置,可以防止孩子走丢保驾护航受到广大家长们的青睐。除了定位功能之外,还会涉及体温、体重、运动量以及睡眠时间、睡眠质量、心跳脉搏等一系列人体数据。娱乐开启智慧,科技陪伴成长。相信这些科技类的产品,能够给孩子更生动、更人性化、更安全的陪伴。

4、亲子旅游

关键词:

  • 亲子活动
  • 亲子农庄
  • 亲子互动
  • 幼儿社交

如今生活压力较大、工作繁忙的爸爸妈妈很少有时间陪孩子,但是他们内心是渴望有这样子机会与孩子沟通互动。再加上现在独生子女较多,孩子也渴望找到合适的同龄人交朋友。总之,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好玩的社交环境:

寓“教”于“游”,寓“知”于“行”,在旅游中锻炼意志培养社交能力,在旅游中和建立更好的亲子沟通和互动关系,如果遇到背景和文化相似的家庭,交流起来将更有共同语言。

如此人性化亲子活动,一定将会有不少家长定制,它将会改变传统B2C旅游模式,向 C2B 反向定制旅游发展,这个亲子游市场商机无限,大有可为。

文章仅代表个人意见,不具有参考价值,欢迎各位幼教大佬们拍砖交流 。

 

作者:阿豪,个人微信号ymhao87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中秋节国潮主题(月夜观潮奇妙游)活动策划方案(0)
  2. 2023:  每日黑巧私域电商营销方案(0)
  3. 2023:  2023薪酬指南(内涵稀缺行业薪资涨幅)(0)
  4. 2023:  风险警示:使用某老牌统计公司的代码后网站疑似被挂马?(0)
  5. 2023:  励志一生网站(lz13.cn)拟40万出售(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7712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9月13日
下一篇 2016年9月1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