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广场舞大妈的钱谁来赚?市场规模上百亿,有创业公司一年赚数千万

庞大的人群、热情的资本,广场舞创业仿佛迎来最好的时代。然而形势大好背后隐藏创业者们的挣扎与探索。广场舞发展方向仍在探索中,中老年互联网基础薄弱、从哪个方向切入以及如何变现等都是大问题。

  “一位广场舞大妈曾经告诉我们,如果她跳的足够快,她的孤独就追不上她。”

“2015年全国广场舞人数约为8000万人到1亿之间……好戏才刚刚开始,年轻人的二次元,中老年人的广场舞。”

这是大福广场舞创始人方惠在2015年10月发表的《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中,对于这个领域创业前景的预测。

两年前毕业于浙江大学的方惠,去年将自己的创业方向定位为给广场舞大妈们提供专用平板电脑,方便她们学习舞蹈。

出乎方惠意料的是,他选择的并非“窄门”。在《报告》发表几个月后,广场舞迎来了资本的春天。2016年上半年,糖豆广场舞和99广场舞分别完成500万美元第二轮融资,就爱广场舞也获得1300万元Pre-A轮投资。8月,舞动时代也完成千万级第二轮融资。资本的大量涌入让广场舞行业真正热闹起来。

目前广场舞行业里活跃着数十家公司。其中糖豆广场舞、99广场舞都从广场舞视频内容切入,大福广场舞主打线下硬件销售,找乐APP采用社交与线下商户结合方式,舞动时代和就爱广场舞都从社群入手主打线下变现。与广场舞创业相对应的是广场舞人群的不断增大,据了解,国内广场舞人群在1亿左右,整个中老年群体则超过2亿。

庞大的人群、热情的资本,广场舞仿佛迎来最好的时代。可是资本也带来了竞争的压力,尽管发展时间较短,方向仍在探索中,但有些领域已经成为红海,仍在坚持的创业者们必须尽快寻求融资和变现途径。

采访过程中,有广场舞创业者明确表示,不希望这个行业得到过多曝光,以免引来巨头的加入。

然而在互联网时代,没什么能逃过资本的眼睛,接踵而来的投资势必引发广场舞行业新一轮的竞争,想要不被淘汰,关键是加快探索步伐而非掩耳盗铃。

1亿广场舞大妈的钱谁来赚?市场规模上百亿,有创业公司一年赚数千万

广场舞创业为何成新蓝海

由于众多公司都选择在2015年进入广场舞,2015年也被誉为“广场舞创业元年”。但在采访中,多位广场舞从业人士都表示,广场舞创业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并没有达到行业的程度。

对于为什么广场舞创业在2015年这个时间点爆发,每家公司具体的触动点和思路不尽相同,但根源都在于看到了广场舞人群背后的庞大的中老年群体和这一群体没被满足的多样需求。

从智能硬件切入的方惠则感觉“跟别的‘风头’下去有关”,“音频下去了,直播也有点冷,感觉资本都在找新的行业,于是看到广场舞了吧。”

先行者甚至不是主动进入这个领域。最早涉足广场舞内容的是糖豆广场舞。现任找乐APP CEO、前糖豆网CEO任远从2006年跟随张远创业做CC视频,CC视频是一家视频云服务公司,也是糖豆广场舞母公司。任远谈到,从2008、2009年开始,就已经有广场舞人群出现。

2010年2月,CC视频旗下糖豆网正式上线。糖豆网是一个生活门户类网站,一开始就用户自发上传广场舞视频,当然优酷土豆和56网也都有类似内容。由于用户少、内容少,当时广场舞视频更新一次需要半年或一年的时间。到了2011年,更新频次加快到一月一次。到2012年,每半个月就会有一次更新。

更新频次的加快意味着广场舞群体的不断增多,随之出现的是广场舞明星老师。从2012年开始,糖豆签约了十几名知名广场舞老师和诸多草根广场舞教学者,通过提供制作上的指导和费用补贴的方式对广场舞舞蹈视频做进一步提升。通过在广场舞内容的不断发力,到2013年,广场舞板块内容占到糖豆网总内容60%—70%。

在任远看来,2013到2014年间,凤凰传奇和《小苹果》的走红使得广场舞达到了一个高峰期。到2014年,糖豆网每日页面浏览量已经突破百万,年收入也达到千万以上。糖豆广场舞的成功使得广场舞群体和老年群体进一步受到重视,由广场舞用户覆盖到老年用户的创业思路逐渐形成。

根据方惠《报告》中的数据,2015年全国的广场舞人数约为8000万人到1亿之间,广场舞领舞的数量则在200万左右,而整个中国老年人口达到2.21亿。2015年广场舞行业迎来爆发,大福广场舞、舞动时代、99广场舞、找乐APP相继出现,从2015年开始,糖豆网更名糖豆广场舞,并转型为专门的广场舞视频网站。

伴随着广场舞创业者出现的是资本的到来,2015年3月,大福广场舞拿到200万天使轮投资。9月,糖豆广场舞获得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6年上半年,糖豆广场舞和99广场舞分别完成500万美元第二轮融资,就爱广场舞获得1300万元Pre-A轮投资。8月,舞动时代也完成千万级第二轮融资。

1亿广场舞大妈的钱谁来赚?市场规模上百亿,有创业公司一年赚数千万

资本的涌入使得广场舞行业正式进入创业者视野,小区门口广场舞也可能成热门行业的事实,让他们好奇到底在用什么方式从广场舞用户身上来赚钱。

广场舞创业者们的十八般“武艺”

从视频入手的糖豆广场舞,由于有着领先3到4年的内容和用户积累,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广场舞视频网站,拥有超过200万条广场舞精品专题、数千名广场舞老师,每日覆盖人群和播放量都超过百万。2015年4月糖豆转战移动端,推出糖豆广场舞APP。

在现任CEO张远看来,内容和用户是糖豆最大的优势,也是糖豆重要的发展方向。据了解,糖豆针对广场舞用户多是中老年的特点,教学视频特设有双面教学和动作慢放等功能,广场舞制作课堂则是专门用来教广场舞用户如何制作自己舞队的视频。此外,糖豆还针对优秀的原创视频进行奖励,以鼓励更多人分享,目前糖豆每月上传原创视频的用户达到上千人。

视频内容是入口,在营收方式上,曾经在糖豆工作过8年之久的任远透露,广告是糖豆的重要收入来源。“内容型公司变现方式基本就两种,一种是广告,另一种是内容收费。广告收入会根据内容、流量多少来定,是硬指标。而内容收费,其实就是谁拿的独家资源、稀缺资源多,收费可能就做起来了。”他说。

糖豆在内容板块的成功,使得后来创业者都以糖豆为竞争对象,甚至有一个针对糖豆的“打豆豆指挥部”的群。由于广场舞视频名师导流效应明显,广场舞创业公司对内容和用户的争夺基本就是对广场舞明星老师的争夺。目前就爱广场舞签约广场舞明星老师超过100个,舞动时代签约明星老师超过30个。

1亿广场舞大妈的钱谁来赚?市场规模上百亿,有创业公司一年赚数千万

和糖豆一样,99广场舞、就爱广场舞都选择了“PGC名师+UGC草根”视频两个方向入手,而舞动时代则主打明星老师PGC内容。在营收模式上,除了广告营销和赛事赞助,广场舞内容创业公司还在探寻新的发展思路,其中就爱广场舞和舞动时代都采用了社群模式,选择从线下活动来增加变现可能。

据舞动时代创始人刘应龙介绍,舞动时代有1800多个微信群覆盖了十几万的广场舞人群,线下部分则有超过1200个广场舞俱乐部。从3月份至今,舞动时代营业额突破千万人民币。其中,中老年旅游业务和广场舞衍生品开发收入占到三分之二。刘应龙表示,“我们是第一家向用户收费的,人们不愿意为内容花钱,但我们是通过线下活动要钱。”

1亿广场舞大妈的钱谁来赚?市场规模上百亿,有创业公司一年赚数千万

但任远对于从内容入手有不同看法,“由于明星老师都有自己固定粉丝,就造成流量和用户分散的状况。量分散了就面对的是需求分散,就很难建立一个规模化的东西,内容质量也很难提升。如果是特别分散的内容,就变成今天你拉走一拨,明天他拉走一拨,怎么防守也是个问题。”

微信和陌陌等应用的火热使得任远看好社交这个切入点,2014年12月,任远从糖豆离职,一个月后他创立了找乐APP。找乐的目标是成为中老年人的微信,具备通信、活动参与、计步和商品砍价等功能,其中对活动和好友的定位精度在北京五环内能达到300米左右。砍价活动则是邀请北京天通苑附近商户入驻,覆盖运动服和运动器械,目前找乐注册用户已经达到30万。

找乐模式是免费向商户开放入驻,未来商户范围会拓展到全国。任远透露,找乐是从用户和入驻商户交易额中抽取费用,本质上是向用户收费。任远的思路是将找乐技术做好,把运营做好,未来应该吸引更优秀的内容从业者去入驻到找乐APP中,就像微信入驻公众号一样,让商户入驻进来。

广场舞创业的蛋糕争夺战

大福广场舞创始人方惠在创业同时,花了几个月时间对广场舞行业做了调研,最终成果就是前面提到的《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他在调研中确认中国广大中老年人群存在着健身和社交的需求,而操作简单、娱乐性强的广场舞正好满足了中老年人群尤其是40岁到60岁的中老年女性的需求。

因此,方惠在报告中豪情壮志的喊出:我们的下一片蓝海,是一亿的广场舞大妈。

然而无论从哪个环节切入,前景却并没想象中那么美好。从内容入手,这就意味着要加入成本越来越高的广场舞明星老师争夺战,目前名师的视频版权已经涨到原来的10倍左右。由于糖豆在内容领域一家独大,这就使得其他内容创业者难以在内容和流量上竞争,直接影响到广告收益。

而从社交角度出发,首先要考虑APP安装成本较高,其次要考虑互联网尤其是智能手机在中老年群体中的普及率,方惠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大多数用户仍积淀在微信和QQ层面,想要单做APP导流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整个广场舞人群包含有广场舞明星老师、领舞以及普通广场舞爱好者,除了为数不多的明星老师,200万的领舞是各家真正的争夺对象。

选择硬件除了自身的专业背景,还因为方惠看到,音箱、看戏机、服装将是广场舞人群的刚需。

除了软件开发、供应链生产以及产品使用周期长等问题,从硬件入手最大的问题是用户对线上销售接受度不够,线下销售渠道单一。

大福广场舞的平板电脑是在采购来的定制平板电脑上安装自己开发的系统和软件,内容涵盖广场舞视频、戏曲影视、社交等。至今,大福平板已经卖出了几千台,然而除去人力、产品等多方成本,大福仍处于不盈利的状况。

为节省开支,大福缩减了一半人员。目前方惠在和多省的大的手机代理商谈合作,“他们基本上会成为我们股东,我们辛辛苦苦一年卖几千台,他们一天一个省手机就可以卖出2万台,我们可以覆盖门店差不多一两万家。”

线下变现是找乐APP、舞动时代、就爱广场舞的共识。任远表示:“当用户是中老年人群的时候,都是要铺线下的,因为他们互联网使用基础很薄弱。包括公众号关注、花钱、绑卡,对她们来讲太陌生了。”

就爱广场舞创始人范兆尹也谈到,广场舞爱好者很多都还在使用功能机并且没有线上支付习惯,想要通过线上变现是比较困难的。

在方惠看来,目前广场舞创业仍处在一个用户量积累和融资阶段,变现仍是各家在探索的问题,但是“难度大,蛋糕也大”。像广场舞音箱、唱戏机、服装舞鞋一年有20亿规模,保健品行业一年2000亿的市场规模。“中老年市场还是蛮大的,包括电视购物、养生、房产,他们在消费,但是到底是从哪里切入还需要再探索。”

谈到对广场舞行业未来判断,除了对各自硬件和社交方向的认可,方惠和任远对于线上视频内容也比较看好。“去年认为今年格局会定下来,今年过了半年多了,感觉行业格局定得还没那么快,估计到明年吧。线上视频肯定会有做出来的,哪家量做得比较好,被大公司收购的可能性更大。”方惠说。

随着资本的到来,融资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谋求线下变现的公司来说,拿到更多的钱有利于扩大规模,成为独立的大公司。但方惠也表示:“拿到融资做数据并没有意思,认清逻辑本质,真正地创造利润,才是创业真正核心的点。”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思维导图《麦肯锡结构化战略思维》(0)
  2. 2022:  二胎宝妈用母爱打造自己的环保品牌(0)
  3. 2022:  抖音小店开了半个月了没有销量怎么办?(0)
  4. 2022:  千访丨1篇笔记涨粉5万?小红书博主运营心得(0)
  5. 2022:  打造积分营销活动,活动积分设置高收益的两个目的(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7526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8月27日 下午12:51
下一篇 2016年8月29日 下午2:0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 香港云服务器
    香港云服务器 2016年8月27日 下午2:40

    现在跳广场舞的人不只是大妈了,年轻人也不少,通过广场舞创业挣钱是个很不错的机遇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