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很火的“直播”到底是在做什么?

我是一个重度游戏爱好者,不知不觉间也成了忠实的游戏直播观众。虽然不曾给任何主播送过礼物,但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某鱼的直播,不管看不看一定会放着。我就这样一直看着直播平台、看着主播、看着弹幕…这次和大家小聊下我所认为的直播。

zhiboshenme

直播的本质

大家现在都说,直播很火。其实这句话是错的,并不准确。为什么?让我们先看看直播的本质。

直播的本质是什么?它的本质不过是一种技术手段,是一个工具,将实时发生的事件打破空间的限制,同步展现给所有人。

比如传统的赛事直播,NBA/世界杯,你不用买票去现场,你也可以感受到赛场的瞬息万变,和全世界一起去期待那个未知的结果。

比如美女秀场,大家都喜欢美女,大家都喜欢和美女调情。只不过以前需要买门票去夜总会看美女表演、给美女送花篮,听美女说句谢谢XX总。而现在你只要能上网就ok。(其实早在直播出现前,就有原始形态的美女秀场了。没错!那就是QQ裸聊!)

比如游戏直播,玩游戏的人,其实都爱看别人玩,就像街边下象棋的老头周围总会站一群人观看一样。像我这种学前班就去街机厅看人玩旋风快打的人来说,游戏直播绝对是强需求。

明白了吧。火的并不是“直播”,火的是“赛事/公开看美女/看人玩游戏”这样的事情。这些强需求的事情因为以前没有有效地触及用户手段而沉默了。就像是藏在大山里的金矿,并不为人所知,而现在有了直播这种“挖矿”手段。

直播玩的是什么

本质上说,直播还是一种视频内容。无论是赛事、美女、游戏,观众最终看的还是内容。那么相较于传统的视频内容而言,直播玩的是什么呢?

1.永远新鲜的内容

对于传统的视频内容而言,更新真是太痛苦了。综艺节目要先录制、电视剧一年也只够播一季、电影更是可遇而不可求。而对于游戏直播而言呢,新内容只需要点击“再来一盘”即可。虽然可能都是同一件事情(比如玩英雄联盟),但是每次都是新鲜的内容(每一局游戏都是不一样的状况)。尤其是像炉石传说这种“节目效果满分”的游戏,直播内容都还可以再汇总加工成每周一期的搞笑集锦。

2.无压力/碎片化

看直播,内容简单,没有前因后果,即看即走。你可以在打游戏等组队的时候看,也可以在游戏死亡等复活的时候看,也可以在吃饭的20分钟看。不像看电影,看了就要一个半小时,不像看电视剧,看了第一集还有30集等着你。所以直播是一种最没有压力的视频内容。

3.社群归属感

“<———-<< GoDV的箭来了,让一让”

“神抽靠什么传播”

这样的梗,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得懂,但看得懂的人一定倍感亲切。因为当你把这样的弹幕发出来,无意识间,就给自己打上了标签。当你看到别人也在发这样的弹幕是,你就会给他也打上同样的标签。就会觉得,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多的“自己人”。从而产生出一种社群归属感。

就像是两个聊天聊high的女生,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

“你知道那个XXX”

“啊啊啊 我知道,我超爱的!”

“啊啊啊啊,我也是!”

然后两个女生就双手握在一起,视如己出。但是现实这样的事情并不多见,因为平时大家接触到的人并不多,有机会交换观点的就更少。但在十几万人的直播间里,十几万个观点都通过弹幕显示在屏幕上事,你能迅速找到你的同类,并加入他们。通过弹幕一起宣泄属于你们的标签。弹幕是个好发明。

个人直播

最后说下PR满天飞的个人直播,我并不看好。

因为像美女直播和游戏直播,是有着实际的线下场景(这意味着满足了现实的需求),通过直播将其放大。同时游戏直播又搭上了电竞发展的顺风车,再加上twitch9.7亿美金被收购,使其成为资本青睐的对象,所以火了起来。而个人直播,并没有对应现实场景,也没有顺风车可搭,仅靠资本的支持来创造需求,会有些乏力。

当然,直播是一种很好互动手段,所以不少平台会选择请娱乐明星来直播这样的手段。但并非长久之计,一方面请明星费用不菲,另一方,这些明星从来不乏与粉丝互动的手段,直播只是互动手段之一而已,并不能成为杀手锏。

直播的话题展开会有很多,内容、互动、节目效果等等,说来就话长了,改天在和大家讨论。这次就表达个观点先。

P.S.就像美国淘金热,最后做牛仔裤的发了财一样。直播作为一种优质互动手段,一定会成为标配。如果可以提供标准化的直播接入服务,一定可以大赚一笔!

#专栏作家#

KHan,邦妮合伙人,微信公众号:ikhanzhao,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作家。曾因找不到工作误入产品坑。创业失败2次,任不知道如何可以成功,但知道怎么会失败。长期关注电商、020领域,擅长从无到有打造产品。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项目方案规划.doc(0)
  2. 2023:  8个你必须知道的消费者决策营销模型,你了解⼏个?(0)
  3. 2023:  以“分享红包”为例,讲解如何拆解业务与设计产品(0)
  4. 2023:  产品分析 | 喜马拉雅FM——无愧于名的王者姿态(0)
  5. 2023:  模型化背后的思维:类思维(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6065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5月17日 下午4:04
下一篇 2016年5月17日 下午4:0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