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系财富金字塔:1%的人掌握90%的财富

[摘要]在一份网上流传的2015莆田富豪排行榜上,梁智勇以40亿元的身家排第15名,在榜单的前50名中,东庄人占据8席。

莆田系财富金字塔:1%的人掌握90%的财富

莆田系纵横中国医疗江湖二十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危机。”近日,面对全国纷至沓来的质疑,一位刚刚从云南返回莆田的民营医院老板忧心忡忡。

外界通过各种方式深剖莆田系,揭露他们行医过程中的劣迹,起底他们的发家史。当人们发现莆田系的老板们家中“别墅”林立,豪车云集时,更是引来骂名无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莆田系的根据地——莆田市东庄镇调查后发现,东庄镇各村兴建的“别墅”基本都是四层小楼,只不过是莆田系们居住的标配,真正有钱的莆田系老板,大多会在镇上唯一的别墅楼盘置业,显示其尊贵的身份。

“这些人,只不过占了莆田系1%的数量,但是却拥有莆田系90%的财富。”东庄镇政府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当初他们从东庄、莆田走出去,现在莆田市已经开始把他们引回来,做大本地的医疗产业。

①东庄楼王每套1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东庄镇的多个村子,其中包括厝头村。

“我们真不算有钱的,村里的房子也很一般。”提到外界对东庄的印象就是有钱,厝头村原党支部书记苏德春连连摆手,在厝头村支部的大楼里,苏德春指着窗户外马路两旁的建筑说,现在还有不少在建的房子,有的还建了很多年。

苏德春告诉记者,厝头村里的人大部分都在全国各地做医疗生意,开民营医院,但是并没有什么特别出名的人物。有些村民的房子建了好多年,就因为他们并没有赚到很多钱,没有能力一次性将一栋房子建完。

记者发现这些村子里的建筑,基本上都是四层左右的小楼。厝头村一位村民说,将这些小楼称之为别墅,实际上有点过。“有很多小楼之间基本上没有多大的间隔空间,显得拥挤,条件好一点的,可能会带一个院子。”

这样的建筑,已经成了东庄镇村民的标配。东庄镇东庄村一位姓林的村民向记者表示,如果在村子里,不建一栋有模有样的房子,也容易被村里人看不起,条件好的,当然可以一次性完工。而经济条件稍微差一点的,就可以先建下面两层,上面两层等有钱以后再建。

“我们在村里自家的宅基地上建房子,总的成本并不会太高。”东庄村上述村民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建一栋楼面面积为150平方米的四层楼,建筑面积就是600平方米,包括建筑和装修,一平方米大概需要1200元左右的费用,总价就是72万元,“这与真正有钱的人,花一千多万元买别墅,相差不止一点点。”

说起有人花千万元买别墅,几乎东庄所有的人都知道,莆田系四大家族中的詹氏家族,一位老板豪掷一千多万元,购买了东庄镇上唯一的别墅项目“凯天·东庄一品”的楼王。

东庄镇是一个仅有8万人的小镇,却坐落着极尽奢华的“凯天·东庄一品”项目,这也是东庄目前仅有的一个房地产项目。打开“凯天·东庄一品”的宣传册,“莆系家族,御制别墅”、“世界的骄傲,东庄的家族”等字样频频映入眼帘。

东庄一品的置业顾问称,项目占地面积26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规划共分两期建成,目前已经开盘的项目为一期,“一期共有40套独栋别墅,28栋双拼别墅,还有两栋28层的复式商品楼。”

上述置业顾问介绍,东庄一品独栋别墅的面积是1000多平方米,双拼别墅的面积在800到1000平方米之间,即使是高层的复式楼,每一套的面积也都在500平方米左右,“我们的销售对象主要是东庄人,因为这个镇的人比较富裕。”

据置业顾问介绍,40栋别墅中,有6栋为楼王级别的别墅,其中詹氏家族中的詹国团就购买了其中的D7#楼,1200多平方米,一次性付款一千多万元。莆田系四大家族中另外三家中,陈氏家族和林氏家族的人购买了独栋别墅,苏氏家族的人购买了3套双拼别墅和5套复氏空中别墅。

记者在东庄一品独栋销售价格表上看到,40栋别墅的建筑面积均在1000平方米左右,单价为6000元至10000元。

一位在莆田从事房地产的人士表示,放眼莆田,面积达到上千平方米的别墅项目可谓是稀缺资源,也只有在东庄,才有如此强大的购买力。

记者从当地了解到,东庄一品系凯天集团旗下的高端项目,凯天集团老板梁智勇也是莆田本地人。在一份网上流传的2015莆田富豪排行榜上,梁智勇以40亿元的身家排第15名,在榜单的前50名中,东庄人占据8席。

②莆田系被妖魔化了?

东庄一品自2014年底开盘至今,推出的一期68套别墅,仍然有近20套没有销售出去。上述房地产人士认为,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莆田系真正掌握了巨大财富的人,只占极少数,莆田在外从事医疗的人达6万之多,这一比例不到百分之一。

据东庄镇政府一位干部介绍,莆田系基本上是以东庄镇的人为主,东庄镇有20多个村,外出者主要从事医疗行为,“少数人在赚大钱,大多数人赚的是小钱甚至不赚钱。”

在东庄镇第一大村东庄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村卫生所遇到了一位在输液的老人林国辉,他告诉记者,东庄是一个大村,有7000多人口,但是并不是家家户户都像外面所传的那样赚了大钱,还有很多在外面投资医疗亏本了。

林国辉称,2014年他自己就与其他人合伙投资了六七百万元,在河南的郑州、洛阳开医院,但是最终投资失败了,他亏损了80万元。“我的两个儿子都在部队,只有我在外面从事医疗,亏了钱,他们也没有能力还。”

林国辉说,他在外投资医院时,消防、工商、税务、卫生等各个部门都有人来,民营医院疲于应付,“有时候,我们刚刚刊登了广告,没多久,工商就来了,说广告违规了,要对我们处罚。”

林国辉的话得到了当时在场的另一位老人的证实,这位老人表示,现在全社会都因为“魏则西事件”谴责莆田系,这对东庄人、莆田人都是不公正的,“我们在外面开了近万家医院,创造了多少就业岗位。”

这两位老人情绪激动地说,不能否认莆田系在外投资医院的人中,有一些不良的行为,但是不能由此全盘否定莆田系在医疗产业中发挥的作用。

记者还遇到了一位在该村做水电安装的涂师傅,他住在附近的营边村,原来跟着他弟弟在河南开医院,“我给弟弟打工,当后勤主管,每个月领固定的工资,做久了,感觉没有很大的前程,自己还是喜欢做水电安装这个活儿。”

涂师傅还告诉记者,弟弟是东庄的上门女婿,是跟着老婆一家人做医疗生意。“整个东庄都是这样,一个人带着一个家族的人,到外面投资医院,并且散落全国各个城市。”他说,弟弟媳妇的家人,则是在深圳开医院。

涂师傅讲,这些人开的医院普遍规模不大,和镇医院规模差不多。在谈到一个家族都在外面从事医疗行业如何分工时,涂师傅表示,一般一个家庭中,有一个人主事,在医院中占控股权,其他人都相应地参股,对于在管理岗位上的人员,相应地发放薪酬。不过,家族管理层的薪酬普遍都不会开得太高,主要靠年底的分红。

“之所以离开医院,就是因为在弟弟媳妇的家族医院中,我没有股份,收益不高。”涂师傅说。

③走出去后引回来

莆田系成为中国民营医院的代名词,莆系医疗也是莆田的一张名片。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营医院1.13万家,其中,莆田系民营医院占80%左右,莆田常年在外从事医疗投资行业的人员超过6万人,带动从业人员150多万人,年诊疗量约为1.69亿人次。莆系民营医院年医疗总收入约2500亿元。

不论是从江湖游医开始,还是从承包科室发家,莆田系成功地走出去了,在全国各地扎根。特别是传统的莆系四大家族,更是以集团的形式在外扩张。

“这些人走到哪里,就能够带动哪里的经济,因此莆田地方政府也希望把他们引回来。”东庄镇一位干部表示,莆田市政府目前打造建设的福建医疗健康产业园,就要求东庄镇把在外投资的企业家引进产业园。

据莆田市委机关报《湄洲日报》报道,福建医疗健康产业园规划面积约3000亩,规划建设1家三甲综合性医院、20家具有全国先进技术水平的专科医院。

据了解,医疗健康产业园将打造集总部经济、高端医疗、特色专科、医疗旅游、养生保健、健康体检、药械交易、会展经济、医疗地产为一体的医疗健康产业集群,满足现代人群的差异化健康需求。此外,还将选择部分公立医院特色专科与社会资本进行合作,在产业园内成立股份制专科医院,探索一条由社会资本投资、公立医院联办的社会资本办医发展路径。

《湄洲日报》报道,在总部经济回归方面,已有105家总部企业入驻产业园,莆系医疗企业积极回乡注册公司。至目前已领取发票的有29家、开票20家,开票总额近1.2亿元、纳税837万元。产业园的“龙头”普天药械交易网于6月份完成整体搬迁,并已取得全国第17张《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A证。

作为福建医疗健康产业园的“龙头”,莆田电商平台普天药械交易网正在面向全国招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莆田市秀屿区看到,由电商平台与政府共同打造的普天药械交易网形象展示店面,开业的并不多,只有寥寥数家。

普天药械网一位姓吴的经理告诉记者,这里总共建设有50多个店面,目前进驻的企业大概有二三十家,“我们第一年免租金,第二年如果完成交易额100万年,继续免租,第三年同样。”

就莆田建设医疗健康产业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莆田市委宣传部采访,但是对方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腾讯出品:视频号运营地图(0)
  2. 2023:  十分钟读懂《运营之光》(0)
  3. 2023:  搭建会员积分等级体系的方法(0)
  4. 2023:  进阶:利用Excel制作精美圆形、矩形气泡图(0)
  5. 2022:  2022直播电商、短视频趋势分享(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6004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5月13日 上午9:12
下一篇 2016年5月13日 上午9:1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