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如何讲故事?这三个步骤教你讲一个好故事!

为何老罗的一篇演讲能刷爆朋友圈?为何安妮的一则漫画能给App带来几百万的下载量?马云的创业故事为何能被当作圣经被人膜拜…这一切的背后,究竟有什么原因?

gushi

 

答案是:讲故事!

一个好的故事能解决“信任”的问题,让用户相信你不会骗他,这是新秀产品最需要解决的。同时故事也向用户传达你搞了个什么灰机出来。

好的故事就是要让用户主动为你传播,在人们茶余饭后成为谈论的对象。

在国内的创业者当中,罗永浩讲故事的能力很有一手,从《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的演讲,到出版书籍《我的奋斗》、《生命不息,折腾不止》,老罗把屌丝青年逆袭的故事说了无数次。一次次地刷爆朋友圈,间接提升了锤子手机的销量。

同样一位90后创业者也通过讲故事让App下载量增加几百万,在当时,该App也在App Store里最高冲到了免费榜榜首。她就是伟大的安妮,而她的故事 就是在微博上发布《对不起,我只过1%的生活》组图。短短的一 天,两大社会化网络均被刷屏。截止当天,该图在微博上已累计转发了43.69万次,点赞34.73万次,评论8.9万次。

一个好的故事就是这么掷地有声,那么创业者应该如何讲好一个故事呢?

一个典型的创业故事应该是这样讲:

  1. 天生不安分的屌丝青年;
  2. 潦倒叛逆的青少年时代,被主流社会文化价值所不容;
  3. 一招悟道,开始发奋努力(比如无业游民罗永浩学英语);
  4. 通过一场长期的职业学习和沉淀,开始有更高的追求(离开新东方);
  5. 挣扎很久后决定创业,随之而来的一定是困难;
  6. 克服困难,取得小成就,迎接下一站;
  7. 人生巅峰,IPO纳斯达克,迎娶白富美。(刘强东)

2

好的故事不需要你挖空心思去发明创新,故事需要能够回答为什么做(Why)、怎么做(How)、做出了什么(What)这三个问题。这就是万能的2W1H法。

Why

你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你的初衷是什么?

很多创业者做的产品在市面上都是罕见的,或者是市面上没有针对某一用户群体的产品出现,这时候你创造产品就刚好能够解决该用户群需求。

所以这样的产品就可以站在目标用户的角度,来放大痛点,让用户认为你的产品就是来帮助他解决痛点。

3

拿小米举例,最初小米的目标用户群是发烧友,而当时没有一款智能手机能满足发烧友玩机。小米就可以讲:“我们的研发团队也是发烧友,他们也有玩机的需求(用户角度),在用其它手机玩机时遇到哪些困难、不爽(放大痛点),最终他们走到一开发小米手机(解决痛点)。”

还有一类创业的产品同质化很严重,并且行业可能已经有巨头,这种情况就可以从热爱的角度切入。自己曾经热爱某个领域,并且从小就有这方面的天赋,现在开始一心一意的专注这项事业。

这种故事最能引发听众的共鸣,试想谁当年没有梦想,最终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现,故事中的主人公却实现了,听众自然而然地就角色代入。

走这种情怀路线最具典型的就是锤子手机的罗永浩。

引用一段罗永浩的说法。

“我从小有“造物”的工匠情结(渊源);成年后最热爱的东西是数码产品(激情);绝大多数的现代人都喜欢数码产品(需求);我懂 UI 设计和 ID 设计,在人机交互和营销方面是天才,凑巧又会运作企业(超低概率优势),这行业唯一的聪明人死了(机会);和无聊沉闷的传统行业比,科技行业有无限的可能性,能通过处心积虑地改善人类的生活品质来获得事业的发展,让我享受工作远超过享受生活(愿景、使命和理想),大概就是这些。”

当然你可能会想:“我的目的就是为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但这不能说,本来商业社会一切都是那么功利,用户会很反感以赚钱为目的的创业,这样的产品也显得不可靠。

讲了创业初衷后,接下来就是要讲怎么做?

How

作为用户,为什么要相信你能做好产品?你是怎么做的?

只能经过了努力得到的东西才是好东西。反之,没注入心血,很轻松就得到了,人就不会珍惜。

这就是人性。

所以怎么做的过程一定是艰辛的,得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什么样的故事能打动他们?屌丝逆袭、富二代吃苦、融资失败、用户增长缓慢、人员流失、服务器宕机、合作伙伴毁约等 ,此时故事达到一个低谷。但创业者仍不忘初心,坚持高品质的标准,最后通过奋斗,克服这些困难,逆袭成功,完成华丽的转身。

比如“伟大的安妮”在《对不起,我只过1%的生活》中写的,安妮的成长遇到了来自不同人的压力,但她依靠自己奋斗3次打破了1%的诅咒,这是一个多么励志的故事。个性化的人物、丰富的情节,矛盾与冲突,在她的漫画都表现了出来,让用户产生共鸣。

创业者的经历不好讲时,也可以讲员工。

比如农夫山泉的广告,它就像一部短短的记录片,讲述了送水工的工作与心声,提升用户对农夫山泉的信任。

4

还有乡土乡亲的茶铺讲的茶农的故事,农作物的化肥残留物、重金属含量超标已经是普遍现象,多数人对此是无奈,乡土乡亲就讲茶农不用化肥,不用农药种植, 给用户展示了一个放心生产过程,让用户信任他真的能够解决痛点。

故事铺垫完了,接下来就是逆袭的部分。

What

历练千辛万苦,你究竟搞了个什么灰机?

5

光说不练,假把式,故事铺垫好了,用户对产品期待必然是很高。这时候产品体验一定要好,还能恰如其当地解决用户的需求。不然就会是“裤子都脱了,你给我看这个”,用户心理反差很大,那么之前的一切铺垫也都白费了。

最后结局要讲未来怎么做,有什么目标。”宝宝取得了好成绩,但宝宝不骄傲!“

结局部分最难。作为创业者,你必须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3年占领国内市场,5年上市…”这类空话没有一点作用。你的目标应该是站在用户的角度,能够帮助用户解决什么问题,未来3年要帮助多少人…

这就是故事要向用户传达的信息,但这并不一定是好的故事,讲故事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故事必须“实在”,它并不一定就是真人真事,但要能够自圆其说,不被用户抓住漏洞。
  2. 故事不能平铺直叙,要像电影一样有低谷也有高潮,这样才能突出主题,才能够打动用户。一个好的故事,能够带领听众进入那个场景,让他们想象自己就是故事的主人公,真切地感受主人公所经历的困难,听众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共鸣。
  3. 要贴近大众的生活,不能有太多的行业术语,缩写。用专业术语是能装逼,但这些词对普通用户来说苦涩难懂,与用户生活就离得远了,用户没法角色代入,这样就共鸣不起来。 乔布斯最令人佩服的特质就是他对简洁的执着追求。他的观念是,不要期望你的客户来适应你的产品,而正相反,你的产品必须要去主动适应客户。
  4. 一定要个性化,不是所有的故事都适合你的产品。有太多的故事被讲烂了,用户早已开启防御模式,不买你的账。所以,无论是匠心、情怀,都要重新包装一个新的故事,适合自己的故事。
  5. 正能量,就是鸡汤。早就有微信朋友圈分享数据分析,分享量排名第一的就是鸡汤文,可见其传播力度。

最后,一个故事永远不能打动所有人,能够吸引目标群体去关注,转发的故事,就是一个好故事!

Launch! ! !

 

本文由 @ki么机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手机的笔记软件哪个好用(0)
  2. 2023:  品牌如何高效管理矩阵号?(0)
  3. 2023:  随身学习笔记APP推荐(0)
  4. 2023:  “极乐净土”时隔7年再度席卷B站,二次元魂藏不住了!(0)
  5. 2023:  强大好用的5款电脑软件,建议收藏(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5995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5月12日 下午4:51
下一篇 2016年5月12日 下午5:0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