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消费者研究:网络化生活方式正在形成

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使用新的技术,每年一度的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中国研究显示:超过3/4的消费者认为,在过去5年,他们对技术的使用已经显著提高。该年度研究针对中国城市地区的2600多名消费者进行面对面的访谈,研究结果代表了中国3.5亿城市消费者的观点。其主要发现为:

·中国消费者拥有越来越多的联网终端,智能家居需求已经呈现:消费者期望更多终端联网,用户目前最希望能够联网的前五个终端是:电视(47%)、汽车(24%)、家庭报警系统(23%)、空调(19%)和相机(18%)。

·人们的网络生活方式正在形成:34%的消费者在过去12个月中,其购物行为主要通过线上而不是线下进行的。

·网络生活方式对网络性能提出更高要求,网络性能是导致用户转网的主要原因:30%的转网用户是因为不稳定的网络覆盖而选择转网。

1462373985-9693-

中国消费者拥有越来越多的联网终端,智能家居需求已经呈现

消费者拥有的联网终端数量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可联网终端的数量从2014年的平均每户2.7种,增涨到2015年的3.2种。中国消费者个人使用的联网终端数量也在增加,85%的被访者使用多联网终端,相比2014年增长了21%。家庭和个人联网终端数量增加,让消费者意识到,如果更多终端实现联网,不但会提高这些终端的效率,而且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改善生活。用户目前最希望能够进行联网的前五个终端是:电视(47%)、汽车(24%)、家庭报警系统(23%)、空调(19%)和相机(18%)。

1462373984-9297-

52%的消费者认为,“如果更多的家用电器能够联网,将会对经济和社会有更大好处”。随着这些联网终端的不断增加,最终将催生全新的网络生活需求。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发布的《2016年10大消费者趋势》的报告也显示, 55%的智能手机用户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自己的房屋将内置传感器,用于寻找施工错误、霉菌积聚、漏水和电力问题等。66%的人认为房屋借助互联网来调节空气质量、通风和窗户将变得司空见惯。这些都意味着我们可能需要重新思考智能家居概念,互联网将像水管和电线一样成为房屋的必备要素。

人们的网络生活方式正在形成

智能手机和移动宽带的广泛使用,使消费者使用在线业务的时间增加,他们的生活理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37%的被访者表示:“我的购买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过去5年中,大多数的产品是在网上购买的”。除了以往的收发信息、观看视频、旅行预定等活动外,例如购物、学习教育、健康医疗等活动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线进行:其中34%的消费者选择互联网作为他们进行购物活动的主要方式;五分之一以上的消费者选择互联网作为他们学习教育、医疗健康、甚至进行政务相关事宜的主要渠道。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从而产生了网络生活方式。

1462373984-5680-

要选择这种生活方式,消费者要看到使用在线业务的好处,并最终参与到社会性的在线活动和在线共享行为。47%的消费者参与到不同形式的共享经济活动中。社交参与度提高使人们更信任社交平台,在平台上共享商品与他人的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说,比起传统的公司或业务提供者,这种端到端共享业务为他们提供一种有趣的服务,并且给使用的用户提供了全新的体验。

社交媒体,访问电子商务网站、评论网站等的使用,给消费者提供一个产品交流与讨论的平台,这为他们提供了集体智慧,让他们在购买产品或服务时能作出适当的决策,并且可以节省时间。41%的中国消费者认为通过在线社区比通过互联网搜索产品更加轻松高效,42%认为通过互联网寻找产品和服务比通过朋友或家人更简单。因此,消费者普遍意识到,参与到共享经济的人数越多,现有用户获得的好处也就越大。

网络生活方式对网络性能提出更高要求,品牌认可度是影响消费者参与度的主要因素

进入网络生活时代的消费者期望更大的移动性和越来越多的联网终端。良好的网络连接则是保证消费者能随时随地享受网络生活方式的基础。随着移动互联网使用量增加,消费者对网络的要求也变得更加挑剔。有用户表示,“以前网络没有现在这么快,打开网页等几秒钟是经常的。但升级了网络后,速度变快了,上网业务也用的更多,如果打开网页还需要等待几秒,那我就索性不看了”。

用户对网络性能的期待不断提升,并且网络性能也是导致用户转网的主要原因,30%的转网用户是因为不稳定的网络覆盖而选择转网。手机上网的重度用户对移动网络性能的满意度比轻度用户更低。比如每天使用手机上网3小时以上的用户,他们对其运营商网络质量的满意度平均比不每天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低,尤其是对数据覆盖的满意度,每天上网3小时以上的用户比不每天上网的用户低12%。

1462373985-5528-

对比3G和4G用户对网络性能的满意度,4G用户对网速的满意度比3G用户高,但是对网络覆盖的满意度比3G用户低。这说明,4G用户体验到网速改善的好处后,更多的在生活中使用移动互联网,因此对网络覆盖的要求比3G用户更加挑剔。

用户对网络性能和服务的满意度直接影响用户是否会持续在网。研究发现,对运营商不满意的用户,他们倾向转网的比例是满意用户的2倍;而满意的用户他们不仅会持续在网,而且愿意向他人推荐自己运营商的用户比例是不满意用户的7倍。

用户对新业务的使用意愿和支付意愿与用户对运营商的品牌认可度有关。比如,运营商品牌认可度高的用户,他们愿意尝试新业务的意愿是品牌认可度低的用户的2倍多;同样,品牌认可度高的用户,他们对运营商业务性价比的认可,是品牌认可度低的用户的3倍。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阿里和字节,谁的管理方式更先进?(0)
  2. 2023:  这是我见过最完整的用户分析体系(0)
  3. 2023:  不解决这个问题,你永远当不好运营(0)
  4. 2023:  如何拆解一切问题?(0)
  5. 2023:  美素佳儿:私域的价值,远远不止GMV(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5826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5月5日 上午11:54
下一篇 2016年5月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