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受访者建议在朋友圈购物前核实商家可信度

现今,逐渐扩大的微商群体已占领了微信朋友圈的一席之地,“购物”成为微信平台的突出功能。然而因微信朋友圈购物而产生的消费纠纷也在逐年增多。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9%的受访者有过在微信朋友圈购物的经历,39.8%的受访者对微商表示信赖,41.0%的受访者表示在微信朋友圈购物方便了日常生活,60.1%的受访者建议购买前核实商家可信度、真实度。

719b90d8-63e4-49c7-97f0-dd7ec42c87f2

69.9%受访者有过在微信朋友圈购物经历

在深圳工作的年轻白领曾庆露表示她是朋友圈里化妆品类微商的“常客”。“脸上涂抹的东西不敢在网上随便找人买,我认为最可靠的渠道就是通过熟人购买”。

某国企员工梁萱也表示经常找在朋友圈做代购的熟人帮忙购买国外商品。“比自己去海淘网站下单方便多了。我和朋友们还经常互相推送觉得靠谱的微商”。

调查显示,69.9%的受访者有过在微信朋友圈购物的经历,30.1%的受访者没有。在对微商的信赖程度上,5.7%的受访者表示非常信赖,34.1%的受访者表示比较信赖。42.2%的受访者认为一般。表示不太信赖和完全不信赖的受访者分别占13.8%和4.2%。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吕曼曼认为,基于熟人推荐,微信购物商品的可信度较其他网购渠道更高。“但与微商交易过程中,对方一般只会提供快递单号,没有交易明细等其他信息。订单信息的缺失使得顾客的权利不能得到充分保障,更谈不上‘七天无理由退货’这样的承诺或协议”。

据梁萱的观察,随着朋友圈购物的发展,微商群体越来越多样,“除了代购海外商品,手工小批量甜点、家里‘秘制辣酱’、肖像绘画等商品越来越多,打开朋友圈经常有惊喜”。

调查中,37.4%的受访者认为朋友圈购物形式会越来越好,27.6%的受访者则认为越来越坏,35.1%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41.0%受访者认为微信朋友圈购物更便利

有观点称,微信购物不受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如果产生纠纷想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其成本通常远高于商品本身的价值。基于此考虑,有42.0%的受访者表示“毕竟是小概率事件”,自己仍会通过微商购物。另有38.9%的受访者直言“没有认证不可靠”,不会在微信朋友圈购物。

梁萱坦言,即便微信购物不受相关法律保护,自己仍会通过此途径去购买,“微信购物实在是太方便了,省去亲自下单、确认收货、评价等一系列环节。还是尽量通过前期筛选商家、详细咨询来降低风险更实用”。

吕曼曼回忆起自己在微信购物时的一个小插曲,“3月初下的单,一个月过去也没收到货。询问商家几次,都推脱是快递问题,虽然最后顺利解决,但也因此有了不愉快”。

就读于澳洲某大学的大三学生何敏(化名)做微商已满一年,她向记者讲述了身边一个微商朋友的亲身经历。“有客人认为购买的防晒霜是假货,闹着要退货,朋友只能把产品寄给了该品牌的总公司,拜托他们做了正品验证。最终证实为正品,把报告证明给客人看后事情才平息”。

受访者是如何看待在微信朋友圈购物呢?调查显示,41.0%的受访者表示这为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39.8%的受访者认为这并不受相关法律保护,不可靠。其他还有:顾及情面,被骗可能性小(38.4%);一个愿打一个愿挨(36.6%);为不合格产品搭上友情,得不偿失(32.3%)。

60.1%受访者建议购买前核实商家可信度、真实度

何敏坦言,要找公司做正品验证,只有拿到商品代理权的微商大户才有可能实现,普通学生代购只能通过给顾客看购物单、购买时与专柜合照等方式防患于未然,避免与顾客产生争端。

曾庆露表示,虽然微信购物在商品搜索方面不如专门的购物网站便捷,但为了保证商品质量,购买前她一定会货比三家、谨慎选择。“不会一次购买很多,都是通过先购买单个产品来试用,再决定要不要长期合作”。

梁萱坦承,为了确认要合作的微商是否可靠,她会特意去翻看对方的朋友圈,“只有看到感觉真实的商品买家秀、微商采购痕迹等信息,我才会考虑。除了宣传,我想这也是一些商家一再向顾客征求‘买家秀’的原因”。

如何尽量减少在微信朋友圈购物而产生的损失?60.1%的受访者建议购买前核实商家可信度、真实度,54.6%的受访者建议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40.9%的受访者认为有些规模和名气的微商更可靠。其他还有:因人选择是否购买其商品(36.3%),警惕外来商品链接(30.9%),尽量不在微信购物(21.4%)。

针对朋友圈购物,太原市消协曾给出建议:一是谨慎购买某些商品,比如不知名的、存在一定隐患的美容护肤产品,含有宣传疗效的保健品、食品也尽量不要购买。二是商品交易前一定要让对方提供相关检验报告。三是在交货时,要求经营者提供发票或收据,留好对方的联系方式和真实姓名。四是保存好聊天记录和其他有效证据,以备维权。五是一旦发生产品质量问题,要及时和对方协商,如协商不成可以及时向消协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

受访者中,7.0%的人属于微商,93.0%的人是顾客。00后占0.6%,90后占23.1%,80后占51.7%,70后占18.0%,60后占5.5%,50后占6.4%。

自 cnbeta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天涯社区关停原因曝光:欠电信千万服务器费用 仅剩 20 多名员工(0)
  2. 2023:  流失用户运营本质是什么?从3个方面解析用户流失预警体系如何搭建(0)
  3. 2023:  怎么找回误删的备忘录(0)
  4. 2023:  B站UP主如何快速涨粉!(0)
  5. 2023:  B站企业蓝v号爆款视频盘点,三大爆款秘诀请查收!(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56474.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4月27日 上午9:18
下一篇 2016年4月27日 上午9:2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