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获巨头投资后市值爆棚的创新企业们

中国近年来每每发生新创企业被平台企业投资的事件时,总有人跳出来奚落新创企业“上市梦碎”,可真如此吗?想必这其中的道道分析来分析去,也是枉费口水,真正能还原战略投资与独立上市真实面貌的,再也没有比“马后炮”的数据对比更来的贴切,当我们跳出当时的喧闹,置身历史范畴去回顾这些投资事件,才会发现当时的分析未免幼稚。

细小的溪流是需要几年时间才能看出是什么浪潮,散点的事件也是需要几年时间才能看出是什么趋势,我们通过一一分析案例,并进行详细的数据对比,是想告诉世人:新创企业获得战略投资不是生命终点,而正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能够以更瞩目的业绩成就独立上市之路,这是中国独特的互联网商业文明!

盘点获巨头投资后市值爆棚的创新企业们
盘点巨头投资后市值爆棚的创新企业

(1)旅游搜索:去哪儿获得百度战略投资,展现流量入口的统御力

2011年6月,去哪儿获得百度战略投资3.06亿美元,百度将成为去哪儿第一大机构股东,占股达60%,以此计算此时去哪儿估值为5.1亿美元。通过获得百度的战略投资,去哪儿从百度获得更多的流量资源用以完成战略转型,促成了机票和酒店P4P业务模式的完善。

尤为特殊的是,通过获得百度战略投资达成了与百度知心的合作,即用户在百度搜索机票或酒店时,以框计算的形式在结果页面优先展现去哪儿的搜索框,当前百度知心相关网页浏览量的大幅增长,这为去哪儿带来了巨大的流量,特别是在机票领域展现了流量入口的统治力。

在获得百度战略投资至今的每个季度,除去2013年Q2-Q4,去哪儿营收规模几乎都保持季度同比翻番增长,这一卓越业绩早就了去哪儿2013年10月独立上市时,市值达到31.9亿美元,相比获百度战略投资时的估值5.1亿美元,市值增长了5倍有余。

(2)通讯创新: YY获金山战略投资,拓展网游通讯和直播业务顺丰顺水!

2005年李学凌创办游戏门户多玩网,当时还是金山CEO的雷军投资100万美元,此时多玩的估值不足1亿美金。得利于金山在网络游戏领域的深厚积累和技术支持,多玩此后在这一战略投资者的支持下开发出网络游戏内最为稳定清晰的语音通话工具YY,YY语音由此在网络游戏通讯和直播业务上取得顺利发展,并顺势而为在音乐和教育领域展露锋芒。2012年11月YY登陆纳斯达克,市值达到6亿美元,同时天使投资人雷军创造了百倍的回报。

(3)影音下载:迅雷获小米和金山战略投资,云加速业务用武之地陡然扩大!

2014年4月,迅雷获得金山9000万美元和小米2亿美元的E轮战略投资,此时迅雷的估值为约为9亿美元。

在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后,在移动端上,迅雷在系统升级、原生应用和第三方应用三个层面上为小米用户提供加速服务;而在客厅端,迅雷将通过小米盒子、小米电视和小米路由器来获取用户。对迅雷而言,小米的优势在于用户量和相对完整的生态链。另外,迅雷的核心业务主要有视频营销、游戏运营和云加速业务,在此前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前两者,云加速一直没有用户之地,而根据迅雷和小米的协议,迅雷将会为小米提供云加速技术,同时覆盖小米全部生态链的云加速服务,这为迅雷拓展营收提供了可能。

迅雷为小米补充技术能力,而小米为迅雷提供渠道资源,促使迅雷在2011年上市未果后终于在2014年6月成功上市,市值达到10.3亿美元。

(4)电子商务:京东获腾讯战略投资,通过微信流量入口拓展交易时空!

2014年3月,腾讯以现金及旗下电商资产收购京东3.5亿多股普通股股份,占上市前在外流通京东普通股的15%,在获得腾讯的战略投资后,京东估值已达157.21亿美元。

对京东而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网络购物使用场景相比PC时代已经大为转变,用户已经习惯在碎片时间进行购物,而通过与腾讯的战略合作,京东将获得微信和手机QQ客户端的一级入口位置及腾讯其他主要平台的支持,这对视流量为生命的京东而言注入了新的移动购物增长源。

京东于2014年5月登陆纳斯达克,市值一举突破300亿美元,相比腾讯战略投资时的估值已经增长近一倍,而在2015年,京东与腾讯的合作还将深入,在流量转化率上会向好发展。

(5)社交网络:陌陌获阿里巴巴和58同城战略投资,兴趣社交货币化成为可能!

作为陌陌的基石投资者,阿里巴巴于2012年6月在陌陌B轮融资中战略投资1500万美元,陌陌估值1亿美元。此后阿里巴巴又于2013年10月对陌陌追加战略投资1000万美元,在2015年5月马云参与创建的云峰基金旗下Rich Moon Limited投资陌陌9000万美元,而在陌陌IPO时,陌陌向阿里巴巴和58同城分别定向增发50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的新股,使得阿里巴巴占陌陌股份超过20%。

在阿里巴巴和58同城这样的领军企业帮助下,陌陌可以将“附近的人”的用户流量进行变现。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已经将阿里巴巴上的商家定向展示给陌陌用户,陌陌从阿里巴巴商家获得的收入中提成。同时,58同城为陌陌用户独家提供涵盖招聘、房产、二手车、家政等全方位的本地生活服务信息,陌陌App为58同城提供 “同城服务”版块作为入口,并获得营销和交易提成。

陌陌由此推进了兴趣社交货币化的进度,因而在资本市场得到认可,上市首日市值达到26.6亿美元,不仅自身取得飞跃发展,也为股东创造了丰厚的账面回报。

(6)社交媒体:微博获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引入淘宝信息流广告收入爆炸!

2013年4月,新浪微博宣布以18%的股份换得阿里巴巴宣布5.86亿美元投资,完成本次交易后阿里巴巴成为新浪微博第二大股东,新浪微博获得较高溢价,获得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后估值达32.56亿美元,而当时整个新浪市值仅为33.26亿美元。

新浪微博获得阿里巴巴的投资后,双方将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合作,数亿的微博用户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的数亿消费者建立了有效的互动,逐步摸索出了社会化电子商务模式,这将在2013-2015年三年内给新浪微博带来大约3.8亿美元的营销和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收入。

2014年4月新浪微博独立赴美上市,市值一举达到41.18亿美元,相比一年前获得阿里巴战略投资时,市值增长了三分之一还多。

(7)美团/大众点评、快的/滴滴、易传媒……每个新创企业都大步走在独立上市大道上!

在线消费领域,早在2011年,美团就在B轮融资中获得阿里巴巴参投的5000万美元,此后在2014年5月,美团又在C轮融资中获得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在2015年1月美团D轮融资中,也依稀有阿里巴巴的身影存在。美团和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是全国跨省区的实物消费与本地服务消费的完美对接,与阿里巴巴的业务有明显的互补,与实物消费为主的聚划算也亦没有明显冲突,两者的合作全面覆盖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空间和消费类型。

而美团的竞争对手大众点评也于2014年2月获得腾讯的战略投资约4亿美金,腾讯占股达到20%。大众点评与腾讯达成合作后迅速入驻微信客户端,之前缺少的社交元素得到了腾讯资源支持,与微信的结合会让大众点评移动端流量变现的能力得到增强,双方合作是O2O与社交网络的良性对接。

最为火热的O2O打车市场领域,快的打车于2013年获得阿里巴巴A轮融资,此后2014年阿里巴巴又领投了快的B轮融资,C轮阿里巴巴亦有重要参投,2015年1月快的则再次获得阿里巴巴参投的总计6亿美元融资。快的和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是支付宝使用场景扩展与刚性O2O的完美结合,使得支付宝不再仅仅是在网络购物时使用,而且在线下消费时相比储蓄卡信用卡更为灵活方便,同时快的有这一覆盖率最高的第三方支付作支撑,极大降低了用户的交易成本。

快的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滴滴则自创立以来不断获得腾讯的战略投资,在2015年最新一轮由腾讯参投的融资中获得7亿美金。滴滴和腾讯微信以及微信支付的战略合作,不仅为滴滴带来了移动支付上的便捷,最为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微信进行各类推广活动和红包派发,这比竞争对手来说更具优势。滴滴与腾讯的合作是刚性O2O与强关系社交网络和新兴移动支付的结合,发展速度极为强劲。

另外在互联网广告技术领域,2015年1月易传媒获得阿里巴巴3亿美元现金和价值7亿美元数据的战略投资。易传媒和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将会是大数据与大营销的结合,淘宝和天猫上积累的用户消费行为大数据会对接易传媒的互联网广告技术平台;阿里巴巴的海量流量也将对接易传媒形成中国最大的流量池;阿里巴巴生态中的品牌电商将会成为易传媒的广告主。这标志着中国互联网巨头大的数据闸门打开了,互联网广告营销真正进入了大数据时代。

同时发生在本月的投资事件表明,每一个新创企业都扩展了领军企业的势力范围,每一个战略投资也增强了领军企业在细分行业的存在感,而对于这些新创公司而言,每一个也将是未来最接近独立上市的领先企业,更有可能都是百亿美金级新贵公司,正如本文开篇所传达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抖音直播从0到1方法论(服饰类目)(0)
  2. 2022:  《底层逻辑》:思考问题的底层逻辑(0)
  3. 2021:  运营人员如何写一份优秀的活动策划与执行方案?(0)
  4. 2021:  用户运营思考:这15种思维模型你get了吗?(0)
  5. 2021:  每天学习一个《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之认知资源思维模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554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月26日
下一篇 2015年1月27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